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调查:国产大片沉思录 繁华背后的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5日04:09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新调查:国产大片沉思录繁华背后的危机发展至今,国产大片已经不缺乏明星云集的大阵仗
新调查:国产大片沉思录繁华背后的危机大片吸引力十足。电影市场火爆背后危机重重

  策划:新浪娱乐策划部

  【前言】10年前,中国电影市场“生,或者死”不断被人们重复疑问,对于中国电影来说并不是一个哲学问题,而是一个现实困境。

  随着国产大片时代的到来(请参考《新调查:国产大片十年变迁录》),市场问题得到大大的缓解,但一批新的问题又随之产生,看似繁华的国产大片背后危机四伏:热钱与资本疯狂涌入导致双胞胎多胞胎产生;明星遭遇疯抢片酬飞涨;产业机制不成熟;好莱坞大制作接踵而至;类型化完善……面对诸多问题,国产大片能否遏制与解决?愿我们的思考与探讨能抛砖引玉,给予华语电影更多建议:

  危机1

  工业:没有成熟的产业机制和市场支持

  药总是有副作用的。当中国电影市场决定把制造大片做为其中一副猛药时,其实就已经落下了病根。

  2000年美国《时代》评选世界10大影片,华人导演占4部,《卧虎藏龙》更是刮起了东方旋风,这些让全球华人影迷欢腾的背后,实际是好莱坞以一种“世界电影”的形象为自己进入中国市场做了文化包装。美国在递给中国进入WTO通行证的同时,好莱坞也打算真正推开中国电影市场的大门。

  《英雄》之前,中国电影无论产量还是效益,都基本停留在手工作坊阶段,既谈不上技术进步也谈不上产业升级。好莱坞盯着中国这块肥肉不是一两年了。

  纵观全球,好莱坞垄断已经不在话下,除了我们的邻居印度、日本,其本土电影在市场份额中占据多数外,其他国家和地区几乎都是先后沦陷。这些年,法国、日本、韩国等国都采取了程度不同的措施来限制美国电影的自由输入,为了保护本国影视业,增加文化预算、对本国电影进行补贴、要求电视台大量使用本国节目、严格控制海外影片的进口数量……中国大片初期,《英雄》、《十面埋伏》《2046》《天下无贼》《功夫》……貌似一片热闹,细看之下,除了一年几部有卖相的电影,其余大多数在市场上站不稳脚跟,与好莱坞相比,其劣势不仅仅体现为资金缺乏、设备陈旧、人才短缺,最重要的是中国电影根本没有形成成熟的产业机制,也缺乏成熟的市场支持,更缺乏适应文化产业发展的体制保证。

  没有,怎么办呢?限制进口影片配额、限制外资院线建立、限制外资控股、严格电影审查制度、规定国产电影发行放映时间、甚至采取不同的税收制度等等,将好莱坞威胁降到最小的限度……中国政府在市场开发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一样会采用对外限制对内扶持、内外有别的行政策略保护民族电影。而从产业链角度来说,扶持中小成本影片的健康发展也是必然的。保护也并不是终极目的。新画面、华谊兄弟保利博纳光线传媒……万达、中影星美、南方新干线……越来越多优秀电影产业加速发展,中国电影业正在尽快完成自身的产业化改造,尽快成为现代文化产业。

  政府的保护和扶持只能是一种手段(国家保护也需要在盗版、下载领域更为努力),随着好莱坞欧美大制作接踵而至,国产大片若要做到抗衡,未来还需要完善工业机制、需要电影人的自身不断努力和探索。

  危机2

  质量:中国观众差点就失去了信心

  政策体制上有保护,但看到张艺谋张伟平成功而急于求成的电影人大把,中国电影想要走向强盛之路,甚至与好莱坞开战无疑需要巨大勇气,无论积极尝试还是奋勇冲杀,其机遇和风险都等量并存,追求盛宴的时期,中国的大片票房的暂时成功,内容质量却遭到的强烈批评,这些勇往直前的电影人和幕后推手为中国电影的前进付出惨烈的代价。

