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电影营销意识觉醒 预告片花样越来越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3日16:53  《南京日报》

  去看某部电影,一些人可能是受了短短几十秒的电影预告片的蛊惑!这可不是开玩笑。质量口碑都一般却赢得过亿票房的《大笑江湖》就是很好的例子。据某咨询网站调查显示,与同期上映的《赵氏孤儿》相比,《大笑江湖》营销要好得多,最突出的差别竟然出在预告片上:超过一半的观众表示,他们选择《大笑江湖》是受了预告片的吸引,这个比例是《赵氏孤儿》的两倍,这对票房的贡献功不可没。

  预告片花样越来越多

  此前国产片预告片被认为是走走过场,由于制作过程中不花心思,成品粗糙,不受欢迎也在意料之中。不过,近段时间,国产片在制作预告片时越来越用心,花样也越来越多。

  将于春节期间上映的贺岁喜剧片《神奇侠侣》在网上已被很多人熟知,这要归功于片方在去年8月就发布的三款预告片,分为超人篇、登月篇和高尔夫篇。与传统的预告片从正片中剪辑出来不同,这三款预告片都是制作方专门拍摄的。由于构思精巧,搞笑也颇具创意,在网络上引发了大量关注。

  像《神奇侠侣》这种单独拍摄预告片的并不多,不少国产片还是在剪辑上做文章。《唐山大地震》《非诚勿扰2》也都堪称预告片成功的典范。《唐山大地震》将影片中最精华的23秒地震全部呈现,还采用了“时光倒流”的方式,先是表现地震中房屋倒塌、人们惊慌失措的场景,然后由一片废墟“倒带”回到地震前人们平静安宁的生活,不俗的创意吸引了大量观众。正在热映的《非诚勿扰2》的预告片也做得相当用心,不仅呈现了搞笑有趣的离婚典礼现场,两位主人公的试婚之旅是否成功也给观众留下了大大的悬念。网友们看了预告片后留言:“很想看电影。”

  国产片营销意识的觉醒

  “表面上看,片方是对预告片重视起来了,从深层次来说,这意味着投资方的态度更专业,对市场推广真的重视了。”《西风烈》的制片人关雅荻这样认为,“都投了那么多钱拍电影了,不如再花点钱做预告片,否则拍片的钱都可能白花。”

  《神奇侠侣》片方也认同这一观点。据了解,单独拍摄一款预告片短片,成本为40多万元。相对于这部投资成本并不高的喜剧片来说,三款预告片的成本达到100多万元,这笔开支比传统宣传方式花费高得多。该片监制、香港著名导演陈可辛表示,这都是值得的,“虽然电影还没上映,但几款预告片趣味性与话题性兼具,在网络上形成了很大影响力,我们相信这比普通的宣传更有用。”

  有的预告片变成“忽悠”

  业内人士还指出另一种现象——有些预告片做得太花哨,像在忽悠人。

  打着“国内首部西部片”旗号的《西风烈》预告片出来时,很多人都大呼过瘾,这部经过精心剪辑的2分钟预告片,无论是画面质感、声音运用还是特技效果,都堪称一场视觉盛宴,不过电影上映后,就有人大呼上当:“预告片比电影本身好看,最好的东西都浓缩在预告片里了。”

  《刀剑笑》的制作人唐郗汝进而指出,相比于有些预告片造成的误导,有些纯属欺诈行为。有的电影本来是喜剧片,预告片却拿惊悚来做噱头;有的专门拍的预告片,镜头都是电影里不存在的,观众冲着预告片去了,却发现预告片里有的东西电影里面没有。“这类行为会对电影后期口碑造成影响,毕竟电影还是靠实力说话。”唐郗汝说。

  本报记者 罗薇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