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策划:《我知女人心》情圣三十年 给力刘德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0日22:59  新浪娱乐[ 微博 ]

  香港回归那年《看电影》上说得好:岁月如斯,光影流转,香港电影的百年画卷上,有一些形象让我们记忆深刻,难以忘记。这些经典的银幕形象和他的塑造者一起成为后来者的偶像,他们的故事也因此在影坛流传,成为佳话。义气为先“小马哥”、仁者无敌“黄飞鸿”、锄强扶弱“陈家驹”、古惑街头“陈浩南”、大话西游“至尊宝”、哀怨动人“聂小倩”……当然还有那个骑着摩托车,载着小妹妹飚着鼻血的浪子情圣“华弟”。

  从“跑龙套”到“大众情人” 刘德华演绎传奇

  一个从无线艺员培训班出来在《彩云曲》中跑龙套的,到影响一代甚至几代人成长的影视歌巨星,不是运气带来的,也不是长相赋予的,更多的是靠常年的努力和实力……刘德华的戏路多与他清朗的外型相衬托,30年的积累和表演,使他成功的演绎了一个又一个的角色,尤其是所演情圣形象可谓数不胜数,也难怪20年前他已被人唤作“大众情人”。

  《天若有情之追梦人》中的华弟早就被认可为香港电影中最经典形象之一,血染婚纱赤脚奔跑、飙车载妞血流满面的镜头,成为那时多少少女少男梦中的浪漫;旺角卡门》电话亭热吻、公交送行和爱情单亡;《天长地久》深情而专一的解开维亚跳下楼,谱下壮丽的爱的宣言;《庙街十二少》中维护正义一样放弃与爱侣远走天涯;《91神雕侠侣》、《92神雕侠侣》把爱延伸到超现实主义……这些电影成为黑帮电影中表现爱情争相模仿的情节。甚至成为古惑仔电影系列的定性规律,大哥重情重义,但强烈的责任和义气必须放弃爱情而博得观众热泪,这些都是刘德华早期情圣的经典形象,重情重义,情义两难。

  《五亿探长雷洛传》对阿霞奋起直追,给出承诺,对白月娥偷得一吻,偷走芳心;《战神传说》玲珑玉佩却人在天涯;《赌城大亨之新哥传奇》一样的两段爱情;《龙在江湖》雾水情缘无法找到出路;《大冒险家》为报己仇,昧心示好到最终相爱……对于此时的情圣,也许很难猜到究竟他最爱是谁,或者为什么别人那么爱他。《烈火战车》你能快的过风,但绝快不过时间;《杀手的童话》为爱情违背了杀手的职责和信条;《与龙共舞》成为港产灰姑娘电影的标杆……刘德华的“情圣”形象接二连三进入你的眼球。

  情圣三十载形象面面观 《女人心》再竞风流

  于是,办公室恋情(孤男寡女)、肥婆爱上肥佬(瘦身男女)、贼婆搭上贼公(龙凤斗);于是男人不坏女人不爱(爱君如梦、龙在江湖)、于是坐公车等暧昧(暗战)、于是浪子回头金不换(阿虎、天下无贼);于是怀着内疚再爱一次(再说一次我爱你);于是灰姑娘的童话在升级(游龙戏凤)……什么小混混爱上富家女、灰姑娘嫁富豪、小贩娶个巨星、捕头恋上小偷……在刘德华的“情圣”世界里,没有什么门当户对,爱他吗,有爱就要说出来!

  香港电影总是把“刘德华情圣”形象百玩不厌,关之琳李嘉欣王祖贤钟楚红林青霞周慧敏张柏芝范冰冰……这种美艳不可方物的也好,张曼玉吴倩莲梅艳芳袁咏仪杨采妮刘若英……这种演技俱佳的也好,邱淑贞、张敏、关秀媚、温碧霞钟丽缇朱茵林熙蕾舒淇……这种性感肉弹也好,还有黎姿、蓝洁莹、罗美薇、梁咏琪、蒙佳慧、刘锦铃、李少霞、周海媚……这种大银幕并不多见的也好,甚至上有吴家丽、朱海玲下有蔡卓妍、Anglelababy,还有章子怡徐静蕾赵薇郑秀文、石田光、常盘贵子徐熙媛……搭档国内众花旦,横贯港日台众美女,刘德华可谓娱乐圈中最有“艳福”的情圣,连两位港产最三八的吴君如、毛舜君都与刘德华搭配过情人档。

