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父孙中山》4月开机 梁朝伟有望饰演孙中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6日11:50  扬子晚报微博
梁朝伟(资料图片) 梁朝伟(资料图片)
宋慧乔(资料图片) 宋慧乔(资料图片)

  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一些艺术作品将呈现这一重大历史,电影《辛亥革命》由成龙担任总导演,张黎任执行导演,目前即将封镜,而电视剧版《辛亥革命》由唐国强任总导演,李伟任执行导演,目前正在拍摄中。昨日记者获悉,又一部辛亥革命献礼片将在4月中旬开拍。该片投资上亿,由中国电影家协会、江苏汇金控股集团、北京三横一竖影视文化传媒联合拍摄,并直接以《国父孙中山》为片名,着重表现孙中山自1912年就任临时大总统至1925年去世这十余年峥嵘岁月。该片阵容强大,目前已定由好莱坞知名导演罗兰·约菲执导,宋庆龄由宋慧乔出演,而孙中山的扮演者有望由梁朝伟担任。

  剧情另辟蹊径 再现伟人爱情故事

  “辛亥革命”献礼片今年扎堆,而且不是已开拍,就是已拍完,“孙中山”题材在影视剧中也不新鲜。《国父孙中山》今年4月将开机,至今没有任何宣传,有什么绝招能“后来者居上”?对此,《国父孙中山》制片人赵治平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辛亥革命》重点讲“事”,而《国父孙中山》主要讲“人”。“《国父孙中山》选取的是孙中山任临时大总统到1925年去世的这段历史,这个时间段以前的电影里很少涉及,大多数只写到就任临时大总统就结束了。”

  《国父孙中山》的编剧是王朝柱,他是《长征》《张学良将军》等影视剧的编剧,正在开拍的电视剧《辛亥革命》编剧也由他担任。从目前的剧本大纲来看,《国父孙中山》将全景展现护国战争、护法运动、粉碎陈炯明叛变集团等孙中山的光辉历程,塑造孙中山先生和他的革命伙伴的伟大形象,深刻体现出孙中山天下为公的政治理想。电影将展示孙中山“人性”的一面,他和宋庆龄的相遇、相知、相爱、相伴的爱情故事将在电影中得到重点表现,“剧本中,宋家反对宋庆龄和孙中山在一起,宋庆龄用绳子从窗口逃出,和孙中山相会;也有孙中山与原配离婚,和宋再婚的情节;还有陈炯明叛变时,宋庆龄在逃亡路上流产的细节,这些都是其他同类题材电影中未曾着力表现过的。”

  导演罗兰·约菲 已在南京考察取景

  《国父孙中山》是一部颇具“野心”的电影,据了解,从筹备之初,投资方就决定由外国导演来执导筒。《国父孙中山》迟迟未能正式启动,也是因为导演“尚未松口”。三天前,“知名导演罗兰·约菲终于来南京跟我们签约了。”投资方代表兴奋地向记者透露。

  罗兰·约菲曾因《战火屠城》、《战火浮生》等片三度荣获奥斯卡提名,曾获法国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他的新作是史诗片《圣徒秘录》。罗兰·约菲擅长并偏爱战争历史题材,他的电影中,总是有着复杂、优雅,个人的故事与历史迷局纠缠,并充满了戏剧性。这也是投资方选择他的原因之一。为了《国父孙中山》,罗兰·约菲月初特地来中国,并分别在北京、南京“寻找感觉”。“在总统府,他一呆就是4个小时,他对当年的历史图片和珍贵资料兴趣浓厚。在中山陵,他被中山陵的庄重、恢宏震惊了。”罗兰·约菲现为英国公民,他的太太是美籍华人,他有着浓厚的中国情结,2000年,他来中国参加宁波金鸡百花电影节时,就表示想拍有关中国的战争历史题材电影,如今梦想终于成真。通过数天考察和剧本审读,罗兰·约菲和片方签下了合约。他透露,他要重新架构剧本,把《国父孙中山》拍成一部世界性的电影。而他的创作理念是:要还原一个真实、可信,有失败有缺点,有痛苦和矛盾、有爱有恨、让观众有亲切感的孙中山。

  梁朝伟饰孙中山待定

  导演定了,演员也逐步落实。投资方透露,宋庆龄已确定由韩国女星宋慧乔出演。“也找过不少中国女星,比如说许晴。但考虑到宋庆龄刚认识孙中山时只有21岁,从年龄、形象气质和影响力看,宋慧乔都是不二人选。”制片人说,至于孙中山,梁朝伟已有拍摄意向。

  梁朝伟和宋慧乔演孙中山和宋庆龄?这个阵容炫目到让人不敢相信,但昨日投资方确认:这个阵容绝不是“忽悠”,乔妹演宋庆龄已基本没有疑问,“她通过经纪公司表态,如果能和罗兰导演合作,不惜降低片酬。而梁朝伟方也已回应称如果档期合适,可以出演。”巧合的是,梁朝伟和宋慧乔目前都在《一代宗师》剧组,王家卫拍电影是以慢著名,目前宋慧乔的戏份3月份就将结束,4月进《国父孙中山》剧组已无问题。而伟仔能不能当上“国父”,就得看王家卫届时肯不肯放人了,据了解,目前双方正在紧张协调。除了宋慧乔和梁朝伟,还有诸多明星愿意降低片酬出演,如唐国强、殷桃祖峰等,《国父孙中山》有台湾公司加盟合作,将在大陆和台湾同步上映,所以,王力宏也在目前初定的演员表上。

  《国父孙中山》计划在4月10日开机,将在北京、南京、广州、浙江横店等地拍摄,并于今年国庆档在大陆和台湾同时上映。本报记者 马彧

  链接:

  电视剧《辛亥革命》

  由唐国强担任总导演,李伟任执行导演。马少骅饰孙中山、张秋歌饰袁世凯、王思懿饰陈粹芬、姚居德饰黄兴、马晓伟饰章太炎、萧蔷饰秋瑾、于荣光饰蔡锷。

  电影版《辛亥革命》

  由成龙任总导演,张黎任执行导演。赵文瑄饰孙中山、成龙饰黄兴、孙淳饰袁世凯、姜武饰黎元洪、李冰冰饰黄兴的妻子徐宗汉、王亚楠饰袁克定、胡歌饰林觉民、章子怡饰秋瑾、余少群饰汪精卫、房祖名饰张振武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