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大80后拍摄独立电影 入围戛纳非竞赛单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8日09:42  红网-潇湘晨报
电影《鲤鱼》剧照。片中主角李少飞是一个落魄的36岁男人。 电影《鲤鱼》剧照。片中主角李少飞是一个落魄的36岁男人。
电影《鲤鱼》海报 电影《鲤鱼》海报

  房子车子票子,三座大山压在如今的80后身上,梦想也许是个早该戒了的玩意。然而来自湖南大学的一群80后,却不甘心离梦想越来越远。    受《老男孩》的启发,25岁、毕业于湖南大学的高欣把大学的好哥们凑在一块“再冲动了一把”。去年,他们用一套房的首付,10万元,拍了一部叫《鲤鱼》的独立电影。自筹资金,自编自导,拍片7天,剪片7天,片长75分钟。今年4月,电影将去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的非竞赛单元展映。

  本报实习记者龚义群 记者王路 长沙报道

  [剧情]

  一个是经历过人生大起大落的中年男子李少飞,一个是刚出校门的毛头小子韩笑;李少飞为了给女儿筹钱治病,韩笑为了在感情挫败后证明自己,两个老乡因为共同的金钱动机走到了一起。起初两人给老板卖酒,久而久之发现利润很大就自己慢慢单干,后来被老板黑吃黑。面对黑吃黑,韩笑恐惧了,通过凑齐十万给李少飞的孩子治病来迫使李少飞独自承担后果。

  [延伸]

  曾获奖的本土独立电影

  ●2004年,湖南师范大学副教授沈文胜执导的影片《归去来》在印度喀拉拉国际电影节荣获观众投票评选最佳影片奖。

  ●2006年,湘西青年杨恒仅花了3万块钱拍摄了片长112分钟的《槟榔》,一举夺得韩国釜山电影节新浪潮奖。

  ●2009年,杨恒拍摄影片《光斑》,获2010年香港电影节数码单元金奖,入围2010年鹿特丹国际电影节。

  缘起

  根据父亲朋友的故事改编

  昨日下午,在中影今典电影城,导演高欣带来了《鲤鱼》。高欣说:“这是由身边的一个真实故事改编而成的。”他父亲的一个朋友,少年得志,出大学校门不久就当上了老板,30多岁却又经历了人生的大落:事业落魄,女儿又有先天性心脏病。“见到他为生存而奔波的样子,激发了创作灵感。”高欣和他的团队试图通过这样一个改编后的故事表达现在年轻人的心理状态,“但我没有把人物的心理活动处理得更细腻,这是一部失败的作品。”

  这部电影放映时,音质效果一般,偶尔还会出现卡碟现象,用高欣自己的话说:“我们没有专业的录音,没有专业的舞美,什么都是自己这群哥们来。”,“《鲤鱼》成本就只是10万块钱。”

  追梦

  追梦

  和朋友们又“冲动了一次”

  电影中的男一号李少飞36岁,他为了男人的面子,在同学聚会上挺直了腰板装老板,为了女儿的病,卖假酒筹钱,他一年抽的烟比跟老婆说的话多得多。25岁的高欣说,“男人,36岁,这样的辛酸是需要咀嚼的。那个年龄还没有到来的时候,追追梦吧。”

  去年十月,网络电影《老男孩》唤醒了很多老男人已逝的梦想,也唤醒了已在北京从事电视节目制作工作的高欣的电影梦想。这个曾在大学时期以短片《颜色》入围第五届北京电影学院国际影视作品展的年轻人,召集他的朋友又“冲动了一次”,他说,“梦想再不被触碰一下,就真的遥不可及了。”

  《鲤鱼》团队的成员有来自湖南大学影视系的老师、学生,也有从业多年的导演、制作人和戏剧界的艺术工作者。他们用7天编写剧本,7天拍摄,7天剪辑,用700多分钟的素材剪出最后的75分钟。“我们小年夜那天杀青的,每个人都疲惫不堪,但是很有成就感。”电影拍完之后,这帮兄弟又得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高欣说,“7天的拍摄经历着实让大家做了一场关于电影的梦。”

  机会

  机会

  经名导推荐,去戛纳展映

  电影《鲤鱼》完全走艺术电影的路线,不考虑影片的市场,也不在院线上放映。高欣说,“就是玩一次。”

  作品完成后,高欣把《鲤鱼》送交北京电影学院某导演前辈评点。“现实的题材好,情节不错,但节奏掌握、制作方面稍显粗糙、生疏”,这是前辈给《鲤鱼》的评价。这位具有戛纳国际电影节非竞赛单元作品推荐资格的老师把《鲤鱼》推荐给了戛纳,成为70多部展映电影之一。对此,高欣说,“能与各大牌导演在同一时间段播放,有这样的机会就满足了,这是一个把自己向外推出去的机会。”

  谈及未来,高欣表示:“我的第二部电影会走院线路,希望到时候会有人投资。”谈到动辄上百万的商业大片,高欣说,“我也希望有更多钱去拍真正意义上的电影,可是那是我40岁之后的事情了,现在我不会把这个梦想当职业,因为梦想成为职业后,拍出来的东西就不那么艺术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