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德华拍《新少林寺》 笑言哭了个痛快(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7日15: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text1 《新少林寺》中刘德华舍身点化谢霆锋
text2 刘德华早已皈依佛门

  1982年,一部《少林寺》在票价一毛多的年代创造了票房3个亿的奇迹。28年后,刘德 华携《新少林寺》重返江湖,试图用另一种形式寻找功夫片的突破。“如果说《少林寺》是把武学传播到了世界,那么《新少林寺》则更多关注佛理、弘扬禅学。” 昨日在广州举行的发布会上,刘德华感叹。这部即将于1月19日上映的电影,究竟如何传播少林佛学内涵呢?

  【从武学到禅学】

  82版《少林寺》中,演员几乎全是各省武术队的顶尖高手,并在全国掀起武术热。但在《新少林寺》中,拳拳到肉的武打并不是最重要的,少林文化中“以禅入武”、“习武修禅”的境界才是重点表现的对象。

  片中,刘德华扮演骁勇善战的军阀侯杰,被副官曹蛮(谢霆锋饰)出卖,一夜间一无所有,妻离女亡,最终在少林寺出家,找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这是一个渐 悟的过程。”用刘德华的话说,侯杰当军阀时一定要做老大,因为当老大才有安全感;成为僧人后则放下仇恨、看淡生死,即使面对仇人,心中所想也不是报仇,而 是用佛理引其回正道。同样信佛的刘德华谈及角色感触良多,“我皈依佛门20年,不敢说有大悟,但一直都有成长”。

  【从武戏到文戏】

  《新少林寺》的故事背景改到军阀混战时期,“已经不是功夫的年代,功夫再高又怎样,能比枪快吗?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来探讨少林功夫有何用途,才显得更有意义。”导演陈木胜介绍。

  “这部戏胜在功夫的文戏上。”刘德华以片中一个细节为例:一夜天降大雪,一心想着报仇的侯杰爬起身磨刀,碰上一个小和尚在练拳。他好奇地问:“这么冷还 在练?”小和尚答:“就是因为冷,在取暖啊!”侯杰顿时大悟,“我一直认为,练拳是为了杀人,后来才知道,练拳也是一种修心。”

  “片中 的师傅告诉我,练拳不应只练技术,而需要练习打拳的心情。”在刘德华眼里,拳术背后的心理描述是《新少林寺》最大的特色,“一个人练拳,如果满心想着要杀 死对方,力道是强劲的,眼神是凶悍的。而少林拳不同,要用一种笑的态度,一种乐的精神,无论自己还是对方,都不会受伤。”

  【从200万到2亿】

  1982年的《少林寺》投资200万元,时代更替,《新少林寺》的投资已经达到2亿元,翻了整整一百倍,其中光是还原少林寺的场景就花了将近2000万 元。片中,谢霆锋以支持洋人修铁路为条件交换先进的军火,计划被刘德华带领少林武僧破坏,谢霆锋恼羞成怒,放火将少林寺烧成灰烬。为求真实,剧组耗时四个 月在浙江搭建了一个全新的少林寺,寺内的规格、陈设等全部按照少林寺打造,规模比真正的少林寺还要大三分之一。

  相比起老版以“肉搏”为 主,新《少林寺》更加入了爆破、飞车、马车追逐等元素。陈木胜还特意请来“爆破专家”李忠志坐镇指导,“准备和拍摄都特别小心,每一个大爆炸的镜头都要拍 十几二十天,爆炸时会飞出一些碎片、钉子之类的,华仔和霆锋还要在里面打斗,特别担心他们的安全。”

  【从李连杰到刘德华】

  82版《少林寺》令16岁的李连杰一炮走红。如今,年近50岁的刘德华,如何将《新少林寺》演出风采?“李连杰和刘德华,都是国内一线明星,各有特长。”评论起二人,导演陈木胜耍了个“花枪”。

  相比起李连杰轻松幽默的表演,刘德华在《新少林寺》中的表现显得更为沉重。他在影片中经历人间大悲大喜,七度落泪,笑言“哭了个痛快”。其中,侯杰准备 在酒席上擒杀军阀宋虎,被副官曹蛮陷害,殃及妻女,悔恨不已的侯杰痛哭流涕。据悉,这场戏在拍摄时,刘德华与范冰冰的表演令现场工作人员十分感动,拍摄完 毕时全体鼓掌。羊城晚报记者 章琰  摄影/魏辉 刘伟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