  不变的古代贵族斗争,不变的江湖儿女,不变的大场面展示,不变的缺乏层次的假特效,不变的恶搞…… “中国老百姓什么电影都喜欢。”这是中影集团营销分公司的总经理蒋德富的经验之谈。其实他言外之意,市场上的电影,第一周票房靠强大的宣传忽悠,第二周以后开始靠积累的口碑。而好口碑只有华山一条道:质量。就算忽悠和口碑都是虚幻的,但这些动辄上亿的票房,却绝对实在。

  国产大片虽然能够带动市场消费,扩大市场规模,完善产业体系,但这些巨无霸使得有限的电影市场资源不得不被倾斜使用。一定阶段,大片对于档期、资金等方面的资源垄断,更是进一步恶化了低成本影片的生存空间,也难怪贾樟柯《三峡好人》撞到《满城尽带黄金甲》时不满而大骂。但时过境迁,谁能想到贾樟柯如今也开始筹备着他的第一部武侠大片《在清朝》呢?

  明星云集吸引眼球的国产大片,一直没有很好解决质量难题。这使得它们常常成为众矢之的,被骂得狗血淋头。而大片跟风、投机的粗制滥造,造成观众审美疲劳,更是让中国电影观众差点就失去信心了。中国电影资料馆副馆长、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建勇说:“国产大片不能单纯追求投资和制作规模的宏大,而要努力提高原创能力,提升精神和思想文化内涵。”值得高兴的是,自《投名状》之后,电影人逐渐重视大片质量,院线日益壮大,电影市场正在形成,消费群体在不断增加,让电影人更有热情。年前,姜文《让子弹飞》超过7亿票房,一举打破国产电影票房纪录,高高在上的口碑更是对电影质量的肯定。

  但不可否认的是,像《让子弹飞》这般口碑近乎一边倒的国产大片实在太少,行业整体质量离观众目标依然有不小距离,大片依旧任重道远。

  危机3:

  题材:3个穆桂英4个孙悟空5个关公

  中国式大片向来古装化武侠化严重,这个病症近年才逐渐得到缓解,新的病症又开始发作。随着市场蓬勃发展,热钱和资本嗅出商机,开始疯狂涌入,直接导致了众多题材直接撞车。周星驰和好莱坞方面有意投拍大片《太极》,华谊已抢先宣布《太极》的拍摄计划;吴宇森筹备多年的《飞虎》还未开拍,同类题材的《飞虎月亮花》已经启动;陆川的《王的盛宴》开机,李仁港《鸿门宴》也紧锣密鼓筹备中……电影题材双胞胎事件不断出现。我们可以看一个筹拍列表:

  5个关公

  《关云长》(导演:庄文强麦兆辉,拍摄完毕)

  《关公》(导演:田壮壮,正在筹拍)

  《武圣云长》(制片人:杨子,正在筹拍)

  《武神传》(导演:陈木胜,正在筹拍)

  《三国·关云长》(导演:高希希,正在筹拍)

  4个孙悟空

  《大闹天宫》(主演:甄子丹,拍摄中)

  《大话西游2》(导演:周星驰,正在筹拍)

  《美猴王》(制片人:张纪中,正在筹拍)

  《孙悟空》(投资方:紫禁城影业,正在筹拍)

  3个穆桂英

  《杨门女将之军令如山》(主演:张柏芝,拍摄中)

  《杨门女将》(投资方:橙天影业,正在筹拍)

  《杨家将》(监制:黄百鸣,正在筹拍)

  3条白蛇

  《白蛇传说》(主演:李连杰黄圣依,拍摄完)

  《新白蛇传》(投资方:博纳影业,正在筹拍)

  《梦幻传奇之白蛇传》(动画片,正在筹拍)

  3桌鸿门宴

  《鸿门宴》(导演:李仁港,拍摄中)

  《王的盛宴》(导演:陆川,拍摄中)

  《刘邦和项羽》(正在筹拍)

  香港电影片尾处经常能看到这样一段话——如有雷同,纯属巧合。而在如今,“雷同”已经是华语电影的主流,当雷同变成常态,华语电影就得考虑考虑出了啥问题了。虽然一个好的选题,在市场就已经成功了一半,但依然不禁要问:中国电影真的没其他题材可选了吗!?

  对于有些题材来说,确实具备一再挖掘的可行性,但给观众同样口味的影片太多,太密集,势必会导致反弹,而且也十分自然地会分薄平均票房数值。最后吃亏的只有投资商、电影人、电影市场本身。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