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邓光荣睡梦中病逝 曾被誉香港影坛的及时雨(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31日11:05  橙网-重庆时报
邓光荣曾和周润发合作拍电影 邓光荣曾和周润发合作拍电影
当年张国荣和邓光荣的合影 当年张国荣和邓光荣的合影

  本报讯(记者 薛姣) 就在4月1日即将到来,我们正怀念已逝去8年的哥哥张国荣时,再次传来不幸的消息,香港又一资深电影人邓光荣29日晚在梦中因心脏病突发去世,享年仅65岁。

  提起“邓光荣”这个名字,影迷们可能并不熟悉,但他不光与秦汉、秦祥林并称台湾三大文艺片小生,还是香港影坛一位真正的大佬。他资历够深,周润发黎明梁家辉刘德华任达华这些当下华语电影圈最有分量的巨星在银幕上都给他当过小弟;他名望够盛,像李小龙罗文、谢贤这些巨星都是他的至交好友;他为人够义气,不少人受过他的恩惠;他识英雄重英雄,刘镇伟王家卫都由他一手栽培成才。

  上世纪60年代的学生情人

  出身富贵受追捧

  邓光荣1946年出生,从小在富裕之家长大的他排行第四,上有两个哥哥一个姐姐。上学时,他身材高大,英俊潇洒,玉树临风,深受女生们的追捧,年轻时的他在学生时代更是校园的风云人物。   

  17岁时,邓光荣参选《学生王子》的招考演员,脱颖而出成为主演,因此开启他的演艺生涯,也使他获得“学生王子”的称号。

  1972年他参演由白景瑞导演的《白屋之恋》,也从《白屋之恋》开始,陆续在台湾拍了30多部电影,几乎全是爱情文艺片,堪称台湾文艺片首席小生,与他搭档的女主角有甄珍、林青霞、林凤娇、张艾嘉恬妞等。

  一生鲜有绯闻

  尽管邓光荣年纪轻轻便走红电影界,成为众多女生的梦中情人,但却与太太严小屏感情稳定恩爱有加,一直鲜有绯闻。仅有的一次是婚讯公开前的1977年,当时他与张艾嘉拍戏爆出绯闻,但他表示:“我已经把严珍娜(严小屏)当做妻子看待,我不会负她。”

  1980年,严小屏怀孕,外界以为两人奉子成婚,迫于责任和压力,邓光荣向外界公开秘密:“我们并不是奉子成婚,五年前(1975年)我们就已经注册结婚了。”

  上世纪90年代的“黑帮大哥”

  周润发给他做过“小弟”

  当然他不是真的黑帮大哥,而是他的银幕形象。现在说起银幕上的大哥形象,影迷们最先想起的肯定是周润发,但邓光荣演黑帮大哥要比周润发还要早,而且银幕形象更加深入人心。在上世纪90年代的《龙腾四海》、《再战江湖》、《江湖龙虎斗》等电影中,邓光荣饰演的黑帮大哥形象大都英武伟岸,重情重义,眉目间总是透出一股霸气,所以深受影迷的推崇。

  尤其是与周润发合作的《江湖龙虎斗》中,邓光荣饰演周润发的哥哥,为人重情重义、有勇有谋,而且极其疼爱弟弟。

  香港影坛的及时雨

  邓光荣为人也很有江湖人物的豪气做派。王家卫拍电影经常超支,这个时候邓光荣总是二话不说,立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很多大佬有了江湖地位之后倚老卖老喜欢用资历打压新人,邓光荣对此非常痛恨,他总是真诚提携人才。像大才子程刚(程小东)之父当年被邓光荣请去拍《流氓皇帝》,虽然因为超支超时又固执被邓老板扇了一耳光,但他事后也坦诚自己感激邓光荣在他窘迫的时候给他这次机会。

  一夜之间受人敬仰的大佬邓光荣成为故人,如今的香港电影圈不乏有资历的大腕儿,但像邓光荣这样顶天立地的大佬级人物真的难以寻觅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