  如今,眼下春节即将上映的《我知女人心》中,刘德华再次演绎“情圣”,迎战华语“女王”巩俐,一出“情圣逗女王”的好戏吸尽大众眼球,如此王牌组合,跟姜文周润发葛优飞一会一样的罕见组合,甚是让人期待。

  《我知女人心》里,袁立胡静陈志朋安雅、朱珠、李诚儒等演员倾力加盟,火辣性感的网络红人潘霜霜也将有出位表现,美女如云,为影片增色不少。另外影片翻拍自梅尔·吉布森10年前的经典好莱坞喜剧电影《男人百分百》,这部融合了爱情、喜剧、时尚等诸多元素的年度巨制,“中西嫁接”效果如何,很快便可见分晓。不过让刘德华谈情说爱一直是救市法宝,就连《建党伟业》也要让Anglelababy与他谈情说爱,相信票房质量定会双赢。

  刘德华银幕“情圣”TOP10

  刘德华扮演的情圣形象数不胜数,我们仅仅只举了几个例子,像捕头恋上小偷(十面埋伏)、贼公恋上贼婆(龙凤斗、天下无贼)……就不言表其详了,如下见刘德华银幕“情圣”形象一览:

策划:《我知女人心》情圣三十年给力刘德华《旺角卡门》张曼玉与刘德华

  电影名称:旺角卡门

  银幕情侣:刘德华&张曼玉

  情圣事迹:邻家女孩恋上古惑仔

  刘德华好勇斗狠却极讲意气,为了照顾不成材的张学友,跟黑道结仇。与来港养病的表妹张曼玉渐生情愫,但是他的江湖身份却使这份感情屡遭挫折。两人最终决定抛开一切,但他们无法战胜命运。华仔本有为张曼玉淡出江湖之意,但为阻止学友强出头,走上无法挽回悲剧之路。

  影片特点:王家卫一鸣惊人的黑帮动作片,艺术柔性感觉和影像的诗意处理、MTV视觉与商业元素的结合,开启了香港黑帮电影的新思维。

  同类影片:庙街十二少(邻家女孩恋上古惑仔)

策划:《我知女人心》情圣三十年给力刘德华《停不了的爱》刘德华与温碧霞

  电影名称:停不了的爱

  银幕情侣:刘德华&温碧霞  

  情圣事迹:舞小姐恋上富家公子

  温碧霞遇人不淑而怀孕,迫于生计当舞小姐。妹妹李丽珍也同样步她后尘。偶然机遇认识了富家公子刘德华,二人一见钟情。有一次,温碧霞工作时被刘德华撞见,富家子刘德华并没有因此而嫌弃他,反而用钱去替她赎身……

  影片特点:新浪潮优秀作品之一,电影圈新丁刘德华、温碧霞、李丽珍主演,本港收入超过了一千万元,取得这样的成绩在1984年算是奇迹,影片主题曲仍是被广为流传的经典情歌金曲。

  同类影片:猎鹰计划(风尘女与警察的暧昧)

策划:《我知女人心》情圣三十年给力刘德华《至尊无上》刘德华与关之琳

  电影名称:至尊无上

  银幕情侣:刘德华&关之琳、陈玉莲、梁咏琪等

  情圣事迹:身在曹营心在汉

  逢赌必赢的双天至尊刘德华、谭咏麟,因揭破日本老千集团的骗局,结果被穷追猛打报复。刘为了救谭而左手被砍成残废,忍痛退出江湖,但日本集团仍然不放过他,使他们被迫全力反抗。期间刘结识陈玉莲、关之琳,刘德华暗恋陈玉莲,却因义气让给谭咏麟,关之琳却为刘德华牺牲一切……

  影片特点:香港赌片中被忽视的精品。

  同类影片:至尊计状元才、龙在江湖(身在曹营心在汉)

