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将爱》掀怀旧热 导演张一白:时间不是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7日15: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官方微博
text1 电影《将爱》唤起不少人的青春记忆
text2 导演张一白
text3 王菲提议与陈奕迅合唱《因为爱情》

  羊城晚报记者  余姝 通讯员 马冬

  电影《将爱情进行到底》公映以来, 成功激起观众的怀旧热潮,仅情人节当天就豪取3600万元,上映三天总票房超过7000万元,业界预测该片本周票房有望过亿,导演张一白也将借此加盟“亿元导演俱乐部”。

  12年前,电视剧《将爱情进行到底》风靡一时,不少观众都以为电影版《将爱》是电视剧的续集,不过走进影院时才发现,电影中杨峥与文慧的爱情被导演设置成了三种可能:两人结婚,但生活平淡到视对方为空气;两人生活潦倒分别离婚后邂逅;文慧在国外结婚,而杨峥一直为她守候。这种AB剧的情节设置引起了观众的热议。日前,导演张一白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独家专访,全面阐述其创作理念,正面回应了影片引发的一系列争议。

  三段故事:只描述现象不探讨爱情观

  不少人宣称12年前的《将爱情进行到底》影响了自己的爱情观。12年后,再推电影版,张一白称只是想用这种方式去为一代人的感情画个逗号,他说:“《将爱》没有爱情观,只有爱情态度。”

  羊城晚报:听说《将爱》的三个故事都有真实蓝本。

  张一白:都是我在生活中听到的故事、朋友的经历以及自己的一些感受。第三个故事是从“锵锵三人行”节目里听到的。

  羊城晚报:第一个故事似乎最有争议,有人说它像个超长MV。 

  张一白:我不希望电影是风格统一的。我希望三个故事的风格、手法、影像完全不同。说第一个故事像个MV,但我想只要能把这个故事表达出来,有什么不可以呢?第一个是偷窥的故事,表达夫妻间的浪漫调皮,而不是挑逗,更童话一点。我是特意那么拍的,因为欣赏网上的一些flash、动漫等等,觉得有创意、好玩,所以用MV的手法把它拍得更有童话色彩,我把它称为都市童话。

  很多年前《开往春天的地铁》就被人说过像MV,弄得我挺自卑的,好几年都不敢拍电影。多年后又看了一遍《开往春天的地铁》,我想我当时怎么那么敢拍啊?我现在怎么那么不敢拍了?被人家几句话吓得就要去拍别人的所谓的电影?

  羊城晚报:第三个故事是开放结局,是考虑拍电影的续集吗?

  张一白:有想法,但这也要靠缘分。就像我开始拍电视剧时也不会想到有今天,一切还是靠缘分。如果当时我就那么想,也许拍出来的就不是那样一部电视剧。

  羊城晚报:电影有目标观众么?想表达一种什么样的爱情观?

  张一白:我想这部电影是为有阅历、有故事的人拍的。我相信这一代人不管生活多么挫折,但乐观自信以及对美好爱情的信念没有变。但我不想探讨什么爱情观。若不是做电视剧《将爱情进行到底》的宣传,我都不知道所谓“它影响了一代人的爱情观”的说法。我也不想探讨婚姻与爱情,不想探讨问题,就是摆出一些现象。

  羊城晚报:有些比较年轻的,没看过电视剧的观众可能不太理解片中的一些情绪。

  张一白:其实我已经把电视剧的痕迹淡化了,不一定非要知道电视剧的剧情才能看电影。电视剧的作用只是告诉观众曾经有过这么一对校园情侣。当然电视剧的影响也是这部电影得天独厚的一面,过去这对演员的影像和现在他们的影像结合起来时,我相信那是有感情力量的。

  两个主演:岁月沉淀后变得更有魅力

  12年后成功聚集原班人马再拍《将爱》,这是张一白最初也没敢想象的事情,即使大家平时都是关系不错的朋友。“毕竟这么长时间了,大家各有各的事业,也各有各的想法,如果是我一个人硬要把他们捏到一起做这件事,最后事做不好还可能丢了朋友。”但是没想到,在张一白摆出的几个项目选择中,徐静蕾李亚鹏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将爱》。

  羊城晚报:你觉得徐静蕾李亚鹏跟12年前相比变化大吗?

  张一白:变化是不可避免的。我觉得徐静蕾比过去更有魅力、更自信了,这种自信来源于自身的力量和气质。他们在这部电影中呈现的是,不管时间流逝,不管混得好与不好,对生活的乐观自信、对美好事物的追求是不变的。所以我没把时间当成障碍。岁月带来的变化是一种财富,也是一种沉淀。

  羊城晚报:演员们的心态变化大么?

  张一白:我和徐静蕾、李亚鹏一起讨论过剧本。我相信他们谈论时也带着自己对社会、对生活的感触。第二个故事原来写的是男主角混得好,但老徐和亚鹏都表示两个角色地位的悬殊包含了太多社会性的东西,还不如写两个人都很落魄。最后那晚两人在街头折腾得那么不堪,那种爆发力才能打动人,如果一个人混得油头粉面,另一个很落魄,力量就减弱了。

  羊城晚报:李亚鹏和徐静蕾当年拍戏时擦出过火花吗?

  张一白:他们确实关系很好,一帮人天天玩。但我的几个戏好像都没有发生过什么绯闻吧,我说不出来。《开往春天的地铁》、《好奇害死猫》、《夜上海》,都没有。

  羊城晚报:他们俩是纯粹的哥们关系?

  张一白:问他们俩。当时他俩各自有恋情,对自己的感情都很认真。

  影片音乐:

  王菲陈奕迅合唱令人落泪

  影片的主题曲、由王菲和陈奕迅合唱的《因为爱情》一经推出便获得广泛认可,如今已成为不少人MP3里的常备曲目。

  羊城晚报:是怎么邀请到王菲和陈奕迅来演唱《因为爱情》的?

  张一白:我跟李亚鹏说想邀请王菲唱主题曲,他说:“好啊!你去跟她谈吧。”他们彼此有默契,互不干预彼此的工作。那我就去找王菲谈。运作完了开始录音了,李亚鹏才很惊讶地说:“啊?你们把这事做成了!”

  羊城晚报:王菲很爽快就答应了?

  张一白:王菲当然是为了李亚鹏而唱,我觉得这也让电影有了一种更加真实的浪漫和感动。王菲能够答应,最重要的还是她觉得这是一首好歌,第一次听小柯的小样就被打动了。邀请陈奕迅合唱也是王菲的提议,她说咱们做首对唱歌吧?我说找谁?她说找陈奕迅。在王菲录音时,我一进去听了两句就受不了了,鼻子直发酸。

  羊城晚报:陈奕迅电影中的《等你爱我》似乎与之前公布的版本有区别?

  张一白:陈奕迅录了两个版本,电影里那个低八度的版本更能表现出那种时过境迁的感觉。

  羊城晚报:电影中插入校园情侣的采访片段是后来才有的吗?

  张一白:把校园情侣放入影片是后来剪辑时的想法,但采访是开始就做的。宣传的时候就把这些校园情侣叫回来重新拍。第一次放校园情侣宣传片时,工作人员哭得一塌糊涂,让我大吃一惊,没想到会那么打动人。我正好要解决三个故事的连接问题。想了很多方法,比如拍了很多讨论剧本、演员化妆的纪录片,等校园情侣宣传片出来后,我发现其实把这个放进去是最好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