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桃姐》刘德华不求赚钱 许鞍华喊“快完蛋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2日09:40  东方早报
刘德华和叶德娴时隔20年再度合作 刘德华和叶德娴时隔20年再度合作

  “我快完蛋了!”香港导演许鞍华在电影《桃姐》的拍摄现场发出如此感叹。由她执导,刘德华、叶德娴时隔20年后再度合作的电影《桃姐》正在香港热拍,记者前晚前往拍摄地清水湾豪宅探班。

  票房不好导致投资难找是许鞍华一直以来的心病,幸好这次有刘德华鼎力支持,不仅不求回报的投资还自降身价出演。

  许鞍华不是坚持是无能

  许鞍华一直被认为是坚守港片阵地的导演,从《天水围》系列到《岁月神偷》,再到《得闲炒饭》,她的作品也许不是票房灵药,但却赚足口碑。许鞍华认为,所谓的“坚持”是有苦衷的:“我真的不是在坚持,是没有人叫我拍,我不擅长拍大片,当年拍个《书剑恩仇录》这么失败,我很惭愧,所以只能做力所能及的事。”

  《桃姐》讲述一位生长于大家庭的少爷Roger(刘德华饰)与自幼照顾自己的家佣桃姐(叶德娴饰)之间的主仆情。从市场来看,这样的感情题材,在商业当道的电影市场中,实属奇葩。而擅长拍摄家庭伦理题材的许鞍华也常常受到题材格局小等困扰,她甚至毫不避讳地大呼“快完蛋了”:“希望《桃姐》票房好,我才能有戏可拍。”

  刘德华不求赚钱不盼奖

  《桃姐》此次获得了刘德华和博纳国际影业联合投资的3000万元,其中,刘德华投资了2000万元。赚钱和获奖是投资电影的两大目的,《桃姐》显然没商业效益,坊间传闻今年刘德华失意金像奖,连个最佳男主角提名都没捞到,投拍《桃姐》是冲着明年能得奖。但华仔坦言心里并没有这个小算盘:“许鞍华的电影里,女主角得奖概率高,没男主角什么事,得奖我不妄想。至于赚钱,这个题材很小众,且有地域性,内地观众都不一定能有共鸣。我之所以投资,是因为导演讲了一句话,让我蛮痛的。她说:‘我好久没有试过够钱拍戏了。’我们只希望能有这样的一部影片面世,别无他求。”

  其实,刘德华加盟《桃姐》还有个重要因素,他第一部有影响的电影《投奔怒海》就是许鞍华的作品。而叶德娴和他在《法外情》、《法内情》、《法内情大结局》中塑造的经典母子形象曾让许多观众落泪。如今,能够再度携手两位老搭档重寻故梦,也是他甘愿奉献的原因之一。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