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电影爱上日本配乐 国内电影配乐人才稀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7日07:12  华商网-华商报 官方微博
《让子弹飞》请来久石让配乐 《让子弹飞》请来久石让配乐
《关云长》也请日本配乐 《关云长》也请日本配乐
《战国》请来神思者配乐 《战国》请来神思者配乐

  《让子弹飞》里“日本太鼓”被植入,刚柔并济、整齐划一,听着震撼,那是久石让第三次与姜文合作的精彩之作。记者了解到,将在4月上映的《战国》《关云长》再请日本配乐大师。而日本配乐大师身价也水涨船高,记者昨日看到,有微博曝出电影《战国》花了1000万元请到了“神思者”给电影配乐,创国产片配乐之最。

  网友发问:难道外来和尚好念经

  在久石让之后,日本音乐大师“神思者”也“献身”中国电影,“神思者”这次为金喜善孙红雷景甜等主演的《战国》配乐并谱写主题曲。记者了解,为了配合电影的气势,准备了一百多种古代乐器采样,包括中国的编钟、日本的三弦等等。导演金琛说,《战国》之所以由“神思者”进行配乐,主要是看中了对方集磅礴大气与细腻空灵于一身的艺术气质,很适合表现中国古代文化博大与精深的两个重要特质。之前“神思者”为纪录片《故宫》、台湾导演侯孝贤电影《悲情城市》的配乐已家喻户晓,相信这一次会有新的惊喜。

  昨日在微博和网络论坛,很多人都在讨论一消息,“《战国》花了1000万元的银子请到‘神思者’给电影配乐,到底值不值?”电影人傅华阳就说,“难道我国就没有一个值得我们推崇任用的电影音乐家?以至于拍中国历史题材非要花300万到1000万去追捧膜拜几个洋作曲吗?”不少网友附和说,难道是“外来和尚好念经”?

  圈内激辩:受宠是因为“适合”

  中国电影最迷恋的几个日本配乐大师是喜多郎、久石让等。久石让与姜文已是三度合作。

  久石让一直是宫崎骏北野武的御用作曲,在华语电影中,他最为出色的是给姜文的《太阳照常升起》配乐。姜文的宣传总监阎云飞说,“《太阳照常升起》是一部充满了隐喻和遐想的电影,久石让的音乐的确带有一种童话之于梦想的感染力。”阎云飞说,“曝光久石让的报酬,是对艺术家的不尊重,对他们来说,是看合作对象,不是纯粹凭钱来判断。”他承认,接下来姜文的新片,只要合适,久石让仍是配乐最佳人选。

  网友“章璋”说,中国电影爱日本配乐,应该是因为“适合”,“喜多郎的《宋家王朝》主题音乐用西洋管弦乐与中国丝竹乐器相结合,营造出气势恢宏又百转千回的音乐意境,很符合影片中乱世儿女情的内容。川井宪次为《七剑》配乐,不管你喜不喜欢这部电影,对其中激昂振奋的音乐都是无法忽视的。梅林茂曾为王家卫《花样年华》《2046》等影片配乐。在《花样年华》中,每次周慕云和苏丽珍在楼梯上相遇,轻盈的华尔兹旋律给人以无限的遐想。”

  中国电影配乐人才稀缺

  在华语电影配乐界,赵季平谭盾是两个音乐大师,但是他们无暇顾及左右。曾和《拆弹部队》混音师合作过的中国音乐人阿鲲,日前为《芳香之城传奇》配乐。

  对于国产电影疯狂迷恋日本配乐,他道出原因,“中国不乏好的音乐人,但大多数国内音乐人更多喜欢闭门造车,商业化程度不够。电影音乐是一个非常讲究沟通的东西。配乐其核心不在音乐本身,而是音乐对于项目的帮助、加分和贡献。这也是电影音乐与流行歌曲等不一样的地方,很多国内音乐人不明白这一点,也就导致了能够以电影配乐作为职业的人才稀缺。”

  阿鲲认为日本同行高报酬是市场作出的正常反应,他说,“如果千万报酬是真的,虽然‘神思者’是日本人,我一样为他们和整个电影配乐界高兴。电影音乐在整个影片中起到的作用是非常大的,而电影音乐人所获得的酬劳却是与之不对等的,毕竟目前大部分的投资费用都给大牌明星了。”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唐爱明 采写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