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班华仔新片《桃姐》 仗义刘老板出钱又出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2日14:25  新闻晚报
叶德娴刘德华亲密如母子 叶德娴刘德华亲密如母子

  晚报见习记者 曾索狄 报道

  拍戏、开演唱会、广告代言……出道30个年头的刘德华似乎从未闲下来过。这一回,化身投资人的刘德华又忙起来了。日前,在博纳影业集团和映艺娱乐共同投资的许鞍华新片《桃姐》的香港探班现场,“刘老板”就和他身旁的两个女人——许鞍华和叶德娴一起大大方方地谈起了这部他“出钱又出力”的温情电影。对于停不下来的刘天王,与之相识十几年的“妈妈”叶德娴说他“调皮”,导演许鞍华则赞他了不起。

  许鞍华:故事是监制的,钱是华仔的

  导演许鞍华介绍,《桃姐》改编自真人真事,故事的原型就是该片的监制,曾参与《黄飞鸿》、《倩女幽魂》等影片的李恩霖。片中,叶德娴扮演的桃姐是为梁家服务了60年的老工人,在她被送入老人院时,却意外地和她看着长大的“梁家少爷”刘德华有了一种亦仆亦友的感情。许鞍华坦言,自己看到剧本就觉得很亲切,所以才请来了刘德华、叶德娴、王馥荔、余文诗等实力演员,“我很想拍戏纪念一下我们那代人的生活,也想探讨传统的人际关系和现在到底有何不同。 ”

  然而,在找投资时,许鞍华却四处碰壁,最终她找到了刘德华。谈及投资的初衷,刘德华表示:“她对我说,‘我很久都没有足够的钱了,你能不能帮我? ’这句话打动了我,我也觉得很难过。你拍一个电影,很多人都会问你为什么要拍,但是我觉得对我来说是被一个人的行为、被剧本打动了。 ”

  刘德华:赚了钱不乱花,亏了就当亏片酬

  在扶持中小型文艺电影方面,刘德华的慷慨和眼光是出了名的,他去年投资的《打擂台》就刚刚在第17届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上夺得最佳影片、最佳男演员等大奖。此次,为了许鞍华的一句话,“刘老板”再次出钱出力,“我刚开始以为她只是找我投资,没想到后来她说找了叶德娴演桃姐,又问我可以演吗,我说可以啊。 ”

  尽管大方出资,“刘老板”心里的账却是清清楚楚,他坦言自己在钱财方面一向谨慎:“我每天也是很辛苦地赚钱的,我也不会乱花钱。 ”话虽如此,刘德华在赚钱与否这个问题上却豁达得很,“我们是经过计算投资的,算出来如果亏了,就当我减片酬咯。 ”

  当然,对刘德华来说,《桃姐》并不是一部用来“玩票”的戏。他坦言,看到如今许多孩子对家中佣人的态度,让他感觉很无奈,“佣人也是人啊,对不对?戏里我为什么照顾桃姐?因为她从小照顾你,生病的时候照顾你、支持你,从小开始累积感情,这种关系如果我们忘掉,生命就没意义了。这部戏没有那么沉重,只是很简单的感动。 ”至于有传刘德华希望通过《桃姐》拿奖,华仔笑得有点“鬼”:“她(许鞍华)的电影里女生才容易拿奖,男生就不要妄想啦! ”

  叶德娴:演戏是恩赐,华仔是孩子

  十年未曾出现在大银幕上,叶德娴的“出山”让所有人惊艳,她本人也表示能接拍新戏就已经是“恩赐”了。许鞍华透露,选定叶德娴,还是监制李恩霖的建议,“我刚开始很犹豫,因为她比角色要年轻很多,但拍到现在,发现她和刘德华之间有化学作用,感觉很好。她演得很像,一点都不刻意。 ”叶德娴则表示,去老人院体验角色时,她有了很大的触动,“我看到很多老人很痛苦,但又想继续活下去,这是什么感觉呢?可能桃姐应该也这么想过。 ”

  曾在《法外情》等影视剧中扮演母子的叶德娴和刘德华,也表现出惊人的默契。叶德娴爆料说,在她心目中,这二三十年来,华仔始终“很调皮”,两人第一次合作时,刘德华演的还是一个小警察,“他就像小孩子一样,我总觉得他还很小。如果看到他留胡须,我都觉得不习惯,会觉得他是小孩在故意装大人。 ”

  此言一出,一旁的刘德华立刻摆出“调皮”的样子:“那我找人写剧本,让我们演情侣。 ”而叶德娴也“不甘示弱”:“那还是我演你女儿吧!”“那就是科幻片了! ”……如此一应一合,现场众人也被这对“母子”逗得一阵大笑。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