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地导演对话媒体:让专业艺术家获得合理酬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3日02:54  新浪娱乐[ 微博 ]
三地导演对话媒体:让专业艺术家获得合理酬劳座谈会现场的微博大屏幕吸引现场诸多导演目光
三地导演对话媒体:让专业艺术家获得合理酬劳冯小刚导演谈及监制的重要性滔滔不绝
三地导演对话媒体:让专业艺术家获得合理酬劳导演们在草坪上拍摄大合影

  “海峡两岸暨香港电影导演研讨会”现场系列报道之四

视频:三地导演对话媒体谈合理酬劳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如何解读票房纪录、投资方是否过于纵容明星、监制与编剧等专业人士怎样获得合理酬劳……1月12日下午,与会导演们对话主流媒体,针对电影市场的热点话题进行探讨,其中明星片酬问题最受关注,而冯小刚导演也因“明星经纪人制度太过分”等犀利而坦率的发言成为现场焦点。与会导演们称,明星与监制的片酬分配比例不合理,要让真正的艺术家能得到相应的酬劳和位置。

  像给明星片酬一样给监制

  自本届研讨会开幕,关于明星的话题就一直备受关注,在此前的发布会上,三位导演协会会长也曾表示明星片酬近年暴涨3倍。在12日举办的这一场媒体座谈中,关于明星片酬问题再一次成为讨论的焦点,在研讨会中也让一些导演“拍了桌子”。

  一向以说话坦率著称的冯小刚导演认为投资方过于纵容明星,从而忽略了监制、编剧等专业职位的作用。“我们在讨论的时候曾经很激动,觉得明星经纪人制度太过分了。有些明星胡乱加钱,一个人带8个助理,酒店都要住五星的。”而对于导演来讲,监制就好比是导演的朋友,专业,可以推心置腹。导演们呼吁制片公司的老板能合理分配人力成本,“我们希望编剧和监制能得到足够的尊重,能不能像给明星片酬一样给监制,像给导演酬劳一样给编剧,这样以导演监制编剧为主的一个制片结构才能支撑电影的发展。”冯小刚说。

  剔除影片中那些挂虚名的

  关于影片中挂虚名的问题又一次被提起,冯小刚现场给媒体讲起了自己影片的一件很无奈的经历:冯导的电影经常挂着一大群监制的名字,其实都是各个出资单位的挂虚职的人,有时候可以挂十几个监制,导演却都不认识,也没见过,而到最后真正做监制的陈国富,名字反倒没地方摆,怎么办?所以只好说他是总监制。

  “每个监制要拿出五六个月的时间,把自己的智慧交给导演,但他拿不到相应的酬劳,谁能永远做雷锋?而随便一个明星,轻轻松松可以少要1000万,而你给一个监制200万,他就能把自己的所有智慧和精力贡献给这个电影。”冯导介绍,导演协会此番达成共识:不埋怨,而是提出建设性意见,剔除那些挂虚名的,让真正专业的艺术家能拿获得相应的酬劳和位置。

  片场普通人员也不能吃糠咽菜

  中国香港电影导演会会长陈嘉上介绍,香港曾有一段时间电影制作成本三七开,明星片酬占七成,导演创作费用低,片场的化妆、道具、服装等专业人员的酬劳更不会高。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秘书长何平举例称,场工一天的工资大约在五六十元,劳动强度大、时间长。此外,导演也没有足够的钱请来专业的服装师化妆师道具师等,导致主要演员的造型尚可,但群众演员基本就没法看了。“电影是整体的一个产品,所以光把演员的片酬降低了,但工作人员还是吃糠咽菜,还是不行。”何平导演说。

  电影粗制滥造 市场会开罚单

  影片制作中的人力成本过高,如投资5000万给明星,1000万用来制作,导致影片粗制滥造,得不到市场观众的认可。冯小刚导演认为,很多问题其实是可以交给市场去检验,比如贴片广告放映时间太长,观众不买账,影院自然会遭到冷落乃至淘汰。

  2010年中国电影市场票房突破100亿,关于电影市场泡沫的说法也不胫而走,对此,冯导认为中国电影确实在走向繁荣,这是市场发展的大趋势,观影人次增加,电影类型增多,票房数字的涨幅更是惊人,总体来说是好事。相比泡沫一说,导演更愿意将之看作是对创作的一种鼓励。“比如你鼓足干劲想要做一件事儿,但旁边老有人给你泼冷水,怎么干都有人说不好,那还不如不干呢。如果大家都这么想,中国电影能有希望吗?这是我作为一个在一线干活的人的一些体会。”冯小刚说。

  花絮

  辟谣:挺激动但没吵架

  在媒体座谈会现场有记者问,听说导演协会开会的时候大伙吵起来了,是为什么?导演们赶紧辟谣,说在谈及某些话题的时候会很热烈,有些激动,但绝对不是吵。据香港电影导演会会长陈嘉上介绍,过去导演协会的研讨会只是用来联谊交流,但从这一届开始导演们开始发出顾虑和担忧,“这是因为导演置身于电影创作中,要有责任感,要以身作则。”两天里有不同的议题,导演们都说,讨论的声音是大了点儿,但这是非常开心的一个会。冯小刚导演也顺便诉了一下苦:“每次我在接受采访时说点什么,都被写成是发飙……”

  爆料:导演都是微博控

  在导演们与媒体对话的同时,两旁的大屏幕也在滚动呈现新浪微博上网友们给两岸三地导演会的留言,在其中竟然也时常发现导演们的“围脖”,有人说导演会在吵架,立马有导演现场发微博澄清;谈及主流电影市场环境,也有港台导演在微博上表达自己的个人风格主张。在研讨会举办期间,陈嘉上导演茶歇“织围脖”的图片也被拍到,上传到中国电影导演协会的官方微博上。撰文:瓮欣 图片:旭阳 视频:华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