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斯卡热片无缘内地银幕 主因为商业前景不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0日18:04  新民晚报

  奥斯卡颁奖盛典刚刚落幕,影迷们希望早日在银幕上看到获奖及获提名的热门影片,但记者获悉,3月虽有20多部影片上映,但奥斯卡奖热片的名字却毫无踪影。影片的题材和商业前景,是这些影片缺席的主要原因。

  尚无引进消息

  记者从中影公司了解到,2011年上半年引进的大片已基本确定,如《变形金刚3》《功夫熊猫2》《加勒比海盗4》等;但获本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原创剧本、最佳男主角4项大奖的《国王的演讲》未在名单中。其他热门电影《黑天鹅》《社交网络》《大地惊雷》也都没有任何引进的确切说法。不管是好莱坞6大公司在国内的分部,还是其他有协助发行海外影片能力的公司,都没有将这些影片引入国内的动向。这很可能意味着 《国王的演讲》《社交网络》《黑天鹅》等片不会在国内上映。

  票房预测不佳

  其实,《国王的演讲》不被引进,并非一件稀罕事。从2005年到2010年的6年时间内,仅有一部奥斯卡最佳影片被引进到了国内上映——2009年奥斯卡获奖影片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为什么全球最瞩目的电影奖的大赢家,反而不受国内电影公司重视?业内人士认为,是这些影片在中国的群众基础不够雄厚。上海大学影视学院教授石川分析说:“海外电影毕竟跟华语片不一样,大家把它引进到国内,主要还是希望能赚回钱。这些电影引进中国,中国老百姓看不懂啊。像《国王的演讲》,就需要对二战的历史有所了解,而《社交网络》那么快的语速和涉及到的互联网巨头的背景,一般的中国观众根本无法接受。奥斯卡评奖不会考虑票房、雅俗共赏的问题,评选基本是取中间值,中影引进片子则主要考虑票房,以前也是这样。”

  通过碟片发行

  上海大学影视学院的教授葛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内地引进大银幕的电影均与北美同步,奥斯卡获奖片如果引进,上映时至少滞后半年至一年。他说:“滞后一年的影片如果再引进,市场上会有风险。”此外他还认为,这些获奖影片都不是人们印象中所谓的大片,而是有一定艺术性的作品,主要是看故事。“这两年的奥斯卡奖并不是很让人信服,这跟近年世界电影没有太多好作品有关。这几部片子虽然也不错,但还没有好到历史留名、成为经典的程度。”

  记者昨日获悉,不少出版商正在引进一些奥斯卡热门影片的DVD版权,目前《社交网络》《黑天鹅》《127小时》3部奥斯卡热门影片已送审相关部门,申请在国内发行DVD。 

  本报记者 张艺 实习生 蔡晓婷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