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囧探佳人》韩雪诠释一根筋打女 将和石康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7日08:26  南方日报
《囧探佳人》韩雪诠释一根筋打女将和石康合作
《囧探佳人》韩雪剧照
《囧探佳人》韩雪诠释一根筋打女将和石康合作
韩雪和郭涛
《囧探佳人》韩雪诠释一根筋打女将和石康合作
韩雪学生造型

  一直以来,娱乐圈里的女星们总会面临各种问题。被名导挑中,就有人说你潜规则。没有因为某部戏而登天的,就会有人找你和其他男演员的绯闻。两者都没有,依然通过各种方式逐渐走红的,就会有人说你家里有背景——韩雪就是这样的第三种人:出道时唱歌,继而开始演电视剧,然后开始拍电影,再然后,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当老板。因为找不出什么绯闻,而且“莫名其妙”地屡次被央视选中上了春晚,韩雪就更加被坐实了“背景强大”的传言。而在她的新戏《囧探佳人》即将上映之际,她接受本报采访,对于家庭背景也再次进行了澄清。在她看来,这种说法实在太伤人,真要有背景,自己绝对不是现在这个样子。

  演员韩雪

  差点像Selina一样被烧伤

  南方日报:作为电影演员,你好像接戏并不多,但你又有自己的工作室,为什么产出这么少?最近要上映的《囧探佳人》是自己投资的吗?

  韩雪:我这些年一直没演电影,因为我觉得现在的很多电影,尤其是国产片,连基本的故事都讲不好,就更不用说其他方面了。一直没有碰到一个能把故事讲清楚的,很“顺”的剧本,所以我觉得与其参与一部自己不满意的片子还不如去拍电视剧。

  后来机缘巧合,制片人给我看了《囧探佳人》的剧本,我一下子被吸引住了。因为我看到的是一个很有趣的好“故事”,这点是关键。另外,我也了解到这部戏的男主角是郭涛,他是一个特别好的演员,所以我也很期待能够跟他合作。加上导演也非常的真诚,他当时就跟我说,这个片子的资源有限,所以也没有能力弄得很花哨,就想在能力范围之内给观众讲一个好故事。当时我能感受到,这确实就是我们想做的东西,所以就接了下来。另外要澄清一下,这部电影不是我投拍的,与我的工作室没有任何关系。

  南方日报:好像你之前没有演过打女,这次好像打得还挺多,还有很多爆破戏,之前台湾的Selina拍戏受伤,你在拍的时候有没有刻意注意一下?

  韩雪:这次我的角色是一个“打女”,因为角色设置的要求,我在片子里有很多的动作戏,真的是非常的辛苦,让我常常感到力不从心啊。之前从来没有“打戏”的经验,所以这次拍戏感觉最难的不是表演,而是武打动作。表演的部分毕竟是你自己能够控制得了的,而拍打戏的时候常常感到自己的行为根本没法控制。开始拍的时候,有些打戏是由替身来做的,但是导演觉得替身穿上我的戏服之后还是与角色形象有差别,所以后来我就尽可能自己来打。

  受伤肯定是免不了的啊,在杀青的时候就出了一个意外还挺危险的。我当时与谭耀文打斗,用的武器是一根正在燃烧的木棍,我朝着谭耀文挥过去的时候那棍子就弹在了架子上,可能因为烧得太厉害,所以上半截当时“咔嚓”一声就断掉了,还带着火的木炭一下子冲着我的脸飞了过来,打到了眼睛上。还好我眼睛闭得还算挺快,不过还是把剧组的人吓到了,赶紧帮我卸妆,看脸上有没有受伤。我记得当时眼睛周围都已经红了一片,虽然说不是特别严重吧,不过还是很危险的,现在想想还有些后怕。

