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守望者:罪恶迷途》热映 大尺度情节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8日17:06  新浪娱乐
《守望者:罪恶迷途》海报 《守望者:罪恶迷途》海报

  新浪娱乐讯 日前,《守望者:罪恶迷途》正在全国热映,作为国内首部犯罪剧情片,该片一经上映便惹来很多争议,观众对整部影片的品质表示认可,但其中大尺度情节成为焦点,引发争议。制片人肖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在意料之中”,对电影票房有信心。

  《守望者:罪恶迷途》惹争议

  据了解,《守望者:罪恶迷途》讲述了任达华饰演的重刑释放犯出狱后受到多方教唆再次踏上杀人歧途的故事,片中对于诸多看点的演绎十分详尽。该片开创了我国电影的新领域,首次触及犯罪剧情类型,并融合了悬疑、惊悚、凶杀等多种元素,完全颠覆了港台警匪片、黑社会仇杀片的套路,上映后引起巨大争议。

  网名为“加菲爱叮当”的网友认为“《守望者:罪恶迷途》的首次试水太过大胆,很多方面都不合乎国内电影的习惯,包括拍摄手法、叙事结构这些宏观的方面,让人不得不在观影过程中推理揣摩。而且电影的情节虽然细细琢磨之后倒也合理,但是多少有些悖于常人的逻辑”。但是有人则持相反观点,网名为“爱看电影的主儿”的网友认为“电影本身有很多创新之处,暂不论成熟与否,这种精神就值得鼓励。而且电影的创新效果并没有辜负观众的期望,那种震撼视听的刺激很过瘾。尤其是大尺度情节很惹火,能够带动观众的情绪。而且电影本身能够调动观众的思维,随着电影的推进各个分支故事交织出现,人物关系错综复杂,需要观众切身融入到角色中慢慢推敲,是对逻辑推理能力的一种考验同时也是一种锻炼。可以说《守望者:罪恶迷途》是国内难得一见的高智商电影”。

  对于这样的争议,制片人肖凯很坦然“我们的电影能够引起这么大的争议并不是什么坏事,至少说明我们的电影有很多人在看在讨论在研究,这是一部电影获得广泛认可的第一步。我们在创作之初就考虑过这些问题,但是如果去掉这些争议这部电影本身的看点就会减少很多,甚至会沦为人们司空见惯的警匪片或者复仇片,这样就算不上真正意义的犯罪剧情片。对于国内观众而言,‘犯罪剧情片’是一个新鲜事物并没有一个清晰的概念,而我们这部电影就在于树立这个类型的典范,要想得到认可肯定会经过一番争议的。但是真金不怕火炼,争议过后片子本身的好坏自然就明了了,所以对于电影的票房我并不担心,因为这部电影的确是一部高水准的作品”。 影评人东鹏笑娱也给予该片极高的评价“对《七宗罪》、《博击会》印象较深,通过极端的人物折射社会。《守望者:罪恶迷途》也显然有此意图,揭示极端犯罪者的背后成因。这类电影有内地还属空缺品,多一种类型,对于中国电影也属百花齐放。”除此之外,就影迷观影后的一些评论来看,该片虽然争议极大,但是好评之声明显多于坏评。

  大尺度情节成焦点

  据了解,《守望者:罪恶迷途》尺度极大,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任达华饰演的“杀人狂魔”手持铁锤钉子杀人的场景,另一个是张静初和陈思成大跳贴身艳舞的戏份,而这两个大尺度情节也成为广大影迷关注的焦点。任达华饰演的陈志辉在入狱前以做木匠活供养女友,出狱后受到多种因素误导,利用自己为女友赚钱的工具——铁锤钉子展开复仇之路。虽然不见血腥但是钉子顶入后脑的场面触目惊心,给演员和观众都留下了心理阴影。饰演被害人之一的黄圣依曾经透露,“华哥(任达华)是个很可爱的大男孩,但是陈志辉这个角色真的很恐怖,要把钉子钉进我的脑袋,拍这场戏的时候特别害怕,一直跟华哥说别真的钉进去。由于我们俩都很紧张,这场戏拍了好多条,以至于后来看见华哥就后脑发凉,总担心他会用钉子钉我。”

  相比起任达华的凶残,张静初和陈思成大跳艳舞则激情四溢。张静初在电影中饰演一个风情老板娘,颇有几分姿色,而且着装性感很有诱惑力。而陈思成则是入住该旅馆的一名过客,性情风流,对张静初大胆挑逗。于是两个陌生人初次见面便火辣热舞,暧昧情不断升级,尺度也逐渐变大,张静初更是缭乱长发解开碎花衬衣向陈思成大抛媚眼,挑逗观众情欲,尺度之大令人汗颜,一度面临被删减的危险。陈思成在出席电影首映礼时就透露过“还好通过审查了,在确定公映日期之前一直担心自己的戏份是不是太开放了不能通过审查所以确定不了公映日期,还询问过制片方几次是不是我的戏份被删减了,现在总算放心了,基本没有被删”。

  看过该片的刘女士则表示“有好多画面都不敢看,我平时就胆子比较小,害怕电影里的一些暴力血腥镜头,虽然任达华杀人的时候没见一滴血但是那种感觉更吓人,总觉得那颗钉子要钉进自己的头一样,一开始还敢看两眼,到后面直接不敢看了。还有一些镜头是因为太火辣了不好意看,这次是和一个男性朋友一起来看的,看到张静初和陈思成调情时就特别不好意思,尤其是后面两个人贴身热舞的场景实在是太火辣了,感觉面红耳赤的不知道该看还是不该看,有点尴尬”。就上映后的反应来看,和这位女观众感触相似的还大有人在,其中不乏一些男性观众。(文/高聪)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