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熊欣欣:可惜未能在《新少林寺》“杀掉”成龙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9日06:36  新浪娱乐
熊欣欣:可惜未能在《新少林寺》“杀掉”成龙熊欣欣在《新少林寺》饰演一位武功高强的满清遗老
熊欣欣:可惜未能在《新少林寺》“杀掉”成龙整部戏熊欣欣是唯一一位穿清朝官服的

  对话:竹聿名

  新浪娱乐讯 由陈木胜导演,刘德华、谢霆峰、范冰冰主演的《新少林寺》火爆春节档,短短4天时间票房便冲破亿元。影片话题不断,观众疑惑众多。新浪娱乐对话了本片主要演员——华语著名动作指导熊欣欣,由他来给大家介绍这部备受关注影片幕前幕后、鲜为人知的一些故事:

  导演陈木胜——已经形成了自己风格

  新浪娱乐:什么时候认识陈木胜导演?

  熊欣欣:最早是在徐克电影工作室里见的面,当时他在拍《新仙鹤神针》,但没有很深刻的印象。后来他拍《精武门》,亚视找我,跟我说这是陈木胜导演的电视剧,我当时就只拍电影,但冲着他的名字我才去的。陈木胜对角色的刻画很有一套,尤其性格反差很强,每个演员在他手上性格都变得很突出,而且他对剧情要求比较严谨,拍男人戏很出色,已经形成了自己的风格。这也是多年来我一直很喜欢他的电影的原因。在我看来,他这几年之所以能发展得这么好,始终离不开坚持这两个字。

  新浪娱乐:《新少林寺》合作是怎样促成的?

  熊欣欣:《精武门》之后我跟陈木胜就没见过面,去年筹备《唐吉可德》偶然在餐厅碰到他,他说《新少林寺》两个月后开拍,问我有没有时间来,我说有,他说:演员有刘德华和谢霆锋。你做谢霆锋的手下怎么样?客串十天戏。我说都没问题,价钱你们说了算,只要给好的机会我复出就行了。结果后来再联系,我的角色被重新调整了,最后,我总共拍了32天的戏份。

  自己角色——幻想恢复王室的“前朝遗老”

  新浪娱乐:你在《新少林寺》里的角色是?

  熊欣欣:本来我演谢霆锋的师傅,拍着拍着就改成他的跟班,也是他请回来的高手,实质也算是清朝的武官吧。片中其他人穿的不是民初服装就是军装,唯独我穿的是清装,因为我演的是一个“遗老”,不肯跟时代进步,对进步的人都带着仇恨的眼光,所以片中谢霆锋对我承诺说杀了刘德华他做皇帝,恢复王室,于是我就死心塌地地干了,实际是贪图清朝官员的荣华富贵(注:背景内容被删掉)

  我的角色只想要回曾经拥有的一些东西,帮谢霆峰就是一种互相利用的关系。我特别喜欢自己被和尚杀死时那个眼神,当时导演问我:这个角色死的时候会怎么想?我回答他:剩下的只是一种遗憾。为什么说遗憾?因为我终究不能靠打打杀杀恢复清朝,觉得对不起我的朝廷,所以死时我眼睛望着蓝天,想的就是这个,觉得很过瘾。

  元奎动作——没多少人敢设计这样一场武戏

  新浪娱乐:比较满意的场面有哪些?

  熊欣欣:围攻少林那场,如果按100分来算,我可以打85分以上,兵马冲进来、难民逃走、和尚再跟兵打,还有爆破,我当时在现场看,就跟导演说:我觉得很有感觉、很有气氛!到我自己演的时候就是跟谢霆锋骑马冲进少林寺,先上台阶再冲进大雄宝殿,然后我跟行宇打,刘德华跟谢霆锋在大雄宝殿打,效果很气派。

  还有一场戏是谢霆锋利用我反刘德华,结果被他跑掉了,我就坐马车追杀他,动作是元奎设计的。我想国内目前还没多少人敢设计这样一场武戏。这场戏很过瘾,因为我自己赶两匹马,然后隔着马车跟刘德华在悬崖追打,十几辆马车一起跑,翻撞,非常危险,而且阵容很庞大、很有气势。

  拍戏遗憾——未能亲手“杀掉”成龙

  新浪娱乐:听说《新少林寺》里你跟成龙的对手戏被改了?

