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炒楼炒股风刮进“武林” 佟掌柜嫁了郭芙蓉有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7日03:11  广州日报
炒楼炒股风刮进“武林”佟掌柜嫁了郭芙蓉有了炒楼炒股风刮进“武林”
炒楼炒股风刮进“武林”佟掌柜嫁了郭芙蓉有了郭芙蓉变温柔了,秀才还是那么多才。
炒楼炒股风刮进“武林”佟掌柜嫁了郭芙蓉有了《武林外传》电影版剧照、海报,乍一看和电视版没什么大区别。

  作为哈尔滨冰雪电影节新片开幕单元的影片之一,电影《武林外传》前晚在哈尔滨点映,参加电影节的媒体记者和当地市民一起提前观看了这部将在1月26日正式公映的作品。

  5年前,电视剧《武林外传》风靡一时,佟掌柜、郭芙蓉、白展堂等角色和他们的经典台词、招牌动作让“腐竹”们津津乐道。如今,同福客栈的伙计们转战大银幕,他们身上的变化绝对是相当大——佟湘玉和白展堂已经成亲,郭芙蓉和吕秀才将迎来他们的孩子,而“武林盟主”莫小贝却一直没露面。

  策划:徐晖

  撰文:记者 莫斯其格

  【台词】

  同:还在说“额滴神啊”“子曾经曰过”

  异:娄知县上演粤语秀

  电视版《武林外传》中,同福客栈的众人都有自己的口头禅,这些“腐竹”们难忘的词句在电影版中一个都没有少。除了“额滴神啊”,佟湘玉继续发表着“我错了,我一开始就不该到这个地方来……”的长篇演讲。吕秀才也将“子曾经曰过”挂在嘴边,他在电视剧里通过哲学理论“说死”姬无力的哥哥姬无命的一段,在电影版中也被拿来回放。此外,燕小六也还是让大家照顾好他的“七舅姥爷”,李大嘴开始高调地说他的姑父娄知县,祝无双继续豪迈地说“放着我来”。

  跟电视版不同的是,电影版里集中了更多的方言,有风情佟掌柜的陕西话,有裴志诚的河南话,也有娄知县和祝无双的“吴侬细语”——就连佟掌柜也开始尝试上海话,引诱地产商的一场戏中,她跟祝无双把上海话当暗语“侬陪他好好聊聊”、“侬放心我给你钓出来”。最好玩的是,郭芙蓉与售楼小姐操着港台腔普通话,一唱一和地模仿电视购物里的促销员,大谈卖房子送奶牛的好处,让观众们不禁开怀大笑。此外,电视版《武林外传》里一直隐身幕后的娄知县终于在电影版中出现,并上演了一场粤语秀,有观众称从中看到了《大话西游》中唐僧的影子,喜感十足。

  点评:作为情景喜剧,当年电视版《武林外传》让观众念念不忘的部分就包括台词,同福客栈众人的那几句经典口头禅,就是他们的重要标识。电影版中将这些口头禅重新搬上银幕,对于“腐竹”们(《武林外传》的粉丝称为“腐竹”)来说是经典重温,分外亲切。

  【音乐】

  同:背景音乐没换

  异:李健《传奇》成“临终分别曲”

  电视版《武林外传》的片首曲和片尾曲都没有被电影版沿用,但吕秀才在片中清唱了一段片首曲,可以说是对电视版的一次致敬。但电视版的背景音乐还是在电影里出现了多次,让现场观众表示“恍惚间以为自己还在看电视剧”。

  让人意外的配乐出现在裴志诚与情人的生离死别的场景中,难分难舍的两人唱的却是去年大火的歌曲《传奇》,两人先是独唱,接着还有合唱版,画面还瞬间变成了KTV点唱模式,搭配着“只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的歌词,让“临终分别曲”少了哀伤,变得喜感十足。

  点评:走出影院的时候,观众们一直在谈论片中给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传奇》,有观众议论说:“听说姚晨超级‘粉’李健,这是不是电影里采用《传奇》的原因?”也有观众认为:“仅仅是恶搞这首歌曲而已吧。”无论出于什么原因,当《传奇》的旋律在《武林外传》中响起,电影院里绝对是“哇”声一片。

  【人物】

  同:还是观众熟悉的他们

  异:莫小贝怎么没来?

  跟5年前的电视版《武林外传》相比,电影《武林外传》保留了人物的性格特色,让客栈的掌柜和伙计们还是让观众感觉到熟悉和亲切:佟湘玉还是只顾着生意,但因为生意不好,性格比以前要暴躁一点;白展堂成熟了,还是那么心疼他的湘玉;小郭偶尔也还是会对着秀才大喊“排你啊”,但她成熟了、怀孕了、泼辣劲少了,显得很“女人”了;秀才要当爹,留胡子了,看起来老了也胖了,可在芙妹身边也还是那么乖巧听话,还时不时蹦几句英文;李大嘴勤快地炒着菜,背后还晃着“好汉饶命”几个大字;祝无双很尽职尽责地当着“本镇唯一女捕头”,但心里已经开始恨嫁了;燕小六爱着无双却不敢表白。

  到影片的末尾,观众开始嘀咕:老邢和莫小贝怎么没出现?结果,最后几分钟,老邢抱着他养的小狗出现了,自称早已改行“平时就养养狗、炒炒股”,现在已经是“邢员外”,又称“邢百万”。但电视剧里天天对着佟湘玉大喊“嫂子”的莫小贝自始至终都没现身,这让不少观众表示失望。尚敬导演解释说,其实莫小贝这个角色在电影版剧本前三稿中一直都有保留。但扮演莫小贝的演员经过这5年的时间,已经出落成一个大人了。而且最后的档期协调也有问题,小贝就只好从电影版中消失了。

