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中磊称华谊拍片不差钱 将在沪建文化城(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4日16:54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 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
王中磊:《十二生肖》单片投资最大 王中磊:《十二生肖》单片投资最大
王中磊:冯小刚电影今年见不到 王中磊:冯小刚电影今年见不到
王中磊:《画皮2》《全球热恋》先亮相 王中磊:《画皮2》《全球热恋》先亮相

  新浪娱乐讯 2月24日,华谊兄弟在京推出“H计划”,宣布包括冯小刚新片,成龙执导的《十二生肖》在内的十部新作。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磊对话新浪娱乐,表示这十部电影的投资不是问题,华谊一直有大量的资金希望花出去,这些电影也将全部在2012年底前公映,还有其他计划有待确定。王中磊还介绍,华谊兄弟将在上海兴建“华谊兄弟文化城”,作为 视频:华谊兄弟新片推荐会 专访王中磊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影视剧拍摄基地,预计规模与中影怀柔数字基地相当。

  《十二生肖》单片投资最大

  新浪娱乐:这次从片单来看很多的导演和监制都是以前没有和华谊合作过的,这些关系是怎么建立起来的呢?

  王中磊:其实几乎每个电影项目后边都有故事,都不是即时发生的。从谈合作、谈剧本、谈项目大概用两年以上的时间才促成这些合作。华谊2011年拍摄计划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多元化,一个是电影类型多元化,还有一个是与新导演的合作。

  新浪娱乐:华谊对于这些电影项目筛选的原则是什么?

  王中磊:第一,我觉得还是投资的经济杠杆,这个占了很大的比例,我们对市场有起码的判断,市场对这个故事的接受程度;第二,就是华谊对电影项目种类的取向,比如大的电影类型之外,新的电影类型逐渐产生,这次片单里面大家可以看到,有三部左右都是浪漫的爱情喜剧,这种电影会逐渐成为中型投资的主流。

  新浪娱乐:这些电影投资最大的是哪部?

  王中磊:最大的应该是《十二生肖》,是单项目投资最大的,因为它是一个旅游电影,会去非常多的地方,涉及国宝的寻找,有很多壮丽的景色,加上很大的动作场面。可能不光只是打斗,还有很多现代戏的拍摄。

  成熟监制扶持年轻导演

  新浪娱乐:这个片单里给人的感觉是特别强调监制的作用……

  王中磊:我觉得之所以在电影产业当中有监制这个职位,并不是给工作人员挂一个头衔,其实它是电影工作化之后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安排,因为不同的监制跟导演配合是不一样的,而且监制自己的能力也都是不一样的,他可以提供给电影和导演的帮助也自然是因人而宜。像以前我们拍《墨攻》的时候,黄建新导演可能更多的是给香港导演提供制作上的帮助,像陈国富导演可能比较多的是在剧本最初期,到后来剪辑,甚至到后来的市场营销上面给予很多的意见。

  监制其实是整个剧组和投资人、制片人之间最好的沟通环节,华谊最近几年所有的电影都一直采用监制制度,甚至有的电影给监制更多的权利。所以这次看到片单里面有很多第一次合作的导演,还有一些是年轻的导演,我都希望有一些成熟的监制,他们本身就是大导演,可以给一些意见和帮助。

  冯小刚电影今年见不到

  新浪娱乐:简单算了一下,这十部电影平均的投资如果在5000万的话,就是五个亿的投资,华谊一口气来做这么多的项目,在资金上是怎么样调配的?而且这些电影有多少是华谊独立运营的,有多少是跟其他的公司合作的?

  王中磊:这个问题还挺专业的。首先,资金方面我觉得不是问题,因为华谊现在是一个上市公司,有很好的融资渠道、资本渠道,其实我们一直有大量的资金希望花出去,但是我们对于电影项目的最后确定还是比较慎重的。

  这十部里边会有60%—70%的电影是华谊的原创,甚至整个的主投资以及整个市场运作都是由华谊来完成,有一些电影是合作完成。另外,我们这次公布的十部电影片单是完全确认合作以及设置的计划,其实在今年可能华谊依然还会有几部正在筹备的电影会拍摄,到时候也会单片发布。

  新浪娱乐:今年贺岁档有没有可能看到冯小刚执导的电影?(之后的发布会上,冯小刚宣布将会在今年十月开拍一部十多年来一直想拍的电影。)

  王中磊:没有机会,因为7个月之后才会拍摄。十月份开拍。

  《画皮2》《全球热恋》先亮相

  新浪娱乐:2011年华谊公布这些电影的计划,是否说明电影在华谊整个业务中占到的比例会明显提升?

