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策划:《熊猫总动员》将映 随电影重返童真年代(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7日16:08  新浪娱乐
策划:《熊猫总动员》将映随电影重返童真年代(2)《熊猫总动员》主打童趣,带观众重返童真年代

  壹 市场现状:春节档三片齐映 动画市场前景论

  从某种意义上讲,2011年的春节档真正成了孩子们的档期:《熊猫总动员》、《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兔年顶呱呱》、《老夫子》三部动画影片集中放映,且不说哪一家能够在票房上独领风骚,单说动画市场的现状也足以令人感叹较之以往相对繁盛。

  有调查显示,2010年全年共有19部中外动画影片在国内上映。其中海外片为8部,国产动画片为11部,超过去年的7部。在2010年动画电影票房排行榜的前六位中,有五位是海外3D影片,剩下一部为《喜羊羊与灰太狼之虎虎生威》,该系列作品蝉联中国国产动画电影年度票房桂冠。

  不过对于国产动画电影而言,繁盛或许只是表面。电影衍生的商业价值仍未被开发透彻,即便是票房桂冠“喜羊羊”,比照起国外来讲衍生价值的开发能力还有待加强。更关键的是,国产动画产品本身的质量仍未得到观众的更多认可。“去年1.64亿元的国产动画电影票房中,有1.24亿元票房来源于《喜羊羊与灰太狼之虎虎生威》,大部分动画电影始终无法取得良好的市场反馈。如《铠甲勇士之帝皇侠》、《虹猫蓝兔火凤凰》和《超蛙战士之初露锋芒》等影片被制片单位寄予厚望,但票房却不尽如人意,特别是投资巨大的《超蛙战士之初露锋芒》,投资5000万元,仅取得票房730万元。”有媒体报道称。

  历史人物和教育类题材,是目前国产动画影片的主要内容。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国产动画似乎是长久以来的传统,总想要传达某种精神、弘扬某种文化,最后的结果却是忽略了动画类作品的最大关键,就是童趣。迪斯尼动画多少年来经久不衰,日本动画很多虽带有浓烈的成人色彩但仍备受喜爱,原因就在于充满趣味的故事和童心未泯的表现手法。“国产动画总像是妈妈给孩子念课本,而国外经典动画则是给妈妈和孩子一块儿讲故事。”有业内人士如是说。

  有情节、感情真实、符合孩子年龄特征的动画影片成为市场缺口,童心童趣是动画创作者在创作过程中的最关键因素,倘若在内容精致的同时辅以精巧先进的制作技术,国产动画未尝不会迎来更广阔的市场。更何况,如同《熊猫总动员》的制片人所说,一部老少咸宜的动画作品原本就是市场最欢迎的,在浮躁的社会环境下保有一颗纯粹的童心,或者借助电影的力量乘坐时光机再度飞回幼年的童真光阴,尽管只有两个小时的短暂,但,谁不愿意?

策划:《熊猫总动员》将映随电影重返童真年代(2)赵忠祥、何炅、李扬等明星为《熊猫总动员》配音

  贰 《熊猫》将映:丛林励志故事 重返童真年代

  洪水即将席卷熊猫们居住的丛林,千钧一发时刻,几位熊猫宗师赋予小熊猫潘迪神圣的使命:带领家族同胞寻得新的居住地,战胜洪水。

  没有暴力色彩,没有爱情渲染,更没有邪恶势力的较量和好人坏人的绝对价值观,熊猫潘迪在温暖的环境中成长,与小熊猫们一起上课学习“竹子的N种类型”,常因为好奇心太强被中规中矩的老师批评,也有合得来的女同学潘妮,去丛林探险刚躲过豹子的追捕,善良的潘迪又救了与妈妈分散的小豹子,在洪水来的时候,熊猫们也曾经产生过意见分歧……《熊猫总动员》的剧情温暖、干净,很生活,有善意,但又适时地加入探险过程,在此前的点映上,很多小朋友都很喜欢。

  家长们也并非一无所获。就像在《建国大业》中数明星脸,在这部动画电影里大伙忙着数明星嗓——14位明星为动物们配音,稍微一留神,也许就能清晰分辨出哪个是何炅、维嘉,哪个是李静、赵忠祥,哪个是李扬、杜海涛,哪个是刘纯燕、谢娜……石斑瑜的嗓音太独特了,以至于他配音的“功夫子”刚一开腔,观众立马就能听出周星驰的影子。而韩乔生和黄健翔配音的两只大猩猩,可不是一般人能听出来的。

  于是正如导演格里格瓦林所说,3岁到100岁的观众,都能从中找到乐子,而且,有些东西是相通的,温暖的影片基调、善良的人物塑造、中国风味的画面感、大制作带来的精良体验,都是家长希望孩子有所领悟,而孩子也愿意与大人们一同分享。

  1、大手笔:闪闪发光的制作简历

  全球投资3.5亿元人民币,中德两国跨国合拍,制作时间长达6年,幕后人员来自世界各地,好莱坞专业编剧以数百万薪酬参与撰写剧本……如果这是一份简历,那当真是有些闪闪发光了。

  由于投资在国内属于大手笔,《熊猫总动员》在被称为是目前中国电影史上最大投资的动画电影,“我们单单用在技术开发上面的钱,就超过了六千万。”该片制片人陈晓翔称。但事实上客观来讲,随着电影工业的迅猛发展,好莱坞目前一部投资8000万美元的影片只能算中等制作,3000万美金以下的就属于小成本影片,比照这样的标准而言,投资3.5亿人民币的《熊猫总动员》在全球范围内只能算是中等成本。更何况国外制作成本相对国内高出许多,当然,产品质量可能也相对更有竞争力。

  由于是跨国合作,幕后团队都是世界各地的顶尖高手,长期与迪斯尼合作的西班牙著名画师普约尔兄弟负责手绘,一般的动画片只有1100多个镜头,而《熊猫总动员》一共有1700多个,如果把所有场景每一帧连起来,长度有70公里;比利时天使大道电影公司负责后期3D合成,相比某些“伪3D”的影片,《熊猫总动员》显然更希望3D效果更精致,透视感更强。

  立体的同时,手绘图案特有的精美、细致仍得以保持,丛林、河水、人类居住的小木屋,观赏效果都令人赞叹。这也就是为什么中国方制片人陈晓翔评价其“会是一部完全不一样的电影”,美妙的身临其境的感觉加上精致的场景,在陈看来其实是为中国观众提供了从未体验过的观影体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