  熊欣欣:对,原来剧情是围攻少林的时候,我堵住了成龙带的一批逃命的难民,然后跟他打,结果还把他给杀了。但成龙客串的时候我还没到现场,等我到了以后他就走了,我问导演:大哥怎么走了?他不是我杀的吗?导演说改掉了。我觉得很遗憾,因为我当时想:成龙从来没在电影里被人打死过,这回我能在银幕上把成龙干掉,这是多好的机会!所以太可惜了(笑)。

  《新少林寺》——拍一部能够走向国际的动作片

  新浪娱乐:怎么看《新少林寺》?

  熊欣欣:其实整个故事、人物变化和时代背景不放在《新少林寺》里也是可以的,但我觉得少林寺故事更能体现人在向善影响下,人生观和世界观的转变,而且要说拍动作片的话,少林寺在动作场面的发挥方面更多一点,总之“少林寺”对观众而言是一种吸引力。

  当年李连杰版《少林寺》对中国武术在世界上的宣传推广很成功,《新少林寺》则是一部很有野心的大片。为什么说野心?因为从我在现场来看,觉得整个剧组的追求很不一样,无论画面里陈设的道具、动作的设计和内容、还有制作班底的组合等,都有一种“要拍一部能够走向国际的动作片”的感觉,不是大家随便找个题材拍一部动作片就算了,目的性很强。

  刘德华——事无巨细的劳模

  新浪娱乐:刘德华在现场怎么样?

  熊欣欣:我在91年《雷洛传》的时候就跟他合作过,那时候我还是武行,大家只是认识,直到十年后我们一起参加活动才再见面,当时大家很聊得来,我俩对动作片的理解很相似。

  拍《新少林寺》我跟刘德华相处了半个多月,他在现场给我的感觉就是:真是劳模!无论文戏武戏都很努力地去做,自己也会设计场面,甚至每一句对白语气、每一个镜头摆放和队人性的理解感悟,他都会跟导演研究,平时演员投不投入他也会关注,甚至有时如果武行因忙乱给他配错护具或用错威亚网,他都会主动提出疑问:为什么是这样?你觉得这样对吗?……事无巨细,对很多东西考虑得很周全,让我更佩服他。

  说起来,刘德华对我也很支持,当时我跟他说想拍一部动作纪录片,去现场采访动作演员的生活和想法,花几年时间去完成,可能需要到他出来。刘德华听了就说:“没问题,我全力支持你,你可以随时来找我。”当时我很感动,因为我觉得刘德华对动作有他的感情在,不然他不会这样投入。

  谢霆锋——追求很强的武痴

  新浪娱乐:谢霆锋对动作要求怎样?

  熊欣欣:我认为谢霆锋是武痴。为什么这么说呢?他刚入行几年,我就跟他合作了《顺流逆流》,当时他还没什么大动作,就是拿只大锤子打两下,不过我经常在现场看他练踢腿,后来就过去跟他说:“踢腿跟我学,我教你一些腿法,看你能不能这样做。”然后就做了一个动作,看得他都傻眼了,说:“我什么时候能练成这样?”我就慢慢教他,他到现在都还记得我以前跟他说过的话,比如怎么发力、我怎么教他、在哪个场面教他,拍《新少林寺》的时候全都转述给刘德华听,他能够这么用心,说明他对动作有多强的追求。

