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电影今年主攻爱情片 功夫片已经审美疲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5日10:38  都市快报
《单身男女》海报 《单身男女》海报

  记者 冯泽 香港报道

  功夫,不仅是华语电影在世界影坛上的通行证,还是香港影人北上内地的第一块敲门砖。这几年,《投名状》《墨攻》《风云2》《十月围城》……香港影人北上所拍的影片,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也多是一些功夫动作片。不过,今年香港国际电影节上,却出现了一种新趋势,那就是都市爱情题材的崛起:杜琪峰韦家辉《单身男女》成为开幕片;刘伟强执导,刘烨舒淇主演的《不再让你孤单》(原名《美丽人生》),以及张之亮耗时1年半打造的魔幻爱情片《肩上蝶》,都以论坛的形式专门向外界推荐。相比之下,前几年最受关注的功夫片却似乎有衰退的趋势。

  爱情片已成潮流

  张之亮:这种题材更能帮助人

  电影的观众群主要集中在年轻人,爱情片的市场向来庞大,冯小刚两部《非诚勿扰》就拿下7亿票房,就是明证,对市场一向敏感的香港影人自然嗅到了这种趋势。于是,杜琪峰首次来内地拍片,就选择了都市爱情喜剧《单身男女》。虽然他更擅长黑帮警匪片,不过在他看来,如果要进军内地,最保险的还是拍爱情片。

  同样擅长警匪题材的刘伟强,同杜琪峰的看法一致。之前,《伤城》《精武风云》的票房、口碑都不佳,反而是《游龙戏凤》获得成功,这让他看到了门道,于是迅速推出讲述港女北上的爱情故事《不再让你孤单》,同杜琪峰《单身男女》的“北女南下”异曲同工。

  而带着《肩上蝶》超长片段前来参加论坛的张之亮,说得则更直接:“之前我拍过《墨攻》,是讲反战的,但是后来我觉得这种题材的影片,能影响的范围太小了。但如果你拍的是爱情片,或许更能帮助人。”《肩上蝶》这部文艺气息浓厚的魔幻爱情片,成本是8000万,其中特技就花了5000万,张之亮却一点也不觉得多:“谁说只有动作片才需要特效?关键是看剧情需要。”在他看来,以后大制作的爱情片也会慢慢多起来,毕竟“这是一种潮流。”

  功夫片审美疲劳

  庄文强:演员选择太少没办法

  相比爱情片风风火火,在本届香港电影节上,功夫片却似乎遭遇审美疲劳。包括王家卫《一代宗师》陈可辛《武侠》以及徐克《龙门飞甲》等,都没有展开大规模宣传。即使大做宣传的,也均属剑走偏锋:《倩女幽魂》主打魔幻,对于动作没有任何强调;庄文强和麦兆辉则直接称没把《关云长》当做一部古装片来拍。

  不过,在他们看来,功夫片的没落,关键在于人才越来越少,具体到《关云长》也是如此:“其实拍关二爷这个想法,很久之前就有,但是找谁来演,却是个问题。”因为要拍《关云长》这部大投资作品,要保证回收,只能找大明星:“我们不可能找一个新演员,即使他再怎么能打,脸再怎么红,都不行,我们不能冒险。”所以,庄文强和麦兆辉只能在动作巨星里找:“成龙李连杰甄子丹,你说我们能选谁?成龙的样子太有特点了,不管怎么化妆,大家看了也不会觉得他是关二哥;李连杰更不用说了;选来选去只能还是甄子丹。”

  确实,此次香港电影节所有牵涉动作和功夫的大片,包括《大闹天宫》《武侠》《白蛇传奇》《龙门飞甲》《太极》,似乎都少不了李连杰、甄子丹等人。看来,爱情片上位,也是人才短缺,香港导演不得不剑走偏锋的一种选择。

  在爱情片的攻势下,关二爷只能落荒而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