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人区》携禁片效应上映? 影评人至今仍肯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5日10:35  上海青年报
《无人区》剧照 《无人区》剧照

  从2009年到2011年,宁浩的《无人区》整整折腾了两年,又删又改勉强过审,上映的时间却迟迟未定。院线方面日前传出消息,《无人区》预定了4月20日的档期,虽然言之凿凿,却也只能是“预定”。不过,即便对于《无人区》是否能如期上映中影方面还未有明确答复,《无人区》俨然已经是2011年最受期待的国产电影。

  一部没有档期,没有宣传,甚至连故事也没完整公布过的电影怎么就成了观众翘首期盼的“神作”?业内人士分析,还是“禁片效应”作祟。

  本报记者 杨欣

  最新进展

  仍未拿到“通过令”

  虽然广州部分院线经理已经确认了4月的排片计划中的确有《无人区》的存在,只差最后一纸合约。不过上海联和院线副总经理吴鹤沪仍旧保守地告知记者:“我没有接到相关通知,风声都是媒体在传,我们只看最后结果。”《无人区》曾经在2010年4月、5月、12月分别传出过定档消息,最后无一不是黯然收场,“狼来了”的故事听得太多,吴鹤沪现在谨慎得多。

  除了联和院线方面,发行方中影公司和投资方小马奔腾则更加谨小慎微。记者从中影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处获悉,其实《无人区》还未拿到最后的准映“通过令”,所以暂时还不方便做任何宣传。距离传言中的4月20日只剩下一个多月时间,《无人区》的宣传还未有动静,是否意味这样一部“敏感”电影就此悄悄上映,默默下映?对此,小马奔腾宣传总监表示:“我相信这么一部好片子不会就这么草率地淹没了。”

  “神作”由来

  影评人至今仍肯定

  《无人区》究竟有多好?看过片的人实在太少,靠着口口相传的效应,俨然已经成为赶超《让子弹飞》的“神作”,始作俑者就是北京的影评人毕成功。“不管改成什么样子,不管什么时候上映,不管让不让上映,《无人区》没删没改的原始版都是2009年最好的华语片。”当年正是毕成功看片后的感慨,为《无人区》树立了一个超高标杆。

  记者昨日致电毕成功,对于《无人区》的印象,他仍然清晰如昔:“当时我看的版本是后期没有做完,甚至连配乐都没有加上的版本,但电影里的黑色幽默、大智若愚、背叛和背叛后的自我救赎、捉弄和被命运捉弄的无常都令我印象深刻。《无人区》就是宁浩的《老无所依》,是‘疯狂三部曲’走到极致的最终章。”至于如今即使《无人区》得以上映,也肯定不是最初的那个模样,毕成功说:“天时地利的事情不能把握,只能说遗憾的是中国电影观众和中国电影本身了。”

  禁片效应

  持续发作,屡试不爽

  其实《无人区》大可不必担心没有宣传,过亿投资会打了水瓢,翻阅两年来《无人区》的新闻,关键词无一不是“枪毙”、“删减”等类似的敏感字眼,关于剧情的介绍屈指可数,可照旧成为豆瓣、时光网和微博的热门词汇。

  一部故事未知的电影为何吸引了如此众多的视线?影评人韩浩月表示:“这要归结于大众的‘禁片’心理,从早期的《寡妇村》到近期的《苹果》,禁片在涉及一些禁忌内容而引人侧目的同时,也伴随着炒作的杂音,不断提高公众的好奇心理。‘被禁’往往成为一些电影一举成名的捷径。”

  国内观众始终对“禁片”情有独钟,似乎曾经遭禁,也是一种变相肯定。刚刚定档7月15日的《雪花秘扇》就曾传出因题材敏感而删减求过审的新闻。在网上对《无人区》趋之若鹜的观众中,有不少正是冲着在大银幕上看“没有英雄尽是坏蛋”而去。

  其实,《无人区》究竟好不好看,除了当年那几个影评人,旁人无从得知。

  中国电影没有分级制,对于电影的审查标准仍旧很模糊,现在的禁忌也许在今后微不足道,只有公映才是让观众检验电影的最好标尺。

  【相关链接】

  《无人区》的“口水史”

  2009年6月

  《无人区》关机,计划贺岁档上映

  2009年11月

  宁浩确认《无人区》无法赶上贺岁档,原因是:徐峥的戏份需要补拍

  2010年初

  传《无人区》送审未过被要求修改

  2010年3月

  传《无人区》2010年4月上映2010年4月上旬传《无人区》5月20日上映

  2010年4月下旬

  电影审查委员会委员赵葆华发文批《无人区》,从侧面上确认《无人区》再度被审查拿下

  2010年7月

  中影表态:《无人区》基本过审

  2010年10月

  传《无人区》2010年12月18日上映

  2011年3月

  传《无人区》2011年4月20日上映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