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飞天》俄罗斯航天中心杀青 描摹中国航天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31日12:23  新浪娱乐
《飞天》俄罗斯航天中心杀青 《飞天》俄罗斯航天中心杀青

  新浪娱乐讯 日前,献礼建党节重点影片《飞天》在俄罗斯加加林航天中心杀青,影片讲述了中国航天人的创业故事。

  雪后的莫斯科,一片银装素裹。3月11日上午,一辆大客车驶入位于莫斯科东郊的“加加林航天中心”,客车稳稳地停在一座略显陈旧的办公楼前,紧接着从车上走下六七位身着新式军服的中国军人,早已等候在楼外的俄罗斯宇航局负责人热情地迎上前去,亲切的握手、拥抱,在鲜花和掌声中,中国军人被迎进那座充满神秘的大楼内。——这是建党九十周年献礼重点影片《飞天》的一个场景,为了使影片效果最大限度地贴近真实,根据影片实际需要,八一电影制片厂果断决定组织精干力量,远赴俄罗斯进行实地拍摄。——(画外)停!(Хорошо!)很好!(Здорово!)关机!(Все закончили!)随着导演的一句半生不熟的俄语口令,影片《飞天》剧组结束了在俄罗斯九天的拍摄行程,而这部历时半年的中国首部载人航天题材影片的拍摄工作至此宣告杀青。

  导演王珈形容这次赴俄拍摄是一次历史与现实的对话:这是一个尊重历史崇尚英雄的国度,在宇航博物馆,我们看到为俄罗斯航天发展建立功勋的人都有雕像伫立在那里,从俄罗斯“航天之父”科罗廖夫的雕像到世界上第一位女宇航员瓦连京娜o捷列什科娃的雕像,从57年第一颗人造卫星上天到今天的火星探测计划,都有详细的陈列和记载。我们还在加加林广场拍摄了中国宇航员向加加林雕像献花的一组画面。莫斯科红场、克里姆林宫、莫斯科的市容、街景、雕像、艺术浮雕等一大批人文景观也进入了我们的摄影机镜头,无形中增加了影片的历史纵深和厚重感。

  本片主演刘之冰对这次赴俄罗斯拍摄深有感触:作为军队电影人,这次出国感觉是在肩负一份重托,感受很丰富,是在国内很少思考,很难体会到的,尤其穿着中国新式军服,站在莫斯科红场的时候,我感觉国家确实强大了,而我们的一言一行也代表国家形象,此时会油然而生一种自豪感。当我走进“加加林航天中心”院内,一眼就看到被分解的航天器材静静地排列在白桦林边的空地上,上面覆盖着厚厚的积雪,虽然院内的建筑和设施很陈旧,很简朴,但我们仍然有一种敬畏感,那是对一个航天大国的敬重。同时,我也深深感到祖国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此刻我似乎能够体会到航天员出国受训时所肩负的那种使命感和责任感。

  扮演航天员中心主任的八一厂演员金鑫还提到这样一个细节:正当我们在“加加林航天中心”拍摄的时候,恰好有一位来自中国的航天志愿者正在那里接受训练,参与人类飞往火星的探测计划,此时的时间节点应该是在从火星返回的路程中,这位志愿者还有400多天才能完成任务回国。

  百花奖最佳新人徐箭这次扮演一位年轻的宇航员,他说:那是一段令人难忘的拍摄经历,身为八一厂演员,加上中国军人的特殊身份,在莫斯科红场拍摄时,我们大家都极其自觉的把腰杆挺得笔直,昂首走过红场,因为我们知道,,蓝色的眼睛和棕色的眼睛都在此刻注视着我们。

  影片制片人故事片部主任白景军强调,这是八一厂故事片摄制组首次走出国门拍摄故事片,在俄罗斯电影家协会、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的大力协助下,摄制组上下严守组织纪律、团结一心,顶风冒雪,在零下十几度的严寒中,顺利完成了加加林广场、莫斯科红场、宇航博物馆、加加林航天中心等多个场景的拍摄工作,为这部献礼大片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为出品人的八一厂厂长明振江表示,今年是中国航天事业创建55周年,也是人类首次载人航天50周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的时刻,八一电影制片厂隆重推出精心打造的电影《飞天》,既是向党的生日献礼,也是为了纪念中国航天和人类历史上那些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去俄罗斯“加加航天中心”拍摄非常有必要,不仅表现中国航天发展的一段历程,增强历史时间的厚度和宇宙空间的广度,还真实地呈现了中国航天员出国受训的刻苦和艰辛,展示了中国航天人的精神风貌和国际主义情怀。作为一部带有“未来”色彩的现实主义作品,电影《飞天》里也寄托着我们这个古老民族的千年梦想,我们力求集中各方力量,真正打造成一部大国复兴的银幕史诗,向建党九十周年献上一份厚礼。(刘凤玉/文 苏琦/摄影)

(责编: sunny)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