策划:《我知女人心》情圣三十年给力刘德华《天若有情之烽火佳人》刘德华与吴倩莲

   电影名称:天若有情之追梦人

  银幕情侣:刘德华&吴倩莲

  情圣事迹:古惑仔忠肝义胆,富家女情深似海

  刘德华骑着摩托,边飞奔边擦鼻血的一幕,成为香港电影中最为动人的镜头之一。坐在他后面的吴倩莲穿着洁白的婚纱,裙纱飞舞的瞬间,也成为当年女孩儿最为艳羡的精彩时刻。

  影片特点:黑社会背景是爱情故事最终的令人心碎的原因,和富家女富有传奇色彩的相逢、狂暴的黑社会倾轧过程还有最后凄美的结局,使得电影最终暗合了片名《天若有情》

  同类影片:天若有情系列(忠肝义胆、情深似海)

  电影名称:五亿探长雷洛传

  银幕情侣:刘德华&邱淑贞、张敏、李嘉欣、吴倩莲、关之琳等

  情圣事迹:花心也很有型

  年轻时的雷洛不理会世俗阻挠,对意中人阿霞奋起直追,并给出承诺。在腐败圈里混得久了,也开始变得油滑,借职务之便在牢房里调戏白月娥,偷得一吻偷走芳心。责任也罢、利用也罢,最终你也很难猜到究竟他最爱是谁。

  影片特点:人物传记。

  同类影片:雷洛系列、赌城大亨之新哥传奇、大冒险家(花心也很有型)

  电影名称:九一神雕侠侣

  银幕情侣:刘德华&梅艳芳、关之琳等

  情圣事迹:绝对专一的大众情人

  高度卡通、浪漫奇诡的武侠世界,换上超现代的新衣,是九一年少数拍出奇采的港片之一。能把东方和西方的奇幻迷情结合起来,有不少动作、爱情与风趣搞得疯狂过瘾。甚至带动了港产电影的新类型。

  影片特点:现代都市魔幻武侠片,超人、蝙蝠侠、蜘蛛人、闪电侠,总之西方漫画中可以找到无数以这种模式在现代都市“行侠仗义”的范本。

  同类影片:九二神雕侠侣(花心也很有型)

  电影名称:战神传说

  银幕情侣:刘德华&梅艳芳、钟楚红等

  情圣事迹:忧郁悲伤暧昧型情人

  故事其实很普通,多角恋爱早已司空见惯,但是本片却是格外忧郁悲伤。可爱乖觉的海豚,兄弟手足的信任,月夜下迷离斑斓的淡淡哀愁,诡异的血腥厮杀,所有交织在一块,形成了一个爱恨纠缠的情义故事,让人欲罢不能。

  影片特点:这部电影比之同类武侠片未必就逊色,却始终不能广为人知,可以说是一部被忽略的武侠电影经典。

  同类影片:猎鹰计划(忧郁悲伤,心生暧昧,有缘无份)

  电影名称:爱君如梦

  银幕情侣:刘德华&吴君如、袁咏仪、林熙蕾等

  情圣事迹:危险性情人

  平凡女子追求梦幻爱情来学跳舞。刘德华亲自蹲下为上当者穿上舞鞋,夸赞她有学舞的资质,现实生活中,爱上这种只认钱不认人的男人只能自己认栽……

  影片特点:男人不坏女人不爱

  同类影片:杀手的童话、赌侠大战拉斯维加斯等

  电影名称:暗战

  银幕情侣:刘德华&蒙嘉慧

  情圣事迹:陌生型情人

  陌生人邂逅,在公交车上同听一首歌……对于一个杀手来说,实在是一个梦幻的童话。刘德华在逃跑的过程中镇定地坐到蒙嘉慧身边,温柔地穿过她的头发取下耳机换到他的耳朵上,还将傻眼的她轻轻抱住扮情侣……成为世纪末港片一道亮丽镜头。

  影片特点:Vangelis的音乐缓缓流出,再难相见,让MM心疼。

  同类影片:无

  电影名称:孤男寡女

  银幕情侣:刘德华&郑秀文

  情圣事迹:办公室恋情,奋斗型情人

  风流倜傥,事业有成的多情公子帅上司。生性懦弱,尽忠职守,感情不愉快的女职员。两个人因为一次业务而走到了一起,产生了微妙的感情。

  影片特点:在狭小的办公室空间内情情爱爱,轻轻松松一出戏,真真切切一段情。

  同类影片:《瘦身男女》以及 即将上映的《我知女人心》

  文/木雕禅师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