  现在谢霆锋提起《顺流逆流》,就说当时没得发挥,说我当他是小孩子很多动作没让他做。我回答他:“因为当时你刚开始练武,如果没那个基础就拍的话,出来效果可能会不好。”现在我再看他演动作场面,觉得他真是有普通人想象不到的进步,每一招式他都很用心去研究,而且他有自己的风格,这让我觉得他很适合拍动作片,第一是他不怕苦不怕痛,肯卖力;第二,有狠劲,很多人拍动作场面都没有把情绪放进去,但谢霆锋懂得把习武之人的眼神和精神植入武打,所以我真的很佩服他。

  少林往事——《南北少林》撞黑两条大腿

  新浪娱乐:谈谈你第一次拍的少林寺题材《南北少林》?

  熊欣欣:当时我回到柳州体校,我师兄打电话到体委找我,说刘家良、李连杰在拍一部少林题材的电影,已经在北京潭柘寺开拍了,问我要不要来做武行,我就去了。刘家良要求很高,《南北少林》有一场戏是在斜的竹排上面打,先在空中挑起来接着下地,然后夹着竹排再打,我记得那场戏从下午三点开始拍,拍到天黑还是NG,因为竹排就四根竹子那么宽,还在水面上,下来未必会稳,而且后翻滚后还要再打。刘家良跟我说:“你有这个能耐,我相信你一定做得到,这一段我就不分镜头,你就一镜直落打下来。”结果为了达到他追求的效果,我不知道撞了多少次,两条大腿都黑了,当时就一直在想:怎么还不OK呢?最后刘家良说收工,明天早上回来再拍,第二天我是两条腿张开走路来现场的,但因为之前我回去想第一天出了什么错,所以就能冷静下来,最后拍了两条就OK了,虽然这是20多年前的镜头,但我至今还记得——拍完后全场鼓掌。

  新浪娱乐:据说你那时候还做了李连杰的替身?

  熊欣欣:其实很简单,就正好李连杰扭伤了,他踢那个腿,当时武术队没有类似腿法的,所以就让我来替。你现在找《南北少林》来看,两边镜头都是我,一会清装,一会和尚。替完以后,就开始跟北方的武行有些隔膜,毕竟来了以后抢了别人很多机会,但我没多想,我觉得就是在尽力做一件应该做的事情。刘家良在电影快拍完时跟我说,我很欣赏你,你想不想去香港发展……后来辗转就到了香港发展。

  华语动作片——缺乏国际视野

  新浪娱乐:在你的角度,觉得近十年来华语动作片怎么样?

  熊欣欣:我觉得是缺乏国际视野,因为我觉得电影是拍给所有人而不是拍给中国人自己看的,但现在我们的动作片受题材和投资商限制太多,冲不出这个界限,而且大家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把动作本身的发展空间给压缩了,所以发挥不出去。往往是一开始阵容弄得很庞大,每场戏都说得头头是道,但是到真正拍摄就变成两三天赶完,筹备、设计和拍摄都不够时间,结果变成你想要那个效果却没钱拍,所以我觉得现在很多人拍动作片,花在动作上的钱却永远是最少的,而且无论武行还是动作导演他们的付出都还是没有得到行业的尊重。

  如今状态——回幕前是让大家知道我还能打

  新浪娱乐:去年开始,你接拍《新少林寺》、《鳄鱼》、《秋瑾》一系列影片,为什么突然很积极地参与幕前?

  熊欣欣:心态上转变。第一是没有好的空间给我,之前做了一段时间动作导演,我发现除了《七剑》有一定的发挥空间外其他都很小,所以觉得可能自己在圈子里人脉不是很广,很多大片轮不到我拍,但我又想拍动作片,所以要检讨自己;第二我不相信动作片完全没有动作演员就可以拍得好,但我们又没有新的动作演员出来,所以我就想重返幕前,做回一个真正的动作演员,让人家都知道我还能打,起码自己除了表现,也可以跟现在的武行交流一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