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桃姐》香港探班 许鞍华:我觉得我快要完蛋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1日23:57  金羊网-新快报
《桃姐》香港探班许鞍华:我觉得我快要完蛋了
刘德华、叶德娴、许鞍华与王馥荔(从右至左)。

  新快报特派香港记者 刘嫣

  连杜琪峰都北上内地拍了自己最擅长的爱情电影《单身男女》来迎合内地观众的口味,现在香港电影最后的两面旗帜只剩下依然苦苦坚持着的许鞍华。2月28日,许鞍华导演的新片《桃姐》在香港首次接受内地记者们的探班,她表示这又是一部反映现实的家庭伦理片,规格不大。

  谈到为什么迟迟不到内地发展,这位平易近人的女导演笑中带着无奈地说:“我不是坚持,是没人叫我。我觉得我快完蛋了,这几部现实题材,趁还能拍就不要浪费。”此言一出,在场的所有内地记者都感觉心里很难过。

  为何坚持在香港拍戏?

  许鞍华:是没人叫我内地拍

  当天的采访一直在一种非常唏嘘的环境里进行,在座的所有内地记者都真心喜爱许鞍华导演的作品,可惜她的上两部电影《得闲炒饭》《天水围的夜与雾》都无缘在内地上映,即便是在香港,票房也不如人意。

  这次《桃姐》的剧本,是发生在本片监制身上的真实故事,他把剧本推荐给许鞍华后,许鞍华去找刘德华(华仔)投资。据华仔形容,“她拿剧本给我看,说这个剧本很打动她,她准备用一种类似纪录片的方式来拍,镜头会感觉有点私密。她说我好久没有足够的钱去拍戏,希望你能帮忙。我听后觉得很唏嘘。”

  《桃姐》的故事简单而平实,是许鞍华的一贯风格,讲述一名女佣在主人家服务了几十年,直到中风被送去老人院,那家人才突然发现她的重要性,特别是少爷和老女佣的关系,反而从她进了老人院后变得越来越好。

  许鞍华说:“我想用这部电影去纪念一些没有人提到的人,探讨一下传统的人际关系和现在有什么不同。”现场有记者问她如何能这么多年一直坚持在香港拍戏,她笑着说:“我不是坚持,是没人叫我内地拍。说来很惭愧,这么多年来我都没能扩大我的事业,只是一部接一部地去拍。”

  听到这里,记者们表示都很喜欢许鞍华导演的电影,可是她却带点自嘲地说:“你们都这么说,但就是票房不好。希望这一部好吧。我都觉得我快完蛋了。这几部现实题材,趁还能拍就不要浪费。我还是比较擅长拍家庭伦理片,其他类型就不要去乱试了。”

  为什么要投资这部戏?

  刘德华:亏了就当是减片酬

  许多年没和许鞍华合作,刘德华表示对方还是老样子,一直对自己想做的事情很执着。记者表示听导演说自己“快完蛋”的时候很难过,华仔说:“我也很难过。最难过的是,我投资一部电影难道不怕亏吗?我的钱也是辛苦赚回来的,不是随便乱花的,但是花得开心就好。可是这部电影,如果我不投资,别的公司真的很难……这么道地的香港题材。如果亏了,就当我是减了片酬吧,相当于这两个月我花钱找了一群人陪我玩。”

  华仔坦言自己在外面接戏,片酬都是从来不减的,以免被老板们拿来比较。只有拍自己公司的戏,才可以不谈片酬的事。他透露许鞍华最初只是找自己投资,后来因为找了叶德娴主演,就顺理成章地找到自己来演。

  之前有人表示刘德华演许鞍华的电影,是想奔着金像奖去,华仔说:“许鞍华的电影,女生比较容易得奖,男生不要妄想。我现在叫自己不要想那么多,得不得都是命。”华仔在片中扮演少爷罗杰,与内地演员王馥荔扮演母子,剧组的人都说两人有“母子相”。

  花絮

  叶德娴:我要演华仔女儿

  唏嘘的部分说完,当话题一转移到叶德娴这里的时候,顿时就变得轻松起来。作为华仔的“干妈”,叶德娴打趣说他“很皮”,记者问她华仔的“皮”都有什么表现,她说:“刚刚我叫他不要乱走,这里在装修,怕他摔了。结果他还是到处走,还大叫一声‘哎呀’。我们以为他摔了,原来是装的。”之后“母子俩”还开起玩笑来,华仔说要写个剧本让自己和叶德娴演情侣,叶德娴就说不好,要让自己演华仔的女儿,华仔大叫:“那这就是科幻片了!”众人都笑作一团。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