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刘德华:放下心情比放下工作更重要(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3日20:47  新浪娱乐[ 微博 ]
text1 刘德华微笑
text2 刘德华托腮思考
text3 刘德华帅气依旧
text4 刘德华和小浪

  新浪娱乐讯 1月13日,电影《新少林寺》在京举行发布会。主演刘德华对话新浪娱乐,与影迷分享了他关于这些年潜心修佛的心得。刘德华认为,放下的不一定是工作,关键要放下的是心情。也许有一天会什么都不争,但现在如果不干扰到别人,努力争取也是应该的。

视频:刘德华独家对话新浪娱乐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全新角度演《新少林寺》

  新浪娱乐:听说这部电影原来是想找你做导演,为什么放弃了呢?

  刘德华:因为我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角度拍少林寺,我想了很久都没有想到一个方法。差不多过了一年,英皇就计划开拍,他们也邀请我,我就要先看剧本。导演陈木胜给我一个新的概念,其实大家都会去考虑武功方面的东西,陈木胜就没有考虑武术动作。

  其实少林寺的武僧、主持告诉我,所谓武功就是生活上的锻炼,不是用来杀人或者表演的。如果你拍出来的电影是(表现)表演的,那就没有意思了。其实少林寺里每天都有很多表演的(展示),不用看电影,表演和真正武功是有距离的……

  新浪娱乐:区别是什么?

  刘德华:(表演)技巧比较多,看重美感。实际上打人是很快的,没有过程,我打到你都不知道。其实都说“练拳武其情”,你是练习那个过程,你开心地练、发脾气地练,都不一样。以前我拍练拳,都会很用力(双手比划),现在不一样,比如我在戏里有一段和小孩练功,很柔,其实那只是我要活动活动,让自己温暖而已,是在情感上面去打。我要杀人、救人的时候,武功会变成很凶,我就是在情感上面发展人物。就比如你看乒乓球,比赛的时候和开始练习的时候是不一样的。

  《新少林寺》重点就是讲禅悟,(新浪娱乐:好像电影主题歌的歌词里面讲得一样。)对!因为武功始终是伤害人的东西,你是在伤害人的前提下保护自己。其实修武功一定要修禅,在人品上有一个很好的修养,否则你和武功的关系,就变成警察和枪一样。

  皈依佛门学会放下

  新浪娱乐:皈依佛教十多年,这些年修佛,让你有什么改变吗?

  刘德华:让我平静,让我放下,让我学会不恨,不悦。有时候我想,他也是演员,也是(TVB)训练班出来的,为什么我红、他不红,没道理的;今天我那么努力,他们的电影那么卖,我的不卖……你都恨,生活就难过了(新浪娱乐:就不快乐了。)对,只要你不怨,欢喜就不会遥远。

  新浪娱乐:你刚才提到“放下”,但看你一直拍戏,一直办演唱会,一直出新歌,感觉你没放下。

  刘德华:放下的不是工作,是心情。你看我演唱会,没有一个人觉得我在舞台上是表演,他们就觉得我为什么那么轻松,从第一首歌、跳舞、开玩笑、表演,为什么那么轻松?其实那个就是我的生活,是我和朋友沟通的桥梁,我不是为了(赚钱)。要知道我在香港的演唱会,是我所有收入里面最少的一部分,确实是最花时间、最花体力的。

  这是和观众沟通的最好方法,因为我总不可能和每一个观众都接触,只有演唱会我可以看到他们,可以真正地、真心地感觉他们。在演唱会上,你看到一个真正的刘德华,他并不是在那边工作。

  新浪娱乐:那你不紧张吗?

  刘德华:还是紧张,这种紧张只是你要求自己在朋友面前穿好一点。你和他们的关系越亲密,你就越不想去丢脸,做好自己。

  谁说艺人不可以修禅

  新浪娱乐:之前和刘嘉玲也聊过。艺人里信佛的很多,但娱乐圈是一个名利场,是争名夺利的地方,这与佛教的主旨矛盾吗?

  刘德华:你说的都可以和禅加在一起,为什么演艺圈不可以修禅?这都是一样的。当然如果有一天我把世俗的那部分放下,可能就不用争了。现在,如果你用正常的方法去争,无所谓。就好像跑步,只要我不过去干扰到你,只要我速度比你快,为什么不争,没有伤害到别人。

  新浪娱乐:春节期间你有两部电影要上映,分别是《我知女人心》和《新少林寺》,会冲突吗?

  刘德华:其实是两部完全不一样的电影,表演的方法也不一样。而且主题曲一首是英文歌,一首是佛教味很浓的歌,希望大家不会混乱。

  王玉年/文 王黎/图 张大伟/视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