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众星追捧《观音山》 李玉把握风格更成熟(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5日18:00  天津网-每日新报
陈伯霖、范冰冰 陈伯霖、范冰冰

  在第23届东京国际电影节夺得两项大奖后,将于3月4日上映的国产片《观音山》引人关注。制片方昨日在京召开看片会,记者成为该片在国内的首批观众。《观音山》是近来较为出色的一部文艺片,导演李玉对影片的整体风格把握较之《苹果》愈发成熟,而范冰冰的影后头衔也并非徒有虚名,该片堪称其代表作。

  昨日,《观音山》的导演李玉,主演范冰冰、陈柏霖、肥龙等盛装出席活动,导演尚敬,张一白,佟大为关悦夫妇,徐峥、小陶虹夫妇,东京电影节影帝王千源等明星也前来捧场。观影结束后,不少媒体记者及明星嘉宾均对影片给予了极大的肯定。佟大为身为电影《苹果》的主演,曾和范冰冰合作过,对于此次没有再度参演李玉作品无比遗憾:“知道范冰冰拿了东京影后,我的感觉就是羡慕嫉妒恨,《观音山》也曾联系过我,但最终没合作成,李玉导演欠我一部戏。”他对陈柏霖在片中的表演非常赞赏,格外期待与导演的下一次合作。

  范冰冰表示,这部影片带给自己太多的感慨和感动,自己也付出了非常多的心血,希望观众能够喜欢。

  新报北京电

  记者 张钢 文/摄

  李玉引爆范冰冰

  《苹果》曾因裸露尺度被炒得沸沸扬扬,但导演李玉关注社会底层小人物的视角没有改变,相比起《苹果》中关注外地来京务工的打工仔、打工妹,《观音山》则在描写高考落榜生情感生活的同时,加入了当下青年人与中老年人之间不同世界观的碰撞,这个主题的延伸则使影片的受众群更为广泛。

  与商业大片相比,文艺片不受市场重视的原因就是导演的个人风格过于浓郁,商业因素不足,而《观音山》中李玉则巧妙地注入了商业因素,最明显的就是几个悬念贯穿整部影片。张艾嘉饰演的退休京剧演员为何孤身一人生活?3个年轻人盗取的两万元钱如何归还?车库里的那辆报废车隐藏着什么样的秘密?这些悬念一直吊着观众的胃口,直至片尾才一一破解。

  李玉的成熟还在于对影片的剪辑,有了《苹果》的前车之鉴,新片中她对激情戏的把握点到而止。两位主人公爱火燃烧时,镜头展现的是二人手牵手静躺在水中,清清的河水缓慢上升,从下颌到口鼻,逐渐淹没了这对情侣,诗意的镜头留给观众更多的想象空间。据了解,《观音山》拍摄了长达8个小时的素材,但最后很多内容都没有呈现在观众面前。这也表明了李玉的成熟,在梦想和现实之间,她知道要做出妥协,能让影片与观众见面才是最重要的。

  一次与朋友的闲谈中突然聊起了范冰冰的话题,“范冰冰演过什么电影”,这个问题问住了一批圈内人,想了一会儿,大家才纷纷说出《苹果》《赵氏孤儿》等。应该说,范冰冰通过《还珠格格》一炮走红后,出演了近30部电影,但除了《苹果》,几乎没有能让人留下深刻记忆的角色。对此,范冰冰自有所悟,“李玉是我合作过的唯一一位女导演”。女人更加了解女人,所以才有了《苹果》中让人刮目相看的表演。范冰冰在片中扮演酒吧歌手南风,南风在舞台上的黄发造型惊艳,在舞台下的马尾辫则清纯可人。对人物性格的准确把握是范冰冰演技上的极大突破,为给哥儿们出气,她用啤酒瓶打破自己的前额,这段斗狠的情节中,范冰冰的双眼充满了愤怒与不屈,将人物性格中的男孩气表现得淋漓尽致。眼见男友与其他女孩热吻,范冰冰的表演完全爆发出来,仰天忍住即将流下的热泪、一脚踢向前来劝阻的伙伴,在这段没有台词的戏中,南风的失望、愤怒、委屈都呈现在了银幕上。范冰冰的成功演绎说明,好演员在遇到合适的导演后终会爆发。当然,如果那顶东京影后桂冠戴在张艾嘉的头上也不会令人意外,从开篇的神经兮兮到片尾与年轻人一起在酒吧共舞,以及在观音山与和尚的对话,老戏骨的功底显露无遗。  

  《观音山》是李玉继《红颜》和《苹果》后执导的第3部电影,这3部作品都是描写女性题材的文艺片。像之前两部作品,李玉作品在风格未变的基础上,愈发了解了当下的电影市场,其双线叙事的方式以及加入悬念因素的戏剧冲突令影片更为耐看。除去演员的精彩表演,片中展示的人文关怀令人感动。年轻人与中老年人的不同思想碰撞,勾勒出两代人的融合与交流;震后的观音山可以重建,而人的感情世界能否重建,片中的这个主旨令人深思。新报记者 张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