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战国》孙膑不怕争议 孙红雷:古代人也活生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6日17:35  北京晚报
孙红雷孙膑造型 孙红雷孙膑造型
孙红雷 白继开摄 孙红雷 白继开摄

  昨天,云集了孙红雷景甜吴镇宇金喜善、中井贵一、姜武郭德纲等25位明星,被称为古装奇谋大片的《战国》,在北京举行了小范围试映。影片以历史上战国七雄争霸为背景,实则描写了孙膑、庞涓两位古代军事家从亲密无间的同门师兄演变成仇家最终决战沙场的传奇故事。古代的兵法奇谋和“围魏救赵”、“马陵道”等神奇战役,在古装战争片中第一次展现。

  此前,孙红雷饰演的大军事家孙膑因为其颠覆性的长发造型,让孙红雷的影迷们有些不适应;而他在影片中有些痴傻疯癫的表演风格,更给喜欢看孙红雷高智商扮酷的影迷们心中无情地撒上了一把盐。古装片中一贯正气十足的人物,这次让孙红雷给颠覆了,而孙红雷本人对自己反常规的表演有着自己的理解。他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虽然这个孙膑不是大家想象中的孙膑,但他是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人。  

  记者:从《潜伏》的余则成到《非诚勿扰2》的李香山,你扮演的影视角色基本上都是“大男人”,而在《战国》里,对孙膑这个角色的表演却变得天真憨直,甚至有点儿“傻”,观众有些接受不了。你是怎样理解的?

  孙红雷:这是我从影以来最难演的人物,我自己甚至都担心,古代的英雄人物都正气十足的样子。都是人啊,我要把孙膑演成一个活人而不是神,太正气了,观众也会说,孙红雷就会这些招数。这更可怕。

  记者:凭你的表演经验,为什么觉得孙膑是最难演的一个角色?

  孙红雷:我接这个戏的时候心里没底,但这个故事这个人物,我直觉上又很想演。可是孙膑该往哪个方向上走我吃不准。开拍前,我们主创开过很多次会,最后定了这个有争议的很危险的方向,就是要和大家心目中想象的孙膑不一样。孙膑应该特别普通,不受人重视,但有一技之长,他很真诚又很傻。我个人认为,脑子里有东西、表面上看不出来的人很难演,这和演个间谍什么的完全不是一个劲儿。

  记者:《战国》以孙膑与庞涓下山斗法的故事为主线,孙膑是故事的主角,“孙庞智斗”的故事在中国家喻户晓,但关于这段历史的电影却屈指可数。如果观众最终真的不认可你演的孙膑,向你砸板砖怎么办?

  孙红雷:我没有考虑自己。但是历史上没有确切地写过孙膑到底是一个什么人;他生活中是什么样子的,这给了我很大的表演空间。孙膑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们要从真正的现代人的立场上来解读,他如何表现自己的才华,如何看待自己的才华,别人如何看待他的才华。我不想离现代观众太远,因为电影是拍给现代观众看的,孙膑的表演,我不怕观众批评。 

  记者:你这次给自己的表演打多少分呢?

  孙红雷:说实话,我接演这个角色时不在最佳状态。最主要的还是要看观众的意见,谁说了都不管用。包括我自己当时的状态,也就40分。

  记者:除了状态不是最佳以外,剩下的60分不满在什么地方?

  孙红雷:长发造型对我个人来说是第一次,但是观众对古装人物的长发造型已经很没有新鲜感了,孙膑的长发造型很普通,和现代人要求的酷帅离得太远。影片中孙膑是一个不修边幅的人,很像是一个疯子或是一个傻子。这和大家以前在一些影视剧中看到的孙膑太不一样了,观众对古装戏的审美也有一个定式了,你现在打破了这个,对演员来说,就有风险,就是挑战。那60分就是你的不确定因素。

  记者:也就是说你出演了孙膑这样一个人,无论褒贬都是让大家共同来参与、评判的?

  孙红雷:可以这样理解。演员就是在不断地学习和进步,成名以后,更需要不同的声音,不可能一部戏观众不接受你了,以后你就没有机会了,演员需要压力。这次吴镇宇演庞涓,给我压力很大,我演不过他,我觉得他演戏不靠任何东西,只靠心来演,这是演员非常难得的地方,我们应该向他学习。  本报记者 陈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