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扫帚奖创办人程青松:鲁健帮我们扩大了宣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8日16:57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 任磊磊

  熟悉好莱坞电影的人都会知道有一个专评劣片的“金酸莓奖”。中国影坛如今也有了自己的“金酸莓奖”,这就是电影人程青松等创办的“金扫帚奖”,去年第一届“金扫帚奖”把年度最差影片、最差导演颁给了张艺谋和他的《三枪拍案惊奇》,今年第二届“金扫帚奖”最大“赢家”是冯小刚和他的《非诚勿扰2》《唐山大地震》,坊间对于第二届“金扫帚奖”的态度相差很大,一方面是获奖人冯小刚宣称,“目标是往后十年我都预定了,蝉联了,(要)年年最烂。”另一方面是央视著名节目主持人鲁健抨击该奖项,“金扫帚想评出垃圾作品却因缺乏专业客观而把自己流为垃圾。”甚至最后在微博上以大量“粗口”评价此奖项。而这一切都让“金扫帚奖”成为了近期关注的焦点,程青松也成为了热点人物,26日夜,本报记者专访了程青松……

  希望有一天“金扫帚奖”能空缺

  齐鲁晚报:当初是怎么想到要办“金扫帚奖的”?

  程青松(下称“程”):办这个奖的初衷就是为了促进华语电影的发展,去年的华语电影票房突破了一百亿,国产电影总共拍了626部,但是应该看到华语电影的整体质量并不高,特别是所谓大片虽然票房奇高,但是在影评人的圈子里口碑却很差,国产电影的表现只能算是差强人意。

  齐鲁晚报:去年你评了张艺谋,今年是冯小刚,总是针对这些大腕导演的大制作?是不是有点哗众取宠?

  程:这个奖不是要针对谁,而是要让大众说话,我们很多大奖都是给那些大制作的,我们是想评出到底哪些片子是大忽悠,哪些电影让人失望。我们最终的目的还是希望能够提高整个华语片的质量,我更希望的是有一天这个奖能空缺,很难评出烂片,不过似乎很难实现。

  齐鲁晚报:你也是电影圈的人,办这个奖不怕得罪人吗?

  程:我们奖评到第二届了,先由网友投票提名,然后再找专业的媒体人、电影人来评选,这并不是我个人或者某个人的意见。第一届是张艺谋、今年是冯小刚,他们本人都没有针对我进行批评,我们也并没有想得罪谁。而且今年已经有明星愿意来领奖了,要知道美国的金酸莓奖办了十多年才有人领奖的。

  鲁健道歉了我们当然接受

  齐鲁晚报:冯小刚说是要包揽今后十年的“金扫帚奖”,看来他还对这个“最烂”很受用?

  程:他要说包揽十年的金鸡奖百花奖肯定会被人骂死,但是我也想告诉冯导,我们的评选过程也是很专业严格的,首先是网友投票提名,再是专业人士的评审,去年1万多网友参与,今年参与投票的网友有4万多,我们明年的目标是10万人,所以他要想“包揽”得先过网友这一关,“最烂”也不是这么好当的。

  齐鲁晚报:鲁健好像就是攻击你们不够专业?他骂你们这个奖是“垃圾”,你有何感受?

  程:奖项的专业性我已经解释过了,至于鲁健骂人他已经在微博上道歉了,既然道歉了那就很好,我们当然接受,也不会对他有不好的判断了,不过这也说明了奖项的影响力在扩大。有意思的是虽然鲁健本人对“金扫帚奖”不认同,但是他们频道却在当天的新闻中报道了我们当晚的活动,这是个很有意思的事情。而且鲁健还帮我们扩大了宣传,有不少记者就这件事来采访我。

  颁奖典礼只花了5万块钱

  齐鲁晚报:这届颁奖典礼影响很大。李少红贾樟柯都去捧场啦,花了不少钱吧?颁奖有没有收益?

  程:说出来你可能不信,这次“金扫帚奖”颁奖典礼一共只花了5万块钱,李少红、郝蕾王小帅、贾樟柯等人都是友情参与,一分钱没有给,他们都是我的好朋友。第一届“金扫帚奖”颁奖典礼花得更少,才1万块钱,这两届的赞助费都是朋友私人出钱,没有找任何商家冠名。今年“金扫帚奖”花钱多是因为租了个剧场,很大一部分钱用来支付租金,而去年是露天举办的。我觉得只有这样的评选才是“金扫帚奖”的本真,不需要考虑商业,也不用看谁的脸色,敢于说真话。

  齐鲁晚报:今年的影响力大了不少,央视、新华社都报道了你们的活动。

  程:是的,去年几乎没有明星来,这一届来参加的明星不少,他们也都很乐意来参加这个晚会。关注的媒体也多了,去年仅有40多个记者到场采访,今年有50多家媒体、96名记者登记,影响力在进一步扩大。我希望这个奖能一直办下去。

  齐鲁晚报:有没有想过扩大一下范围,把“最烂”评选这个概念应用到其他题材上,比如搞个电视剧的“最烂”评选?

  程:我的确觉得电视剧方面也需要这样的评选。不过我自己平时没有时间看电视,所以我不会去举办这样的奖项。再说奖项的公信力来自专业性,在电视领域,我不够专业,我希望一些这方面的专业人士能够发起这样的评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