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青年》:见证《观音山》 当电影遭遇激情(4)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4日03:18  新浪娱乐

  三,拍摄现场 曾剑:纪录式镜头要求高

《新青年》:见证《观音山》当电影遭遇激情(4)《观音山》摄影曾剑

  在中国,观音山数不胜数。像张艾嘉便是在台湾的观音山念的小学。正因如此,她在看到李玉给她的剧本片名时倍感亲切。

  方励李玉创作的《观音山》故事地处成都。方励说:“‘观音山’是当年四川很著名的一个火车站点,一些建国伟人在那有过故事。”李玉则说出了这个片名背后涵盖的一个意义:“其实也是电影其中想表达的一个意思,就像人生一站,一起上车,彼此的生命可能从此不一样……”

  负责去成都打前哨站的是曾剑,他提前一个月去看景探路。2010年,曾剑凭借《春风沉醉的晚上》获得金马奖的最佳剪辑。曾剑戴眼镜、短发、T恤、牛仔裤,造型十分像《猜火车》里的演员。采访当天,和他在大厅正闲聊,被路过的范冰冰看到,立马过来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她感谢他拍摄的镜头。

  《观音山》剧组里曾剑身负两职,即是摄影又是剪辑。他1997年进入电影学院,学的是摄影,和大部分同学一样,课余时间便在外接活赚些外快,而遇到娄烨一起拍纪录片则被他称之为幸运。与方励李玉认识也是因为娄烨,“那时候他们投资了《颐和园》,我刚好在那边做剪辑。”

  第一次合作,是方励问他有没有空帮爱马仕的一个短片做剪辑,“做完顺带就接着剪了《苹果》。”多次的合作下来,让双方建立了信任和友谊。《观音山》筹备时候,曾剑顺其自然就加入了剧组,“第一天拍张姐的戏,一开机就停不住了,很打动我。近距离看她,你会觉得:怎么那么像看了两个月剧本里的那个人。”

《新青年》:见证《观音山》当电影遭遇激情(4)张艾嘉的表演打动了曾剑

  《观音山》和大多数剧组不一样的地方,其一便是需要拍摄大量的外景戏。范冰冰说:“出外景,特别不一样,感觉更为真实。”当然,随之而来也有一定麻烦“有一次到了一个小城镇,整个镇的人都出来了,来了几万人围攻,又热情,我戴的墨镜挤出来,都不知道被谁一把摘走了……”

  李玉早年拍过纪录片,后来就算执导电影,镜头其实也喜欢返璞归真采取纪录片式,曾剑说:“李玉和我都特别喜欢这种纪录片的方式,虽然难处理,但表达特直接。这和搭景两回事,搭景你就什么都能控制,但始终缺少一点活的东西。”

  曾剑有时候甚至故意不去听李玉与演员说戏、调度:“这种拍摄方式对演员要求特别高,不知道从哪开始,哪停,都是即兴的。我喜欢拍特写,有时候觉得迷人好看,就靠近过去,有一次都快碰到她眼睛了。拍完我就爱上这两个女人了。”他指的是张艾嘉和范冰冰。范冰冰也流露出对这种镜头的情有独钟:“我很爱这种纪录片镜头,拍别人的戏都是一板一眼,光打得漂漂亮亮,唯美,但反而少了电影语言的流动感。《观音山》能让人看到什么叫摄影机的语言。”

  李玉的电影充满了鲜活,这大概是离不开她的设计的,除了镜头要求,还有她从纯演员的角度来设计场景——演员可以一直演下去。这样无疑就提供了一个发挥空间。李玉说:“《苹果》时候,我还是比较按部就班的,梁家辉也会按着剧本来表演,剧本停了就基本上停了,但《观音山》我基本就喊开始,胶片停了就是停了。只要气场对,演员怎么演都不跑。”做过导演的张艾嘉告诉李玉:“对演员来说,这样演太过瘾了,对你们来说,就是太浪费胶片了。”陈柏霖对李玉的导演手法赞赏有加:“从来没遇到这种拍摄方式,李玉这个方法真得很新潮,不管她喊不喊停,我就变成那个角色的本能反应,随之兴奋悲伤。”

《新青年》:见证《观音山》当电影遭遇激情(4)《观音山》剧照

  问曾剑,最吸引他接《观音山》的是什么?

  他两眼发光,脱口而出:扒火车!

  《观音山》扒火车一景,时光飞逝,流光溢彩,幻影幻灭,可以说是中国电影史难得一见的表现。曾剑笑到:“扒火车那天,全组疯掉,有几个没去的都后悔死。”范冰冰显得尤其兴奋:“过瘾,太过瘾了。我想以后再也不会有这样的经历了。人可能一生就有那么一次疯狂举动。现场每个人像吃了兴奋剂似的,一直在笑,还有被感动得哭的。中间有一站我们去洗脸,全是黑的。”陈柏霖:“确实是一场好梦。在火车上,那个状态会来找你,而不是你去找那个状态,会有一种超脱感觉。”

  而早早在剧本写这情景的李玉总结到:“我有一个愿望,我人生没扒过一次火车,没做过那么一件不靠谱的事,有遗憾。我就想写一场这样的戏,写完之后,还担心实现有难度,上车之后,才知道什么叫灵魂出窍,什么叫不存在了,演员搁进去之后就是这样了,他没有表演了。用叫来表示自己的存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