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影应对“狼来了”恐慌 国产电影发力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7日09:47  东方早报
《桃姐》由刘德华和叶德娴主演。讲述一段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主仆情。 《桃姐》由刘德华和叶德娴主演。讲述一段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主仆情。
《王的盛宴》海报 《王的盛宴》海报

  早报记者 李云灵

  3月15日下午,刚刚成立3个多月的中影股份有限公司在怀柔影视基地召开首届电影资源推介会,公布了部分2011年已经或者即将开拍的电影项目。

  同时,在会上,针对我国将在2011年3月19日进一步开放娱乐产品市场,取消对国外进口影片的配额限制的说法,圈内人士表示,这虽然目前还只是个传闻,但当这一天真的来临的时候,中国电影不应该有“狼来了”的恐慌,而是应该借此将本土市场做大。 

  中国电影更要

  反攻北美市场

  当天,中影股份新闻发言人蒋德富在发言中介绍了2011年中影股份即将或已经开拍的部分重点影片。其中,韩三平黄建新将执导“红色三部曲”第三部《毛泽东传》,预计下半年开拍;另外,基努里维斯的《太极侠》、吴宇森的《飞虎》,明可夫的《中国探险》、陆川的《王的盛宴》、冯小宁的《1894甲午大海战》、尚敬的《发财日记》、李少红的《打黑》、许鞍华的《桃姐》、郭在容《杨贵妃》、侯亮的《大战外星人》、郭子健的《唐玄宗》都赫然在列。除了这些之外,还有导演人选尚未公布的《富春山居图》、《长安乱》、《永不妥协》、《阖闾王朝》、《相亲相爱》等。蒋德富坦言中影今年的拍片计划相比较去年有了大幅增长。

  与此同时,华谊兄弟博纳影业也纷纷公布了今年的开拍新片计划。那么各大电影制作公司是否集体发力应对国外进口大片?有消息称,作为世界贸易组织的缔约国,我国将在2011年3月19日进一步开放娱乐产品市场,其中包括取消对国外进口影片的配额限制。电影学者葛颖分析:“这个说法只是个传闻。但是这一天总会到来,国产电影会为今后的同场竞技感到焦虑,我们底气不足,不得不承认两者之间的差距,而且不只是一个身位的距离。”他认为国内电影人“应对这一现象不是以一种‘狼来了’的恐慌状态,而是应该借此来对本土市场进行提升,将国内市场不断做大”。2010年票房过亿元的17部国产电影中,中影出品或主导发行的占了10部,蒋德富也表示只有提高自身才不惧进口强片。“目前还没有收到过相关通知,但是作为中影来说,只要做好自己的分内事情,我们不可能让进口大片不进来,只有我们在影片的质量上过硬,他们来或者不来,都不会产生影响。”他说。

  在中影公布的电影项目中,基努·里维斯主演的《太极侠》引人注目,同时吴宇森的《飞虎》也将和好莱坞团队合作,并在接洽好莱坞大牌演员担任主演。今年来,张艺谋的《十三钗》找来“蝙蝠侠”贝尔,张纪中的《美猴王》邀请“阿凡达”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和好莱坞名编剧尼尔·盖曼加盟。对此,葛颖认为:“合拍片不失为一种让中国电影‘走出去’的方式。我们不能只将目光放在国内,让国内市场被动地去让别人来分我们的蛋糕,中国电影需要‘走出去’,我们还要反攻北美市场。但是就目前的技术来说,要达到这个效果很难,所以合拍、加盟这样的方式十分有效。”

  古装题材没出路

  两部“鸿门宴”电影都将于近日开机,一部是中影制作陆川导演的《王的盛宴》,另一部是李仁港导演的《鸿门宴》,为今年的影视题材撞车年拉开序幕。两部电影都计划于明年新年档上映,据悉,目前两片都已通过广电总局的项目备案,《鸿门宴》的备案结果是“同意拍摄”,《王的盛宴》则是“修改后同意拍摄”,留下一定想象空间。今年电影题材的撞车情况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5个关云长,4个孙悟空,3条白蛇,3桌鸿门宴……今年观众很可能在银幕上看到一系列的多胞胎作品。虽然在中影公布的投拍电影项目中,有现实题材、文艺人文题材、科幻题材,但古装片仍旧是大热门,葛颖认为大家抢着啃古装题材这块骨头,除了证明华语电影人视野狭隘,更说明电影人的原创能力已经陷入荒芜。“古装片比较保险,也不用受意识形态上的限制。但翻开历史书,耳熟能详的故事来来回回也就那么几个,自然避免不了撞车。这样下去只有等到市场恶化的那天,大家才能觉悟。”葛颖说。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