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顾长卫蒋雯丽:《最爱》给末世感开出药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3日01:34  新浪娱乐
对话顾长卫与蒋雯丽夫妇 对话顾长卫与蒋雯丽夫妇
《最爱》导演顾长卫 《最爱》导演顾长卫
太太兼片中演员蒋雯丽 太太兼片中演员蒋雯丽
顾长卫与蒋雯丽:《最爱》给末世感开出一剂药方 顾长卫与蒋雯丽:《最爱》给末世感开出一剂药方

  新浪娱乐讯 顾长卫导演携即将上映的新作《最爱》亮相香港电影节,并与太太兼片中演员蒋雯丽对话新浪娱乐畅谈影片种种。影片以一种叫“热病”的瘟疫反映了现代人面对无常的不知所措和末世感,并开出“爱”这剂灵药抚慰人心。

视频:对话顾长卫蒋雯丽 《最爱》末世感的灵药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谈主题:表现当代人的末世情结

  新浪娱乐:影片前几天刚刚过审,是不是特别期待那一刻,终于顺利通过了?

  顾长卫:确实是特别期待,基本上闭关了好几年,从07年开始筹备,经过了这么曲折的、艰辛的,但是丰富的、有趣的过程,终于影片的剪定,而且通过了电影局内容的审查,大家都特别开心。

  新浪娱乐:审查方面还顺利吗?

  顾长卫:其实也挺不容易的,但是最终结果还是挺顺利的。车到山前必有路,我们还是找到了一个合适的角度、一个合适的分寸,也依然让影片很有它自己独特的力度或者是它的魅力、它的味道。

  新浪娱乐:当时导演宣布要拍艾滋病的题材,非常难得,因为在中国或者是一些发展中国家,这可能是还比较回避的话题,你当时选这个题材是一种什么心态呢?

  顾长卫: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有趣的题材,也是一个很敏感的题材,也是一个很给力的题材,我是觉得它很时尚。其实从这个故事片《最爱》的角度,本质上它并不是一个探讨艾滋病的题材,它更像是比如《泰坦尼克》、《2012》这种影片,特别是最近日本的地震引发了海啸,然后又引发了核(泄露)等等。

  我们在生活中常常也会感到危机的意识,反正一出戏、一个故事总是会有一个规定情境,如何在一个特定的情境当中,特别是对于《最爱》这样一个,我们又假设了在故事中叫“热病”这样一个瘟疫当中,生命也许会短暂,但是我们如何能够在这个故事当中看到短暂的生命却那么美丽,看到他们对于爱情浪漫的崇拜和追求,看到他们那么善良的心灵,对于美好生活,对于生命的努力,像我们的广告语能看到,当很多人都有末世情结的时候,我们会听到“我们结婚吧,趁活着”,这都是电影里一些很有意思的台词,它其实是非常典型的一个有时代感的东西。

  谈演员:和章子怡一拍即合

  新浪娱乐:当时邀请章子怡出演,导演是怎么说服她的,有遇到困难吗?

  顾长卫:其实有点一拍即合。为什么这么说?话说更早《孔雀》的时候就有过合作的意向,但是因为种种的条件,时间不能够安排得开。这一次当子怡对这个剧本了解了之后,大家就很快谈拢这个事,没有什么个人附带的条件,都没有。

  蒋雯丽:这个角色应该是每一个女演员看了都想演的角色。

  顾长卫:这也是《最爱》这个电影吸引这样一个全明星阵容的很重要的原因。

  新浪娱乐:会不会也是章子怡一直想跟导演合作?

  顾长卫:我没问过她,可以问问她。我的理解最重要的是一个好的剧本,这个大环境也特别成熟,这两年特别流行这样一个类型的电影,就如同《2012》等等,那种迅速发展当中的,人会突然产生的末世情结,你突然觉得迅速的发展让人觉得每天时间不够用,你一遇到困难之后就会想生命真的不可以把握吗?命运真的对每一个人来说是无奈的吗?怎么人有限的生命最精彩、最爱,其实是一个很时尚的话题。

  新浪娱乐:我们知道章子怡自己当过制片人,对电影很有自己的想法,但导演会让人觉得比较柔和一些,假如是跟章子怡合作的话,会怎么指导章子怡表演?

  顾长卫:坦率说,按说当导演第三个电影了,我从来没有指导过演员演戏,在我的印象当中,这不是指导出来的。大家都能读懂一个剧本和故事,都会对有意思的人物动心,会有创作的愿望。大家能聚在一起,为了这个片子,每个人都很尽兴在一起去做这件事情。导演更像张罗和组织局的人,在这中间你有选择,还不是简单说我去指导谁。

  另外,每个人都那么棒,对我来说,我就是去打量他们,欣赏他们,或者去发现,给他们创造更多的时间、空间的可能,去创造这个氛围,让每个人发挥他们的潜能,发现演员身上属于这个人物的东西。这样一个合作是不是就算是我的很土的办法。

  蒋雯丽:导演特别谦虚,但是我觉得导演,这是他第三部戏。我感觉他从《孔雀》开始,那几个演员都是没怎么演过戏的,《立春》我是主演,这一次章子怡和郭富城主演,包括我们这些配角,三部戏,我的感觉,因为我自己是演员,虽然他自己谦虚说,他没有指导演员。但我觉得三部戏里的演员都是他们最好的状态。这一次,子怡,我们看过,还有郭富城,但是目前少数看过的人,都觉得是他们演过的最好的角色和最好的戏。导演还是非常厉害的,他能把演员身上最光辉的东西挖掘出来。我的体会是,有时候他不说,但是他不过,他让你拍9遍、10遍,他不过,演员怎么办,就要不断的折磨自己,不断想,导演不让我过,就是我还不够优秀。再去想,再怎么去发挥。他逼着演员把最好的东西发挥出来。

  谈成片:100分钟版本把心血压缩成“最爱”

  新浪娱乐:导演在拍这个戏的过程中,自己觉得最困难的是哪个部分?

  顾长卫:最困难的就是要挑战自己,还有就是发掘自己的潜能。这一次故事很独特,又是头一次跟这么多明星、好的演员们一起合作,我觉得这个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挑战。这个也是比较难的。还有关于题材,让人又兴奋,又刺激,但是又忐忑,又不安,还是需要去拿捏的。

  新浪娱乐:导演,最后的版本是多少分钟?

  顾长卫:100分钟,这可能是最合适的长度,拍摄的时候,控制不住的冲动,就拍的比较长。那个时候,也叫《魔术外传》,按照那个方向剪下去,影片的长度是两个半小时了,对影院来说篇幅有些长,分成上下集又复杂了,结果就是不断的提炼,不断的压缩,经过这么长时间,什么是必须要留下来的,现在这100分钟的版本,我们给它更合适的名字,叫《最爱》。

  我还是想讲一点,这是一个群像的人物,每一个人,包括濮存昕老师,包括王宝强,包括雯丽、蔡国庆孙海英,每一个人都是栩栩如生的。像蔡国庆老师,还是头一次演电影,电影的处女作,也有非常意外、惊喜的表现,也特别谢谢蔡老师。覃覃/文

  夏祺/图 邹建/视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