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琪峰凭《单身男女》进军内地:港片逐渐凋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8日16: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官方微博
杜琪峰说,和韦家辉“就是一个人” 杜琪峰说,和韦家辉“就是一个人”
《单身男女》是杜琪峰第一部正式进军内地市场的电影 《单身男女》是杜琪峰第一部正式进军内地市场的电影
杜琪峰的工作室布置得像家一样温暖而随意 杜琪峰的工作室布置得像家一样温暖而随意
火爆的杜琪峰和耐心的韦家辉却能合作十几年依然没“分手” 火爆的杜琪峰和耐心的韦家辉却能合作十几年依然没“分手”

  杜琪峰在香港导演里属于出类拔萃的一个,但在香港导演进军内地的大潮中,他却走得最慢。3月31日上映的《单身男女》算他正式进军内地市场的试水之作———不是大片,只是一部小小的爱情轻喜剧。

  对于香港电影和内地市场的关系,杜琪峰究竟怎么看?香港电影缺乏人才是因为电视圈在退步?为何在抱成一团的香港电影圈,杜琪峰总是更愿意特立独行?近日在他的工作室,这位大导演叼着雪茄,对羊城晚报记者说出了他内心的想法。他甚至难得地谈起跟了自己三十多年的太太。

  选角  除了高圆圆看不上别人    

  羊城晚报:你第一次用内地女星当女主角,为什么选了高圆圆?

  杜琪峰:内地有很多女演员都很讨喜,但却没有那种城市的感觉,高圆圆有。当时我是在戛纳看了《青红》,好几年过去了,但一直对她有个很清新的印象。后来一路就想给她找一个角色,但都没有合适的,直到《单身男女》。跟韦家辉说,他也觉得很适合。但一开始找高圆圆的时候,她妈妈正好生病。我就跟她说,如果你妈妈没病,你会不会接?她说会,我就说,那我等你。这个过程有几个月,但我既然选择了她,我就没办法选别人,看谁都不像,只有她,只有等。其实那也只是一种直觉,我也没证据说她一定能演得好,但就是相信她能做到。结果证明我没看错。

  羊城晚报:除了高圆圆,你还看中内地哪些演员?

  杜琪峰:从女孩子来说,暂时没别人了。男孩子,有些挺好的,比如孙红雷,但我觉得他未必适合喜剧,如果拍枪战片没准会找他吧。

  羊城晚报:很多导演都觉得香港缺年轻演员人才,你也这么认为?

  杜琪峰:年轻的那些不齐整、不健全,其他的年纪又大了。内地市场就像磁石,香港电影人都被吸走了,想要再发掘,得靠好的制作,但老板未必肯给机会,因为做生意的人始终会有做生意的想法。而且香港电影圈的人才以前大多是从电视台出来的,而现在的电视制作又不够以前那么有魅力,可能真的在退步。

  市场   票房对我早就没吸引力

  羊城晚报:为什么近几年连续拍爱情喜剧片?很多人觉得杜琪峰丢失了自己的风格。

  杜琪峰:拍爱情片的时候,压力没那么大,而且让人觉得轻松。拍黑帮片的时候,则是另外一个杜琪峰,当然我自己喜爱这种电影多过爱情故事,但香港投资人和院线人士都叫我去拍点喜剧片。其实我早期做的很多都是喜剧片,而且在香港很成功,大家都觉得我擅长,只有我自己觉得不擅长,很奇怪。

  羊城晚报:你进军内地市场的第一部电影也选择爱情喜剧片。

  杜琪峰:其实之前的《孤男寡女》和《瘦身男女》都在内地上映过,只是那些不是专门为了内地市场而做。这次合拍选择爱情片,是因为不想再像当年的《大块头有大智慧》那样被剪。爱情片可能会更适应内地的送审制度,我不想自己的电影花了那么多心机,最后落到那样的下场———名字也改了,内容也被剪到不知道在说什么。先拍爱情片,对内地了解多一点,再想别的。

  羊城晚报:很多香港导演早就已经进军内地,都进了“亿元导演俱乐部”,为什么你到现在才行动?

  杜琪峰:我对票房其实没有什么感觉。可能做电影时间太久了,算起来有三十多年,早前在香港的很多电影票房也都破了纪录,因此现在这些东西对我来说吸引力不大。你想,以前我们是700万人口,5000万票房,多厉害?!比起现在内地的7亿元当然少,但只是时代变了。我的理想不是亿元导演。只要有老板舍得给钱,让我拍些自己喜欢的电影,那就满足了。

  未来   没想过到北京搞工作室

  羊城晚报:很多香港导演像彭浩翔,都在内地搞了工作室,你想过这样做吗?

  杜琪峰:想都没想过。拍电影在哪里都行,你在香港住,可以到美国、欧洲、日本拍电影。总之,我目前应该还是会在香港拍电影,未来三五年都会,我的工作已经排到2015年了。

  羊城晚报:你下一部电影还会拍爱情片吗?会不会试试其他类型?

  杜琪峰:还是爱情片。现在我刚进内地,要谨慎一点,尽量避免审查时候的麻烦。再说,现在很多香港导演在内地都要拍古装片和动作片,我再去,只是多一个人而已,我还是做点另类的。自己擅长的,宁愿留着迟些再说。

  羊城晚报:连你都进军内地了,是否对香港电影很悲观?

  杜琪峰:我不觉得香港电影会死,只是不会是主流了,在华人市场占领导地位的一定是内地电影。

  羊城晚报:那你自己的电影理想是什么?

  杜琪峰:我希望有一天可以没有太多顾虑,不用拍太多商业片。现在不行,我还有三五年合约在身。但将来,我要拍让自己快乐的电影,只拍自己中意的,不用什么大制作,用什么演员也没人管。 

  羊城晚报:想不想像冯小刚那样,有一个长期的制片人帮你?

