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纪录片《在一起》柏林电影节首映获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6日09:41  红网-潇湘晨报

  本报讯  当地时间2月14日,记录中国艾滋病感染者艰难生活的纪录片《在一起》柏林电影节首映,获得赞赏。

  《在一起》为顾长卫导演拍摄艾滋病题材故事片《魔术外传》时套拍的公益纪录片,由赵亮执导,该片从为《魔术外传》寻找合适的艾滋病感染者开始,记录了剧组通过网络聊天、全国寻访和征集选定感染者等方式征集志愿者的全过程。最后,因输血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刘老师、老夏和年仅12岁的涛涛决定去除遮挡参与电影拍摄,成为反歧视宣传的志愿者。纪录片通过他们的讲述、曾经的日常生活及在剧组里的生活,更直观地展现了目前中国艾滋病感染者的生存状况;同时,通过专家和志愿者的言语,普及与艾滋病相关的正确知识。

  片中,不少镜头展现了艾滋病感染者在社会上承受的严重歧视,如小男孩涛涛和家里人一块吃火锅,虽然他很喜欢吃火锅,却不敢用自己的筷子夹火锅里的肉和菜。老夏因产生抗药性,不得不离开剧组返回上海换药,当他与剧组里的导演、演员及工作人员一一道别时,每一个人给他一个拥抱,而当全体工作人员为他鼓掌欢送时,老夏感动地说:“谢谢大家,我在这里很开心,因为你们没有歧视我。”

  影片也展现了一些鼓舞人心的场景。一位80岁的老奶奶抱住一名在街头寻找支持的年轻艾滋病感染者,鼓励他要“好好活下去,会有希望的”。一名屡找工作不成的感染者“隐形天使”,后来办了一个公益性的为感染者介绍对象的婚恋网站,并最终找到了自己的伴侣。

  首映结束之后,导演赵亮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他希望这部影片对艾滋病感染者有所帮助。本片从2009年开始拍摄,历时近两年完成全片,是本届柏林电影节“全景单元”唯一一部入围的华语影片。 记者李芳明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