  点评:电影版《武林外传》应该算电视版的后传,影片将观众关心的问题一一作了交代,除了讲述老白和佟掌柜、小郭和秀才终成眷属外,还让燕小六和无双也成了一对,皆大欢喜。从人物塑造上说,闫妮扮演的佟掌柜表现最出彩。不同于电视版卡通式的表演,在展示佟掌柜风情万种的同时,闫妮在和白展堂的生死告别、与郭芙蓉的姐妹情深、危难关头劝大伙逃命等方面,表情、动作都相当到位。跟电视版不同,姚晨扮演的郭芙蓉少了电视版中的泼辣,显得含情脉脉,这点让现场观众觉得很不适应。

  对于莫小贝的“失踪”,虽然导演已经给出了解释,但作为电视版的延续,电影版失却了那么一个主要角色,还是会让观众非常失落——即使像老邢那样露个脸也好呀。

  【剧情】

  同:反映现实热点话题

  异:电影版故事集中在买房热

  电视版《武林外传》的特色是通过恶搞反映现实热点话题,电影版《武林外传》继承了这一优良传统。不过,由于电视版篇幅较长,可以就多个热点话题进行探讨,但电影只有90分钟,故事因此只能集中在“买房热”上。

  影片讲述了一个无良开发商囤地强拆炒楼,老百姓无奈跟风的故事,而当今受关注度颇高的楼市、金融等话题都成为故事背景:开发商裴志诚仗着朝中有人,将当地百姓的土地吞并囤积,又高价卖出,设计了诱人的圈套,而同福客栈的男女们也被裹挟进去。成亲后的郭芙蓉和吕秀才筹划买房,佟湘玉也险些上当,天天吵着让白展堂买房。当佟湘玉怒骂:“你们这些贼奸商,利用人的恐慌炒高房价、扰乱经济,简直就不是个人!和你们这样的人共同生活在这个朝代,简直是悲哀、是耻辱”时,现场爆发出阵阵笑声。

  末尾,取代裴志诚当上开发商的姬无力说出了他计划的赚钱之道:囤地卖房,让所有人都成为房奴借机大敛钱财,而佟湘玉则利用自己设计的“多米诺骨牌”机关,向他讲述如果这么做会导致的恶果——崩盘。最终,杀手被防不胜防的机关干掉,同福客栈又恢复如昔。谁料老邢的出现,又让他通过炒股发家的“经验介绍”,令七侠镇的居民陷入下一轮热潮:炒股。

  点评:虽然不变的是针砭时弊的内容和轻松幽默的风格,但由于故事更加集中,电影版《武林外传》看起来增添了几分沉重——当开发商炒高房价后,七侠镇的居民也只能接受事实,甚至排起长龙,不管房子好坏,买了再说;当听说炒股能赚钱后,大家又开始挥舞着银票投身股海……这些都跟生活中发生在现实生活中的故事没什么两样,只不过有更卡通、更夸张的手法展示而已。因此,看到这样的故事,自然会产生感同身受的共鸣。

  【金句】

  人生就像茶叶,终究要浸入杯具。

  郭芙蓉:“秀才,他们BS(鄙视)我!”吕秀才:“不要紧,是BS,不是SB(傻瓜)。”

  白展堂:“无双呀,我原以为你嫁不出去是你命不好,原来都是你作(造成)的!咱不能再二(傻)下去了,要不在黑暗的单身生活中还得摸索多少年?”

  祝无双:“他们的死法有些蹊跷。”燕小六:“怎么蹊跷?”无双:“不知道,就听狄仁杰老这么说。”

  燕小六:“如果有来生,你愿意做我七舅姥爷三外甥女的儿媳妇吗?”无双:“谁的媳妇儿?”小六:“我的媳妇儿。”

  吕秀才:“子曰,靠到我肩上。”

  【动作】

  同:葵花点穴手、排山倒海都还在

  异:白展堂不那么能打了

  片中,白展堂成名绝技“葵花点穴手”和郭芙蓉招牌动作“排山倒海”继续沿用,而且比电视版中靠画外音增加声势的做法更进一步的是,他们开始动真格了:影片一开场,郭芙蓉一招“排山倒海”直接把裴志诚轰出门外;白展堂为救无双和小六,关键时候出手点穴;祝无双除了会点穴,还会在屋顶上“跑酷”……

  最激烈的动作戏要数影片结尾处那段生死相搏:“夺命杀手”姬无力的出现更使一众人等几近崩溃,虽然白展堂展示了全部武功,也无法对付姬无力,还被嘲笑“功夫差”、“不能打”,而郭芙蓉的“排山倒海”更是不管用,最后还是靠佟湘玉设计的一连串多米诺骨牌式的机关摆平了此人。其中,白展堂和姬无力的武斗最具看点;而佟湘玉、秀才两人和杀手的智斗,诙谐幽默中又不乏哲理意味。

  点评:“排山倒海”仅仅是郭芙蓉的花拳绣腿式招式,这点“腐竹”心里都很清楚,因此当电影中郭芙蓉仅仅一招就被姬无力打飞时,大家都没什么意见。但在电视版里,白展堂的“葵花点穴手”可是经过几十集的认证,看起来接近天下无敌的功夫,可同样的招数在电影中却不能克敌制胜,白展堂反而被姬无力打得变猪头,这可就很难获得“腐竹”的认可——传说中的“盗圣”呀,六扇门都束手无策的人,怎么这么不经打?

  观众呼唤:莫小贝,同福客栈的伙计们都来齐了,你怎么倒跑了?(设计对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