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惊沙》热映 导演安战军:这段历史不该被尘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4日18: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官方微博
导演安战军(右)与主演徐僧推荐新作 导演安战军(右)与主演徐僧推荐新作
《惊沙》真实再现战争场面 《惊沙》真实再现战争场面
英雄塑造摆脱“高、大、全” 英雄塑造摆脱“高、大、全”
人物情感有丰富的表现 人物情感有丰富的表现

  羊城晚报记者 王正昱  摄影 魏辉 陈思远

  “1936年10月,由中国工农红军红四方面军主力2.18万人组成的西路军,遵照党中央的命令,西渡黄河作战,但由于战略上和指挥上的问题,2万多人的西路军在5个月后基本全军覆没……”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最近被导演安战军搬上了大银幕,拍成电影《惊沙》,演员徐僧在片中饰演了当年只有23岁的开国将军秦基伟。

  在商业电影盘踞主流院线的情况下,导演安战军并不示弱。昨日,他与徐僧双双出席《惊沙》在广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安战军强调:“大家应该去了解这段悲壮的历史,《惊沙》不是一部说教的主旋律电影。”

  [场面真实惨烈]

  “这是就是真实的历史”

  作为一部讲述红军英勇抗敌的电影,《惊沙》中有惨烈打斗和血肉横飞的场景。导演安战军介绍,在战争场面的制作上,剧组一共消耗了5吨炸药,十几万发子弹。画面中,红军战士浴血奋战的场面历历在目。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有媒体认为《惊沙》中的战争场面过于写实血腥。安战军则耐心地解释:“我们表现的是中国历史上最惨烈的战争之一,21800多名红军战士,几乎全部阵亡,你可以想象当时的战争有多么惨烈。那些近身肉搏的画面,不是虚构的,都是西路军的后人们回忆的。突围战打到最后,大家都豁出去了,冲上前与敌人近身肉搏……”安战军还向在座的80后、90后强调道:“可能你们都不了解这段悲壮的历史,事实就像你们在电影中看到的那样,我们并没有夸大,只是在告诉大家这段真实的历史。”

  [情节有血有肉]

  “不是说教的主旋律片”

  “好像一说起‘主旋律’三个字,大家就会有抵触情绪”,安战军在与记者的交流中并不回避《惊沙》主旋律电影的本质。在他看来,《惊沙》并不是一部以说教为主的主旋律电影,“剧本是由秦基伟将军的儿子创作完成的,他提供了很多宝贵的材料。在影片立意的阶段,我们也怕落入塑造‘高、大、全’形象的怪圈,怕塑造的角色离观众太远。不过剧本中的描写非常贴近人性,我们最后确定了用秦基伟将军的视角,去关注这段悲壮的历史,当中既有战争的残酷,也有秦基伟将军与他的战友、兄弟面对敌人时的感情纠葛,人物非常贴近观众的情感。”

  据悉,《惊沙》的编剧小滨正是秦基伟将军的小儿子,也是整部影片的核心创作人物,从制片、编剧、作词到掌控把握整个项目的运作,都是他与导演安战军一起完成,最终打造出这部令人热血澎湃的男人电影。他表示这是一段被尘封的历史,一支渐渐被人遗忘的队伍,新一代的年轻人都应该牢记这段历史。

  [票房自有评说]

  “80后观众看了也流泪”

  曾在《狼烟北平》《我是太阳》、《毒刺》等作品中成功塑造过很多英雄形象的青年演员徐僧,此次在《惊沙》中扮演当年只有23岁的秦基伟将军。这个外形颇为时尚的年轻小伙,在影片中将秦基伟将军饰演得十分神似。不过徐僧本人却谦虚地表示:“我拿到秦基伟将军照片时的第一印象是,我和他本人长得太不像了。后来我找了很多将军的书和照片看,去模仿他的神态。我发现秦基伟将军说话的时候,眼睛会有点稍微向上看,就刻意地去模仿。”

  作为一名年轻演员,徐僧并不认为《惊沙》不能吸引现在的青年,“大家现在去电影院里看美国大片,看搞笑的商业片都是应该的,都需要娱乐。但这并不能说明我们的电影就不能吸引青少年,讲历史故事,谁不愿意去了解呢?前几天,我带着发小和他老婆一起去看《惊沙》,他们都是80后的观众,看完也感动得流泪。好多网友也在讨论我们的电影,大家都对这段历史很感兴趣,也佩服当年红军的英勇。这说明,只要是一部好电影,在任何时候,任何观众群中,都会引起共鸣。”

  据安战军透露:演员们在沙漠戈壁面临着非常艰难的条件,在零下三四十摄氏度的低温环境里,演员穿着单衣进行表演,还要面对自然和人造的风沙。但所有的演员表现出了优秀的专业精神,面对恶劣的天气没有一丝抱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