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知女人心》编剧再遭欠款 讨薪难过农民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1日12:40  天天新报

  又见编剧遭欠薪——影片《我知女人心》编剧田博日前在微博上透露自己完成该片从大纲到剧本的三稿,但制片方拒付全额稿酬,还剥夺了他的署名权。记者昨天联系了该片出品方,但相关人员表示不清楚这件事,并不做任何评论。其实,编剧遭欠薪已不是头一遭,记者发现,一些编剧赢了讨薪官司也难拿回稿费,甚至有编剧感叹自己讨薪还不如农民工。

  田博自曝遭欠薪

  田博2月5日在微博及多家网站论坛上发帖称:“最近上映的电影《我知女人心》,美国人Dede Nickerson(曾制片《杀死比尔》)2008年邀我编剧,以融资未到位为由,拖欠稿酬两年多,我本着信任和体谅制片难处的态度,陆续完成从大纲到剧本三稿后,该人翻脸,拒付全额稿酬,剥夺编剧署名。”田博还称,电影行业里编剧很容易受骗,“运作一部电影,融资的前提是搞定剧本和明星,所以某些不良制片人空手套白狼,找新编剧改装上市,原编剧几个月甚至一两年的劳动就白费了。所以电影业的盗版往往从盗版编剧开始”。

  赢了官司难讨钱

  编剧遭到拖欠稿酬的问题早已不是第一次遇到。早在2007年,电视剧《牟氏庄园》女编剧王伊因向剧组讨薪而遭制片方人身安全威胁的消息,曾在业界引起轩然大波。2008年4月,王伊和该剧制片方水柔风公司以及山东栖霞文化局在北京东城区法院对簿公堂。2009年8月,法院终审判决该剧制片方应支付其相关稿酬6万余元。

  表面上看王伊赢了官司,但记者昨天从王伊处了解到,她至今没有拿到一分钱稿费,“至今已18个月,分文未拿到,找谁要也不知道”。而王伊律师葛小鹰告诉记者,他们曾在2009年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但迄今就是一直没拿到这笔钱。

  讨薪难因难界定

  记者发现,编剧的讨薪难,缘于剧本的好坏很难评判,因此往往由片方说了算。尽管田博的讨薪举动得到了不少编剧等的支持,但也有网友质疑,《我知女人心》改编自好莱坞影片《男人百分百》,内容大同小异,很难看出田博的编剧劳动成果,如果电影没有采用他编写的情节,不署名也可以。

  对此,王伊并不认同,她强调自己并不认识田博,但“付出劳动就应该有报酬。就算没用剧本,投资方也该跟编剧协调处理,而不是翻脸不认人”。为此,她表示,坚决支持田博讨薪,越是环境恶劣,越是要奋起反抗。○茅中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