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夫妇悲剧命运牵动许鞍华 刘德华出演《桃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3日10:25  都市快报
刘德华正在拍摄《桃姐》 刘德华正在拍摄《桃姐》

  特约记者 魏君子

  老年人应该如何度过自己的晚年生活?年轻人应该怎么跟老年人相处?

  快报日前报道了杭州一对老年夫妇双双在家自缢身亡的消息,就连远在香港的著名导演许鞍华,都为之动容。

  许鞍华眼下正在香港忙着博纳影业投资的新片《桃姐》,影片改编自真人真事,讲述的是老年人的精神生活,由刘德华和叶德娴主演。

  她听闻杭州发生的这起悲剧之后,说自己深有感触,“我相信在杭州发生的并不仅仅是个案,香港每年也有很多老人,因为对生活无望而选择自杀。我自己就是个老年人,所以觉得老人们最需要的不只是同情,他们渴望得到多一点的交流机会。我能做的事情很有限,只能通过拍电影表达自己的态度,让更多年轻小孩从中感悟到一些东西。”

  许鞍华:年轻人失去了什么?

  《桃姐》的故事很简单,叶德娴扮演的老人,为刘德华的家族工作了整整六十年,伺候过老少五代人,如今年逾古稀还患有中风,刘德华不知道这样的老人有什么用处,就把她送去老人院,彼此间的关系从这时才开始真正展开……

  许鞍华说:“我不擅长拍大场面大动作的电影,那种真的不适合我。但我很想探讨一下传统的人际关系跟现在有什么不同,那时候的人们是怎么对待老人的,人和人之间是怎么相处的,而现在的年轻人为什么会失去一些东西。”

  这也是许鞍华找到刘德华的原因,毕竟以刘德华今时今日在社会上的影响力,足以吸引大量的年轻观众。

  刘德华:钱再多又有什么用?

  刘德华一开始并不想接这部戏,只想担任电影的监制。因为他觉得自己太有名了,怕观众没法接受一个大众偶像整天陪在老人身边,更担心自己的表演能否说服观众。

  “但剧本真的打动了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很微妙,那种和老人从小积累起来的感情,通过一些很小很小的事情,就会被感动到。”刘德华说,现在的年轻人整天忙着打拼,把很多的关系都建立在商业交换的基础上,“一旦我们渐渐忘掉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关系,那生命还有什么意义?我知道很多事情不是单靠个人力量就可以改变的,但总要努力去试。钱是很重要,但如果不能让家里人和自己活得开心,钱再多又有什么用?”

  叶德娴:为什么要这么痛苦?

  叶德娴是刘德华的干妈,他们平时生活中的感情就非常好。这次合演《桃姐》,是自当年《法外情》《法内情》系列电影之后的又一次合作。

  为了演好角色,叶德娴特地跑去老人院体验生活。“以前我没去过老人院,结果去的时候被吓了一跳。我发现很多生病的老人身边缺人照顾,他们的子女都太忙了。我就想,他们这么痛苦,脑子里想的是什么?其实他们不是爱惜自己的生命,而是希望能多点机会再看子女一眼,但又不想耽误子女们的时间和精力,这种心情很矛盾,你都不知道他们到底是想死还是想活。”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