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知女人心》首映 巩俐刘德华解读“女人心”

  本报讯 风起云涌的电影春节档有明星大片坐镇,有温情小品,也有各种喜剧“踢馆”。被打上“职场魔幻爱情片”的《我知女人心》剑走偏锋,将职场爱情和魔幻元素结合在一起,力图在国内创造一种新的电影模式。昨日该片在京举行发布会,导演陈大明率巩俐刘德华袁立陈志朋等主演出席。久违的巩俐重新走进观众的视线。以往角色中的她,可以强势、神秘,可以感性、倔强,而此次,她则是首次尝试现代都市爱情喜剧,成为对爱渴望的“时尚女魔头”。据悉,该片将于2月3日大年初一公映。

  翻拍有新意 浪漫又给力

  《我知女人心》改编自由梅尔·吉布森海伦·亨特主演的好莱坞卖座喜剧《男人百分百》,该片当年曾创下全球3.74亿美元票房,而中国版则融入了更多中国元素。导演陈大明说:“最好的阵容都给观众摆出来了,什么样的故事就变得非常重要,我不想就这样浪费两个重量级的人物,因此改变这个故事用了很长的时间。”巩俐则表示:“我觉得导演拍摄这部电影是在尝试一种新的模式,这也许不是一个大导演愿意去挑战的。但我觉得,这部电影比老版拍得更好。”刘德华则表示,这是给中国人拍的电影。“就像《无间道》被好莱坞翻拍,我们不觉得改得好,但得了奥斯卡。不同国家的电影针对不同的市场,不同的观众,角度不同。”

  “情圣逗女王” “巩姐”斗“华仔”

  刘德华年龄比巩俐大,却在很多场合都叫“巩姐”,被笑为“不知女人心”,对此巩俐本人却不在意,“华仔说那是对我一种‘尊称’,其实他对很多女演员都叫‘姐’。在片场就这么称呼,很习惯了。”刘德华在片中尝试了各种女人造型,也体验了当女人的各种辛苦。他坦言,自己觉得穿10厘米的高跟鞋最痛苦。刘德华在片中会“读心术”,他表示,其实这没多玄妙,秘诀就是坦诚。“现实中许多男人也能读懂女人心,只是不愿意花工夫去做。”

  说起首次和刘德华合作,巩俐笑言华仔是“演技派”,所以很期待和他“斗一斗”:“我们很早就认识了,也一直希望能合作。通过这次拍戏大家真成了好朋友。我觉得他很聪明,很有智慧。他的表演非常松弛,属于另外一种类型的,那个感觉可能和我们这样从学院里面出来的这种表演方式不一样。他让我知道,其实很多表演不一定有一个模式在那里。”巩俐还透露,两人的角色是针锋相对,但刘德华在拍片现场很好玩,“他本身就是一个有喜剧感的人,可以把我们带动得非常活跃。对于喜剧片,你不可能咯吱人家去笑,很多东西其实很难的,一个演员如果能把喜剧演好的话,他一定是个好演员。”

  “劳模”刘德华则对巩俐的敬业精神大为赞赏,他透露,拍摄休息的时候自己和导演去打球,巩俐也来了。但巩俐不打球,而是在他们打球休息的时候找他们讨论剧本。

  专访

  巩俐敞开“女人心”:年龄不是问题

  自1988年《红高粱》摘得柏林金熊开始,巩俐的影响力早已超出电影本身,七年前的戛纳电影节,巩俐和罗伯特·德尼罗同时获得评委会特别大奖,似乎国际影坛已经迫不及待地想为这段电影传奇画上完美的结尾,但美丽还在继续,已过不惑之年的巩俐还在不断书写新的篇章。

  迈入新世纪的巩俐,在好莱坞和华语电影圈继续打拼,拍摄了《艺伎回忆录》《迈阿密风云》《汉尼拔》《谍海风云》等好莱坞作品,但也从未忽略国产电影,即便投资不大,只要是角色诱人,她同样欣然赴约,就像此次出演《我知女人心》首次尝试现代都市爱情喜剧。

  凭什么我只适合演那种?

  出道23年,巩俐只演过30部电影,对比出道30年出演131部电影的刘德华而言,堪称“低产”。对此巩俐说:“我对剧本的要求主要是能有突破自己的东西,如果重复做一件事,扮演同一类型的角色,我觉得是一种对个人能量无谓的消耗。如果有好剧本,有能带给我新鲜感的角色,我当然愿意接。但是好莱坞很少给亚洲演员很有分量的角色,电影里的亚裔角色都很模式化,没意思。像《艺伎回忆录》这样很适合亚洲演员的本子,哪有那么容易遇到?”

  以如今的地位,巩俐每年都会收到各种各样为她“量身定做”的电影剧本。然而她却说:“在我看来,其实量身定做就不是创作了,那会没有角色塑造的空间。表演就是角色塑造,我喜欢演各种与我不同的角色,不喜欢被设定为‘巩俐就适合演那种’,凭什么我只适合演那种?我不希望任何人把我定位成什么样。”

  正是因为这样的心态,巩俐不觉得“高处不胜寒”,“我只是一个演员。直到现在,只要是我没演过的角色我都很想演。其实我没演过的角色还很多呢,比如这次《我知女人心》就是我第一次演现代喜剧。”

  我要拍到走不动为止

  有人说年龄是女人最大的敌人,但已经45岁的巩俐却不认同“年龄危机”。她说:“我不觉年龄对我是一个问题。其实这对所有演员来讲,都不应该算作一个问题。不同的阶段你会塑造各种不同的人。演员是我唯一会做、唯一擅长的事。我也喜欢表演。以我的态度,不可能不工作而在家里呆着,我不光是为了赚钱,还为了接触社会。我没想过会在哪一天退休,拍戏可能会拍到走不动为止吧!”

  电影银幕给了巩俐最大的荣耀,而她也对演员这个职业感到幸运。“拍电影本身就是花一两年的时间去体验别人一辈子的人生,而且这些角色还都不是普通人。这种角色塑造的体验会让生活始终充满新鲜感。对于看电影的人来说,他们来看你的电影,也是在两个小时内去体验完全不一样、可能没机会亲身体验的人生,这种圆梦感很美妙。因此我很喜欢电影。而我本人能从事这样的工作,很幸运。”

  春节回家陪妈妈

  面对如今层出不穷的女明星,巩俐都能以平常心看待,她的法宝是以不变应万变。虽然许多人都在感叹,时光不仅未在巩俐的脸上留下痕迹,反而令她日益光彩照人。从中国到好莱坞,只要她愿意,她随时都能成为娱乐版的头条,但“女王”却选择了一个更自由的方式生活和工作——她塑造的角色有多直白透明,自己现实的生活就有多扑朔迷离。对于婚姻传言、国籍争议都不回应。巩俐透露,春节将飞回山东老家陪伴妈妈,“亲情跟爱情对我都很重要,一个‘情’字代表了我整个生活,我是有面包就吃面包,没有就吃馒头那种人,都一样快乐。”本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卫昕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