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桃姐》关注小人物 刘德华自己投资片酬不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2日17:13  天津网-每日新报

  日前,由刘德华投资并主演,许鞍华执导,叶德娴、王馥荔等主演的电影《桃姐》在香港举行媒体探班,这部充满香港情怀的电影来源于一段真实的故事,中年阔少Roger(刘德华饰)和老年女仆(叶德娴饰)上演了一段感人的主仆情。当天剧组在香港西贡的一幢豪宅内置景,主创在片中身份不同,但戏外却谈笑风生。其间,许鞍华感叹自己之前的电影文艺有余商业不足:“这几年都没投资拍戏,我觉得自己快完蛋了。”华仔听闻则为导演加油打气。

  桃姐们,容易被忽略的人

  桃姐是谁?为什么拍桃姐?许鞍华介绍,影片改编自香港著名监制李恩霖的真实故事,为的是纪念那位从小到大照顾他的女佣。片中,桃姐和梁家少爷Roger主仆之间相处颇为默契,但鲜有交流。直到有一天桃姐中风入院,死亡的阴影时刻笼罩,Roger和桃姐开始珍惜共处的点滴时光。“我想拍这部电影,要让大家看到我们平时不会提及的那些人。”刘德华说,“我平时注意到一些年轻人对佣人和服务人员的态度,有必要让他们看到这部电影。”

  许鞍华说道:“我也觉得自己比较适合拍摄家庭伦理题材的电影。商业片?我拍不了大场面的动作戏,所以会提醒自己做力所能及的事,不要乱试。”许鞍华更自嘲“拍完这部没下部”:“我觉得我快完蛋了,因为之前拍的电影给投资人压力太大,都怕收不回钱。”近年来一直参与中小成本和新导演电影投资的刘德华却伸出援手,投资逾千万拍摄这部电影:“我觉得尽量出一份力吧,现在的电影动辄一两个亿,我没有几个亿,这样的投资不算多,但能够感动你我。”

  演员们,只求最合适

  许鞍华拍片从来都“只选对的不选贵的”。因为《法外情》而成为扮演草根人物代表的叶德娴,在阔别银幕10年之后出山扮演桃姐,令人惊喜,但许鞍华说:“其实我开始有点担心,因为叶德娴和桃姐的年龄差距很大,她也显得年轻很多,所以演出老者的感觉就成为一个挑战,但她很用心地去敬老院体验生活,现在的表现很好。”至于刘德华的出演,刘德华自己给出解释:“一切都水到渠成。开始他们说让我投资一部电影,我说好;之后说,你能不能演?我说好;之后他们又告诉我,你的搭档是叶德娴,我又说好。”

  难得出演港片的王馥荔,则是许鞍华一个电话打到北京盛情邀请来的。王馥荔说:“我是电影人,却很多年没拍电影了,许鞍华导演的邀请让我很感动。”至于为什么让王馥荔扮演刘德华的母亲,许鞍华笑着问大家:“你们不觉得王老师和华仔长得有点像吗?”众人正要仔细端详,王馥荔指着自己笑说:“都是大鼻子。”

  叶德娴:华仔是个“皮小孩”

  “香港歌姬”叶德娴曾和刘德华合作出演过《法外情》《黑马王子》等多部电影,并在演唱会上结伴高歌。刘德华更是在演唱会上说“妈妈叶德娴是我最爱惜的女人”。此番再次合作,刘德华说,十余年没在片场合作,但是依旧默契。比刘德华大十几岁的叶德娴则称刘德华很顽皮:“他刚出道时我们就拍电视剧,真的就觉得他是个孩子。直到现在,他如果留着胡须我看着都会不习惯。”

  当有人质疑刘德华可能会存在演技问题时,许鞍华说:“这是很多偶像演员的困扰。以前林青霞拍我的电影,我认为她很好,但人人都认为她只是漂亮不懂演技。我觉得现在的刘德华演技进步很多,他已经不光是演员,更有监制的头脑。”

  华仔:投资电影很开心

  早在1991年,刘德华、黎大炜、余伟国及陈佩华就合作组建了天幕电影公司,推出《九一神雕侠侣》《天长地久》《天与地》等10部电影。刘德华之前投资的电影有赚有赔,去年的《打擂台》叫好不叫座,但也改变不了他的电影情怀。面对疑问,华仔说:“话不要那么毒嘛,这部电影还没拍完。投资电影其实是很开心的事情,市场上也不能缺少这样的电影。”

  华仔还表示,投资是一回事,片酬却是另一回事,“不管怎么样我都不会减片酬的,这是我的原则。因为你一旦减了,下次拍片投资方就会按你减的那个价格。”

  新报香港电

  记者 王轶斐 文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