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亿元俱乐部”重新洗牌 姜文成业界导演标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8日15:23  深圳晚报
text1 《让子弹飞》票房给力,姜文要让中国电影飞跃。
text2   昨天,电影《将爱情进行到底》在首都电影院举行观众见面会,李亚鹏、徐静蕾、张一白与观众一起庆祝票房过亿

  深圳晚报讯 昨天,爱情片《将爱情进行到底》全国票房过亿,该片导演张一白跻身业界多年艳羡的“亿元俱乐部”,成为第17位成员。而大约10天前,《武林外传》的导演尚敬也成了其中一员。

  “亿元俱乐部”随着成员不断增多,标准也水涨船高,以前票房能到1亿就谢天谢地,现在则成了家常便饭,导演们的新目标已是“1亿美元俱乐部”,而冯小刚姜文,早已经站在那里等候大家了。

  而2011年计划上映的新片,不但有《金陵十三钗》、《建党伟业》蓄势鲸吞票房,也有《关云长》、《大闹天宫》、《杨门女将》等有备而来,“破亿”已不在话下,“亿元俱乐部”还将扩容。

  现状

  成员数量暴增

  随着最近几年中国电影的飞速发展,内地导演“亿元俱乐部”成员数量暴增。

  2009年以前,只有5位导演拍摄过票房过亿的电影:张华勋、于本正、张艺谋、冯小刚和陈凯歌;尤其是后3位导演,在很长时间内几乎就是“亿元俱乐部”的代名词。2009年,“亿元俱乐部”的成员暴增至11位。2010年,又增加了胡玫、丁晟、徐静蕾和姜文4位“新人”。而2011年新年刚过,《武林外传》的导演尚敬和《将爱情进行到底》的导演张一白就马不停蹄地加入。

  “1亿美元”成新目标

  2000年前后,“亿元俱乐部”成员的作品,票房能达到1亿就已经非常了不起了。2002年,张艺谋的《英雄》在国内创下2.5亿票房纪录,算是一个天文数字。而短短几年间,票房3亿、4亿的电影也不断冒了出来。

  到了2010年暑假,冯小刚的《唐山大地震》创下6.7亿票房(接近1亿美元);同年底,姜文的《让子弹飞》总票房超过7亿(超过1亿美元)。如果说“1亿美元俱乐部”将成为中国本土导演新高度的话,姜文就是标杆。

  解读

  “过亿”只是相对概念

  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亿元俱乐部”成员的暴增、高度的变化,并不是中国导演忽然变厉害、变聪明了,而是近几年中国电影产业整体发展的结果。

  影行天下公司的负责人、曾宣传发行过《叶问》《叶问2》等过亿影片的张文伯认为,对于“亿元俱乐部”的成员而言,重要的不是其作品到底过了几亿,而是有没有盈利:“还是要看投入产出比。一个投资8000万的片子,要卖2亿才能保本;一个投资2000万的片子,只要过亿就是稳赚。”也正因为如此,“亿元俱乐部”虽然是一项至高的荣誉,但也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

  “亿元俱乐部”成员梯队划分

  第一梯队(2人,票房6亿元以上)

  姜文、冯小刚

  第二梯队(2人,票房4~6亿)

  韩三平黄建新

  第三梯队(3人,票房2~4亿)

  张艺谋、陈凯歌、高群书

  第四梯队(10人,票房1~2亿)

  张华勋、于本正、黄伟明、宁浩陆川、胡玫、丁晟、徐静蕾、尚敬、张一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