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电影推手徐立功:从李安到《饮食男女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9日18:45  新浪娱乐
台湾电影推手徐立功 台湾电影推手徐立功
徐立功和小浪 徐立功和小浪
徐立功 徐立功
徐立功谈电影 徐立功谈电影

  新浪娱乐讯 如果你喜欢台湾电影,徐立功就是那个你不得不知道的名字,无论《饮食男女》、《少女小渔》、《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爱情万岁》或是《20、30、40》《卧虎藏龙》等等在台湾电影史上留名的作品都是出自这位幕后推手。

  近些年,徐立功因身体等原因大幅缩减工作量,此次再次出山,他希望把《饮食男女2:好近又好远》从家庭伦理,伸展向更广阔的层面——身体、食物、灵性、乐活,一位六十多岁的电影人用他的经验之谈来反思所谓的全球化、工业化与快速得无法停顿的现代生活。

  与徐立功有关系的名字太多,但李安则是其中最不能忽略的一位,特别是当我们要谈的是李安的经典之作——《饮食男女》的续集。虽然李安的“父亲三部曲”皆是与徐立功合作,但这十年的徐立功要面对的不是过去的辉煌,而是由于身体拉警报而收获的对于生活的领悟,这些才是他在《饮食男女2》里最想与大家分享的。

  回到过去:李安放下了我却没放下

  李安执导的《饮食男女》在1994年的戛纳电影节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剧组在戛纳沙滩上举行了以中华美食为主题的派对,原本限额300人的活动一下子涌进了500多人,把见过不少大场面的徐立功都吓了一跳,于是他和李安赶忙躲到厨房里帮忙厨师们一起做菜,以供应络绎不绝的来宾。第二天,报纸以大篇幅报道了《饮食男女》的成功,称它为照亮戛纳夜空的明星,而这一系列的热闹也让《饮食男女》在海外市场一下子卖疯了。

  华语片在欧美市场一直卖得并不好,《饮食男女》的成功让徐立功和李安有点意想不到,并从而产生了拍摄续集的想法,“我当时就有意识拍摄续集,但对于有良知的导演来说,不能太市侩,纯粹为了迎合市场拍一个类似的片子,要做续集,就要想到一个不同的课题。而李安也认为不应该炒冷饭,这样会对不起观众,所以当时就决定先不去想续集的事情了。”

  随后,李安拍摄了其他影片,《卧虎藏龙》的巨大成功更让他从此跻身国际,《饮食男女》的续集也就不再提起。不过,徐立功心里却一直有着准备,“归亚蕾一直知道我有拍摄续集的想法,但她当时忙于拍电视剧,大家各有各忙。不过,我让她一定要练好国标,说不定将来用得着。”

  而在17年后,徐立功对归亚蕾叮嘱确实派上了用场。

  重新出发:素食给予新的生命观念

  从《饮食男女》的成功,到随后《卧虎藏龙》的举世瞩目,本应满心欢喜收获硕果的徐立功却感到有点疲倦,身体上的原因和心态上的变化,他开始大幅度缩减工作,直到后来遇到两个人,“刚开始是因为刘若英,她问我为什么这几年都不动起来,说大家都希望我可以继续做电影。我本来觉得有点心淡,但她这么说却让我产生了重新出来的想法。”

  刘若英的鼓劲让徐立功心头一动,不过,《饮食男女2》的灵感却来自徐立功后来遇到的另一位贵人,“我后来认识了台湾一位素食推动者苏小欢,他所推广的关于食物与人体、地球的关系让我有了很大启发。太太也说我中风是因为吃太咸,吃肉太多。我本来是连蔬菜都不吃的人,后来慢慢发现蔬菜清淡可口的一面。”

  在了解到素食所代表的另一层面价值观和生活态度后,徐立功却发现,按照主流观念以及商业社会对于物欲、肉欲、情欲的鼓吹,一般老百姓根本不可能接受素食。苏小欢也对他说,这就要靠你们电影人了,电影有非常广阔的群众基础呢。