  王中磊:反而2011年会是电影板块休养生息的一年,我们这一年更多的是投入到电影的拍摄以及新项目的筹备,其实上映的电影反而比2010年要少,今年电视剧方面反而是比较大的市场。

  新浪娱乐:以前也经历过一些公司公布了许多计划,但后来都无疾而终,在华谊会出现这种情况吗?

  王中磊:我们其实今天发布的这十部电影,准备工作几乎都完成了,投拍率是非常高的。你刚才说的那个,在行业内也有出现,一些新公司刚刚起来的时候会弄很大的投资量,甚至还没有片目,但是我觉得华谊经过这十几年,还是一个很成熟的电影公司,在整个电影的策划、制作、发行方面都有很好的团队,都有很好的制度,更趋于是电影工业的一部分,所以不需要担忧这一点。

  新浪娱乐:这十个项目哪些项目会率先启动,在2011年就公映呢?

  王中磊:大概其中有四到五部都会在今年发行,像《画皮2》、《全球热恋》、《星空》都会在今年做,但是有些投资比较大、制作过程比较长的电影可能会在2012年上映。

  新浪娱乐:这十部电影最迟都是在2012年之前跟观众见面?

  王中磊:今天宣布的这些电影都会在2012年前会陆续发行。

  新浪娱乐:这次公布的导演里,有没有和华谊签约的?

  王中磊:只有冯小刚一个人,这也是华谊电影后来的改变,我觉得那种导演合约不适宜所有的导演,而且让双方对项目的判断会有一些偏差,会让合作并不够符合行业规则,反而我们现在变成是华谊加大力量进行原创项目的开发,从前几年的《风声》《狄仁杰》,到小刚的电影,大量开发这些项目,然后再选择合适的导演。这次片单当中有非常多的例子,比如像《画皮2》,我们选择了新的导演来拍摄,像《全球热恋》也是我们决定拍《全城热恋》的系列,并不是一个续集。

  《太极》不排除改名可能

  新浪娱乐:有消息说冯德伦已经跟华谊签约了是吗?

  王中磊:其实德伦跟华谊签得是演员经纪约,他是一个对电影非常感兴趣,也非常有才华的导演,可能另外一种方式去合作,并不是以导演约的方式合作。

  新浪娱乐:《太极》片单上是冯德伦导演、李连杰监制的,但是有消息说周星驰已经把《太极》的片名抢注了……

  王中磊:有可能,所以我们也在跟电影局协商,如果协商不成的话我们可能片名也会有所改动。但是我们后来也了解了,其实这部电影是讲太极拳宗师传奇的故事,星爷那个有可能是打太极拳的现代故事,有点像《功夫梦》那种。

  新浪娱乐:华谊没有参与《画皮》上一部的拍摄,现在要拍《画皮2》,会不会有一些版权上的问题?

  王中磊:没有,其实《画皮2》是《画皮》版权人宁夏厂主动找到我们拍的,因为他们非常希望拍这个系列电影,他们也非常诚实地认为他们现在整个团队拍这种系列电影,整个运作还有困难,所以希望华谊加入。《画皮2》将完全变成一个原创的故事,我们重新做了一个新的剧本,可以说《画皮2》是一个升级版全新魔幻故事,非常好。

  将兴建华谊兄弟文化城

  新浪娱乐:据说华谊兄弟要在上海建华谊兄弟文化城,是吗?

  王中磊:对。

  新浪娱乐:已经开始启动了吗?

  王中磊:开始启动了,下周我会继续去那边开会,总的方向是希望成为中国电影新的产业基地,因为我觉得现在中国电影发展非常快,但是实际上工业化进程还是不够,多大的剧组现在都在跑单帮,目前只有一个中影国家基地,我们需要更多的工业化,这方面是华谊的方向。

  新浪娱乐:规模上会不会跟中影在怀柔的那个差不多大小?

  王中磊:差不多。

  新浪娱乐:为什么在上海不在北京呢?

  王中磊:因为北京有了,上海也给了我很好的政策,可以来合作。

  2011华谊兄弟H计划完整片单

  《全球热恋》 夏永康+陈国辉导演 陈果监制

  《星空》林书宇导演 陈国富监制

  《画皮2》乌尔善导演 陈国富监制

  《太极》冯德伦导演 李连杰监制

  《LOVE》钮承泽导演

  《会撒娇的女人最好命》彭浩翔导演

  《杨家将》于仁泰导演 黄百鸣监制

  《十二生肖》成龙导演 唐季礼监制

  《狄仁杰前传》徐克导演 施南生监制

  《未定名新片》 冯小刚导演

  王玉年/文 孙慧/图 辛军/视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