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林高手过招“少林寺” 一天没受伤就没到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6日10:43  天天新报

  新报记者|潘昕|文

武林高手过招“少林寺”一天没受伤就没到位
《少林寺传奇》靠的都是真功夫
武林高手过招“少林寺”一天没受伤就没到位
李连杰是观众熟悉的武打明星
武林高手过招“少林寺”一天没受伤就没到位
李渊曾是李连杰、甄子丹的替身

  电视剧《少林寺传奇3》春节期间在东方电影频道热播,这是国内第一部“真功夫剧”,所有演员都是武林高手。看多了武侠片中虚无缥缈的飞来飞去,真功夫让观众看得十分过瘾,殊不知真打的背后,主创人员付出了多大艰辛。记者日前采访了该剧主创人员,其中不乏卧虎藏龙者——有曾为李连杰替身的全国武术冠军李渊,有嵩山少林寺武僧队长、王宝强师哥徐鹏军,还有武打童星出身的上海小伙曹骏。尽管唐季礼导演疾呼动作明星断档,但这批“80后”打星却信心十足地接下李连杰、甄子丹的“枪”,有志成为新一代动作打星。

  【真打背后的付出】

  “一天没受伤就像没拍到位”

  《少林寺传奇》拍了三部共150集,导演都晓坚持“真功夫剧”的理念,所有打戏皆为真打,没有用一点点所谓的特技手段,这点令全剧组人员都深为骄傲。第三部的故事发生在西北大漠,在荒芜人烟的贺兰山下、戈壁滩上,正邪之间常常打得昏天暗地、飞沙走石,观众看得过瘾,殊不知在极其恶劣的拍摄条件下还要真刀真枪地打,演员要付出多大的代价。都晓说,如果不真打就失去了“功夫剧”的意义,因此他一定要下狠心,“每天收工时我都会问演员,你今天伤了没,如果没受伤,我就会觉得没有拍到位”。

  八个月的拍摄期下来,参演人员没有一个没受过伤,磕一下肿了,碰一下扭了,都是家常便饭,就连怀有少林真功夫的大师兄扮演者徐鹏军都曾因拍打戏而骨折,扮演二师兄的全国武术冠军李渊额头上缝了好几针。剧组去年冬天在宁夏拍摄时,大雪封山,演员们必须穿着很薄的少林僧服在零下20℃的雪地中开打。女主角孙颖歆告诉记者,为了不让寒冷影响拍摄,没戏时演员也不会休息,而是找武指切磋比划,以保持身体的温度,“他们经常在雪地里压腿,常常是老戏骨计春华先找一个地方压上,然后大家一个个把腿压上去,就是这样苦中作乐,熬过八个月,我觉得今后不管再拍什么戏都不会觉得苦了”。

  【学武之人的明星梦】

  “李连杰是我们的偶像”

  《少林寺传奇3》的所有打戏都是真打,其主演——少林七兄弟也全都有真功夫,其中有来自少林寺的武僧,也有全国武术冠军。问及他们的学武初衷,大多都是受了李连杰主演的电影《少林寺》的影响。身为嵩山少林寺武僧队长徐鹏军告诉记者,五岁时看了《少林寺》就特别憧憬少林功夫,六岁正式进入嵩山少林寺习武,王宝强是他的师弟,“其实我们学武的人多少都有点拍戏的梦想,梦想自己有一天也能像李连杰一样演一部《少林寺》,把真功夫展现给观众”。直到实拍了,徐鹏军才发现原来练武和拍戏完全不一样,“要适应镜头感,还要理解导演的意思,我常常打着打着就出了镜头,然后就要重来。拍戏的头一个月,我从180斤瘦到150斤,这才体会到拍戏比练武辛苦多了”。

  徐鹏军还回忆,学武时师兄弟间王宝强最执着,一心一意想着练好武,到北京闯天下、做明星,“北漂是很辛苦的,很多人最终都放弃了,很少有像宝强这么执着的”。

  【武替的酸甜苦辣】

  昏死在台上也没人知道我们是谁

  武术运动员为了圆自己的拍戏梦,大多有做过“武替”(即“武术替身”)的经历,“二师兄”李渊就曾经是李连杰、甄子丹的替身,“电影《霍元甲》中大家看见的大多数动作镜头,没有脸只有背的都是我”。说起这段经历,李渊有些酸涩:“导演告诉我,不可以转过脸,不然就会穿帮。当时一个感觉就是拍戏和我想象得太不一样。”有一场在擂台上的戏,霍元甲要被外国大力士举起来狠狠摔下,被摔的自然是武替李渊,“那个大力士有两米高,摔的时候毫不留情,我当时一下子就昏过去了,再醒来时已经在拍所有人一片沸腾为李连杰鼓掌的镜头了。”李渊顿了顿,动情地说:“所有人看到的都是明星们的光芒,没人知道被摔昏迷的是我们,不知道光鲜背后武替们的艰辛,而我们醒来后还得继续拍。”

  【动作明星断层的尴尬】

  “我们遇到了一个最好的时代”

  去年,唐季礼导演疾呼李连杰、甄子丹后继无人,动作演员严重断档,他还斥巨资开设了一个动作明星培训班,希望能够培养出下一个成龙,这着实给了拥有真功夫的、许多还在武替线上挣扎的动作演员一个圆梦的机会,“倒退20年,李连杰也跟我们一样,他也在拍戏时断腿断手过,每个人想要做出点成绩,就一定要牺牲点什么,庆幸我们现在遇到了一个最好的时机,剩下的就看自己能否抓住了。”李渊踌躇满志地说,三部《少林寺传奇》拍下来,由不能露脸的武替变为男一号,带给了他演技上极大的飞跃。在最新电影《龙门飞甲》中,李渊得到了扮演李连杰兄弟的机会,“有一次在准备的过程中,道具师傅倒茶给我,然后管我叫‘李老师’,当时李连杰坐在旁边冲我笑:‘哎哟,都成老师了啊,厉害啦!’弄得我特别不好意思”。昔日“武替”成“兄弟”,一切尽在不言中。

  曾因《真命小和尚》、《宝莲灯》等戏而出名的童星曹骏,如今已是23岁的大小伙,在《少林寺传奇3》中扮演五师兄,这部戏也加强了他将来走打星路线的愿望,“小时候我就喜欢看成龙、李连杰的电影,后来去少年宫报考了武术班。这几年拍戏、上大学,但我一直没有停止过武术训练,不敢说要超越李连杰、甄子丹,但他们一定是我未来的目标”。当记者提及唐季礼即将开拍的《岳飞》要招会打的演员,曹骏也表示非常有信心一试。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