  因为对身体、生命、地球有了不同的想法,六十多岁的徐立功正式重新拾起了拍摄《饮食男女》续集的想法。

  故事主题:三代人对于食欲情欲的态度

  谈到影片的主题,徐立功给出的概念非常有意思。首先是食物与中国文化的关系,“中华民族一向有清心寡欲的传统,但中国又是最注重传宗接代的民族。素食代表着减少欲念,但这似乎跟传宗接代又是矛盾的,这个文化冲突,会是很有意思的课题。”

  随后,他还提到不同年龄阶层的人对于食物的不同欲望,“海峡两岸的分隔曾分隔了许多相爱的人,但那些几十岁的老人,虽然身处两地却依然思念对方,他们的爱就像素菜的味道一样,清淡却悠长。还有现在一些三十多岁的女强人,她们是非常独立而努力的一群,她们对食物的要求又是怎样的呢?还有我们现在经常说的富二代,他们喜欢什么食物呢,会不会是喜欢麻辣锅之类刺激性的食物呢?三种不同年龄阶层的人对于食物的态度,将会非常有戏剧性。”

  戏剧冲突:再度重现父女冲突

  徐立功近来一直忙于《饮食男女2》剧本的创作,问到续集和第一集的联系,他坦言在创作初期,脑海里也一直萦绕着第一集里的人物,“但这其实是不可能的,郎雄已经去世了,很多事情都不同了,如果还按照之前的人物构思,反而让自己束缚很大。”他还透露了故事的想法,“两个相爱的人因为战乱而分开,但男方一直思念着爱人。虽然由于部队的安排,他结了婚也生了两个女儿,但对爱人的思念并没有结束。太太离开后,女儿一直无法接受父亲心里对母亲的不忠,而这些愤怒、不解也成为了影片的冲突之一。”

  关于影片的选角,徐立功坦言蓝正龙处理感情事件的大度,以及对电影的企图心打动了他,“前阵子大S结婚的事件令蓝正龙也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但我觉得他处理的很有风度。而且他最近演的一部《鸡排英雄》也很成功,我觉得他是开窍了。而曹睿原对于霍思燕的印象也很好,所以定了他们两位。”

  挑选导演:曹睿原能拍出“乐活”精神

  曾执导《孽子》和《孤恋花》的曹瑞原将是《饮食男女2》的导演,徐立功透露,曹瑞原希望把《饮食男女》里的家庭伦理关系推向更广的空间,更深入探讨在芸芸众生中,食物与人的关系到底是如何?

  “我非常喜欢白先勇的作品,但因为里面的一些禁忌和敏感话题,我一直没能把他的作品搬上大银幕。曹瑞原拍的两部电影都是白先勇的,他把敏感的素材在不影响政策的情况下处理得很好,是一个非常有特色和自己想法的导演。而且,他在看完我写的第一稿后,说了一句话让我非常震撼。他说特别喜欢故事里面那个衰老的老太太的身体里蕴藏的充满活力的崭新的灵魂。我已经六十多岁多岁了,对时间的流逝也越来越敏感,所以我觉得老年人更应该懂得‘乐活’,曹瑞原说这一定会是一部华丽、漂亮的电影,这正是我想要的。”

  徐立功表示,在曹睿原之前,他也曾接洽过许多导演,但许多人都因为李安的原因,有所顾虑。而曾错过了与徐立功合作《四千金》的曹瑞原这次表示要报恩,担下这个重任。

  花絮:在国画山水中延续故事

  据徐立功透露,曹睿原为了找到理想中的场景,几乎走遍了台湾的餐馆,最后选中了一间建在山中的养生会馆。饭馆依山傍水,整个就如一幅国画,让人心旷神怡。不过老板为了能够不破坏饭馆环境,又能让剧组如愿拍摄,竟然决定在山的后面重新建造一栋一模一样的房子,专门让剧组取景。徐立功感慨,这每一份对电影的支持,都让他充满感恩之心。覃覃/文 夏祺/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