  杜琪峰:我最想做的公司不是华谊兄弟,我要的是自己的公司。冯小刚是冯小刚,杜琪峰是杜琪峰。

  圈子   不参与分猪肉的电影节

  羊城晚报:现在香港电影人都很抱团,但很少见你去参加一些导演论坛之类的集体活动?

  杜琪峰:做导演不需要去搞人缘。导演与导演之间喝酒、讲电影,但其实个个都很自私,自己都藏着自己的想法。别人的创意,为什么要跟你沟通,跟你分享?电影是很个人的东西,有什么好研究?如果你在学校,那另当别论,出了学校就是翻天覆地,那是要讲比拼的。像我在国外遇到那些大导演,都是谈谈生活,没有人会去谈电影。

  羊城晚报:你觉得那些论坛对改变电影圈的一些现状并没有帮助?

  杜琪峰:不会有什么突破的。以前香港也搞研讨会,台湾也是,有什么用?艺术跟商业一样,都有秘密,跟你说的那些都是骗你的。如果大家骗大家,做门面功夫,有什么意思?我就简单点,我只是一个导演。

  羊城晚报:那一些电影圈的工会组织呢?

  杜琪峰:或许是性格问题吧,有些导演是喜欢藏起来的,但有些导演就要搞工会。成名的导演或者大导演都不喜欢搞工会吧?不抱团不代表他不爱电影,他只是没用这个方法爱。

  羊城晚报:你对金像奖也没兴趣?

  杜琪峰:我做一个电影出来,就只是希望这部电影的寿命长点,五十年或者一百年后都有人看,无关票房,无关奖项。我不是反对金像奖本身,但一个奖做出来,你要让人佩服啊!当然我知道公平很难,但我反正觉得自己没看到那些奖项有什么进步,所以没兴趣去参与。我会去一些小的影展,或者不出名的电影节,做评审,又或者跟一些小朋友讲讲新浪潮之类的。但我不会参与一些分猪肉的电影节。

  羊城晚报:听起来你对电影圈的一些现状有点不满,你会采取什么行动去改变吗?

  杜琪峰:一切都是自己生,自己灭。我不会去改变,我只是一个导演,我没有这个能力。

  搭档

  韦家辉跟我就是一个人  

  羊城晚报:你跟韦家辉已经合作多年,但感觉你们俩的性格非常不同,这种合作的基础是什么?

  杜琪峰:韦先生是个很有忍耐力的人,比较斯文。我就是一个急躁的人,有一点不舒服都要讲出来。虽然从性格讲是两种人,但工作上我们都很尊重对方的想法,在工作中,我们其实是一个人。

  羊城晚报:为什么就是你们两个人,这些年能做出这么多风格不同的作品?

  杜琪峰:我和韦先生都是从电视台出来的人。我们俩1992年离开无线,之前做了十几年,已经习惯在电视台被分配的工作———他编剧,我导演。那时候可能前一分钟他还被分配写喜剧,下一分钟就要去写苦情戏。我呢,今天拍完打戏,明天又是喜剧。几年下来,我们都只记得任务,只懂得接受,而忘记自己喜欢什么。但那段时间给我们留下的好处是,我们已经被训练得很能接受环境,脑子转得很快,要做一件事不会去想行不行,而是想怎么去完成。我们俩从来不去想困难,因为做什么事情都有困难。后来从电视圈出来,到了电影圈,我们还是用自己的方法。

  羊城晚报:合久必分,为什么你们俩不会有这个问题?

  杜琪峰:因为成长环境很一致,思想语言很一致。

  羊城晚报:《夺命金》已经拍了很久,一直没有收尾,是不是因为没有韦家辉的参与?

  杜琪峰:有些事拖太久,自己都好难处理。我前年开始拍《夺命金》,拍了很长一段才发现自己不喜欢,于是改剧本,又重新拍。后来拍《复仇》的时候我还在拍《夺命金》,结果《复仇》拍完了它还没拍完。现在拍完《单身男女》,我又要到香格里拉去拍一部新片了,因此必须要这一两个月把《夺命金》拍完。我不应该再拖了!我跟韦先生不同,他做一部戏,剧本都好完整。我呢,写完剧本的那天正好拍完。

  感情

  我这个人是有点自私的

  羊城晚报:说说平时的你吧。以前听说你这个人脾气挺大的,跟老婆相处也那样吗?

  杜琪峰:嗯,也差不多,但她可能习惯了。也不是说我对她很凶,好吧,说凶也凶,说不凶也不凶,其实已经没有那么清晰了,因为这段感情都差不多三十几年了,大家都习惯了。

  羊城晚报:三十几年稳定的感情,诀窍是什么?

  杜琪峰:感情的事情需要大家去忍受,去让步。你自己要弄清楚,你有什么东西是必须去调整的。我不是一个浪漫的人,有浪漫的想法,但经常做不到。总的来说,我就是喜欢有一些空间,喜欢自己能自由地想事情,做事情。某种程度上,我这个人是有点自私的。但不是说我喜欢孤独,我喜欢的是随意,你不要规定我做什么。所以,我身边的女人要很包容才行,不然她早就走了。

  羊城晚报:你平时不拍戏的时候做什么?看你工作室里还挂着书法,是你自己写的?

  杜琪峰:我觉得写毛笔字的时候,能让你找到一些很自我的时间。因为你写字的时候脑子必须很干净,很专注。写着写着,人就会宁静很多。但那只是兴趣,我写的字还是不漂亮。我还中意走路,有时候一天走三个钟头,就像被催眠了一样,经常不知道走去哪里了,不知不觉的。我对喝酒和吃东西也有兴趣,有时候煮煮饭,做一些简单的事情。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