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一起》柏林首映 直面中国艾滋病现状(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6日10:42  扬子晚报 官方微博
text1 赵亮(左)与顾长卫

  本报讯 入围第61届柏林电影全景单元的唯一一部华语纪录片《在一起》当地时间2月14日首映,作为一部纪录片,吸引了许多外国观众到场观看。导演赵亮和观众见面时,现场响起了此起彼伏的掌声。记者身边的一位德国同行告诉记者,来看电影的原因,就是因为题材,想了解一下中国艾滋病现状。看来,《在一起》能入围柏林,题材又是一个关键因素。

  纪录片《在一起》由《魔术外传》导演顾长卫任总导演,赵亮执导制作,真实记录了从《魔术外传》筹备初期开始,剧组通过网络聊天,全国寻访,征集选定感染者进入剧组参与三个月拍摄的全过程。为了保护感染者的隐私,许多未露面或经过遮挡的感染者通过聊天记录或口述的方式,讲述了自己的感染经历和生活现状,以及遇到的种种困扰。最终有三名感染者——红丝带小学的刘老师、在寺庙生活的老夏和因母婴感染而在红丝带小学治疗学习的男孩胡泽涛参与了电影拍摄,并在拍摄过程中,自愿去除遮挡,成为反歧视宣传的志愿者。

  《在一起》有不少煸情成分,因母婴传播感染艾滋病的小男孩胡泽涛对着镜头大哭的场景,惹来不少西方观众落泪。纪录片也有部分《魔术外传》的拍摄现场,章子怡郭富城蒋雯丽陶泽如等纷纷入镜。章子怡和郭富城还在片尾讲述他们和艾滋病患者一起生活的过程,“他们就像我们的家人,朋友”。

  影片直面世人对于艾滋病的歧视和远离,更直面艾滋病患者的痛苦,努力想去除对于艾滋病的“妖魔化”,赵亮表示,“一直都不认为应该用有辜或是无辜来表达这样一个事情,我觉得是不正确的。谁都是无辜的,因为这是一种疾病,不要附加这样一个罪名给他们,刘老师(片中感染者之一)也经常说他们不是罪人就是一个病人,不管什么途径。”

  但是,赵亮也承认,包括他自己,在获邀请开拍纪录片之初,对于艾滋病还是心怀恐惧。“一开始说和他们一起吃饭我在路上还在想着自己买点东西吃,不要跟他们一起吃了,怕传染。”这种恐惧感持续了很长时间,“开始的一个阶段,拍一段时间就得去检查有无感染艾滋病毒。”他称这就是内心的恐惧。不过,这件事没出现在片中。“所谓的歧视在我看来大多数人都是因为对常识不了解,他害怕他就会拒人于千里之外。当你了解了这个常识以后,又通过剧组和他们在一起工作一起生活,他们也是这么漂亮这么好的人,也是好的朋友,这种隔阂就自然而然地消失了。”赵亮说,《在一起》里,章子怡、郭富城都与艾滋病志愿者亲密接触,无所畏惧。章子怡表现得“很自然”,还把自己侄女儿带过去了,让她和年纪最小的志愿者接触,一起玩,一起交朋友。

  《在一起》在柏林有没有卖片计划?赵亮坦言,“发行是制片方的事情,我只负责艺术方面。本身这个影片也没有预设多少的发行,因为它并不是一个盈利的片子。”

  本报特派记者 马彧 柏林报道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