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成影视剧拍摄热土 《金陵十三钗》当名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9日03:00  扬子晚报微博

  浙江横店、上海松江、北京怀柔等影视基地一直都很热闹,和它们相比,南京一直显得很“淡定”。但最近,古城南京却频频迎来大剧组,前年的电影《建国大业》在南京拍摄时曾引起全城轰动,张艺谋正在溧水拍的《金陵十三钗》自然是最给力的名片,昨日电视剧《血战长空》在南京政治学院取景,也引来了大学生们热闹围观。

  以往来南京的剧组不是没有,但大多是现代都市题材,比如张瑜《庐山恋》,还有正在拍摄中的《无懈可击之高手如林》。最近两年,献礼片、民国题材成为影视剧热门,拥有绝佳民国建筑外景的古城南京就越来越受到从业者的青睐。《建国大业》在南京拍摄时,便选择了中山陵、音乐台、总统府、南大礼堂、东大礼堂、美龄宫等地作为外景实拍,上映后南京民国建筑之美令人赞叹。《金陵十三钗》由于是“南京大屠杀”的题材,在南京拍摄本在情理之中。不过该片在南京主城区并没有取景计划,南京虽然有教堂,但和居民区“杂居”在一起,稍有不慎就会“穿帮”。如果硬要取外景,也势必造成交通瘫痪。《建国大业》在总统府门前取景时,长江路就曾“瘫痪”半天。因此,张艺谋斥资1000万在溧水石湫影视基地修了个教堂,拍戏时只用它的外观。

  电视剧《血战长空》讲述我国第一代空军飞行员英勇抗日的故事,自然也与南京有关。该片由新婚的沙溢主演,更集结邵兵李依晓吴京安、牛莉、肖雄、林永健等诸多国内知名演员。剧组原本在上海影视基地拍摄,日前转场南京,目的也是“取外景”。剧组昨日在南京政治学院(原国民政府行政院和交通部旧址)取景,沙溢的到来引起了学生们的热情追捧,场面十分热闹。除在南京政治学院取景外,剧组和《建国大业》一样,也在南大礼堂、中山陵取了外景。

  此外,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影片《国父孙中山》4月将开机,剧组也透露,届时肯定会在南京取景,“中山陵和总统府”是必拍的。

  南京正成为影视剧拍摄的一片“热土”,一方面与题材有关,上述影视剧基本上都是民国历史题材的。而另一方面,也与南京的影视剧制作力量越来越强大有关。比如,谍战剧《决战南京》曾在南京拍摄,该片的出品方便有江苏广电和江苏文化产业集团。而溧水石湫影视基地计划花费50亿,强大的后备力量和诚意,也是吸引张艺谋把《金陵十三钗》剧组放在南京的原因之一。本报记者 马彧

(责编: zen)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