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丰毅:拍《白鹿原》是入行以来最艰巨演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1日16:49  杭州日报

  记者 郭琳

  王全安执导的民族史诗巨制电影《白鹿原》将于近日杀青。这部筹备长达九年的电影,中间更换五任导演。其间的坎坷不仅在于要在两小时内展现50年的一个民族的秘史,避免不了的另一点无疑是陈忠实原著小说中的情欲场面。如果说如今的国产片大半是“为情欲而情欲”,说白了就是为了多赚点银子,那么小说《白鹿原》则完全不在此行列——至于电影会用什么方式表现,只能“待上映后分解”了。

  昨天,在片中演《白鹿原》族长白嘉轩的张丰毅也出来说话了:情欲戏只是电影的一个过程。电影在上映后,你们会看到,《白鹿原》其实就是中国的近代史缩影。

  “情欲戏在《白鹿原》里只是过程”

  张丰毅饰演的白嘉轩,作为白姓家族的族长,同时也是整部小说中最重要的人物。在小说的序曲部分,白嘉轩就经历了六娶六丧,直到娶到第七任才稳定下来,故事真正开始。正在陕西的白鹿村拍戏的张丰毅不可回避地被问到了“情欲戏”这一关键词。

  张丰毅自嘲,“本来导演还有场露上身的情欲戏让我演,但我和刘威在片场练健身,练过了,结果上身肌肉不符合农民角色,最后只好让导演把这个镜头给删了。”之后他正色说道,“情欲戏在《白鹿原》里只是一个过程,最终还是要回到整个历史命运的大格局里看。情欲戏容易被关注我很理解,但我相信观众看完电影后,会被里头我和其他演员塑造的角色打动。”

  “这是我入行以来难度最大的角色”

  《白鹿原》自白嘉轩始,至小说终结,白鹿两个家族风雨飘零,白嘉轩也依然用他“稳定”的眼光来看待世事变迁。

  多年前读过原著小说后,张丰毅就对这个角色情有独钟。在他看来,白嘉轩这个人物是个典型的中国农民形象,或者说是个典型的中国人形象,在白鹿原这块土地上的农民,几十年经过了各种动乱,依靠韧性存活下来。“同样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我们会发现,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有一些和白嘉轩一样的东西。”

  在两小时内表现50年的民族史,无疑是一场巨大的挑战。因为每几分钟就是几年过去,角色的状态都需跟着改变。“几十年的白鹿原的生活,就是中国近代史的缩影,白嘉轩作为中国人,是中国农民的缩影。”

  张丰毅承认,白嘉轩的角色“是我入行以来难度最大的角色,但也因此而特别过瘾。”此前,濮存昕在话剧《白鹿原》中也演过这一角色,被陈忠实称作“白嘉轩就是他”。这回张丰毅会不会成为陈忠实心目中的“白嘉轩”,一样要待后事分解了。

  影片预计在今年春节前后杀青。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