  Selina的事情当然我也很关注,也特别同情她。因为之前在拍爆破场面的时候我也曾碰到过假发被烧着的情况,所以现在拍爆破戏非常警惕,总是要把神经紧绷起来,因为一不留神就很有可能受伤。不过就算这样,有些危险还是挺难避免的。因为当导演一喊“开始”的时候,你作为一个演员往往就顾不上那么多了,很多动作戏、爆破戏都是跟平常的表演连着来的,更何况很多意外是你根本就预料不到的,来不及做准备,不然也就不算“意外”了。

  南方日报:你这部新戏叫做《囧探佳人》,之前文隽有部《人在囧途》,虽然最终票房不错,但很多人认为这个“囧”字害了这部电影,让人觉得很山寨。你的新戏就没有这方面的担心吗?

  韩雪:没有啊。这部片子在表演的时候也不是那种没有现实生活依据的一味“夸张”。“囧”的是故事情节与人物性格,笑点与表演都是基于故事本身。我们很多桥段都给人物性格的塑造提供了充分的表演空间。就拿我的角色来说吧,我在片子里面有点“一根筋”,虽然要帮助郭涛判案,但属于那种犯错不断的类型,有点“好心添乱”的意思。在这种性格设定下,我跟郭涛两个人还要发生一段感情戏,所以接下来的情节里面自然难免会有很多“囧”事发生。比如有一场戏是我要跟郭涛接吻,但恰巧当时我有点喝高了,正要吻下去的时候终于没控制住,吐了他一身,吐完之后还若无其事地要继续亲。原本应该很浪漫的一件事就这么被我给搞砸了,像这些就是戏里要表现的“囧”。

  老板韩雪

  接下来将和石康合作

  南方日报:唱歌,演电视剧,演电影,好好的为什么要开工作室了?之前我们听说的开个人工作室的明星,基本都是一线大明星,像范冰冰李冰冰黄晓明陈坤。支撑一个工作室的运作,不辛苦吗?

  韩雪:其实这个也很简单,去年的电视剧《娱乐没有圈》算是我第一次尝试影视制作。当时我也是和一些娱乐记者聊天,就聊起国产电视剧的情况。我们都觉得内地的电视剧山寨的成分太严重,你很少能看到那种真正原创而且有趣的东西。所以我当时就想,或许我可以尝试一下,让观众看到一些不一样的东西。自己拍电视剧的想法就这么成形了。另一方面,我也考虑到自己之前的银幕形象基本都是属于那种清纯温柔型的,给观众的印象有些固定,可能永远没有人会找你去演一个喜剧角色,所以我要自己主动做出一些改变,拍这样一部电视剧,也让我有了一次在表演上转型尝试的机会。当时投资制作的时候是没有自己的工作室的,有朋友提醒我说,反正是自己制作,何不借此机会打造出一个品牌出来呢?也能为你以后的创作积累更多的主动性。然后我就开了自己的工作室。

  南方日报:当老板跟当演员最大的不同在哪里?

  韩雪:当演员的时候,你是不需要参与到前期后期的工作当中的,你只要负责好表演就可以了。所以对于演员而言,最重要的是“相信自己”。但做演员的问题是,当整个片子做出来的时候,你常常会觉得很失望,可能与自己的想法很不一样,不是你真正想要的东西。而到了幕后我发现最困难的是要学会不断“自我否定”:你要时刻审视自己并推翻自己,只有经历不断的推翻与创造,你才拿得出好东西。做幕后工作其实更难,但是也更自由,看到片子的时候很有成就感。

  南方日报:工作室在下一步有什么具体的计划吗?

  韩雪:我个人很爱文学,所以私底下跟很多作家都是好朋友,比如韩寒啊、石康啊。石康在写完《奋斗2》之后可能接下来会跟我们有一个合作的计划。工作室目前的重点是放到了类型片的制作上,我们签下了一个很有名的作家鬼马星的12部小说,以悬疑为主,想要做成一个系列。之所以做悬疑的类型,还是因为这类题材一般都会有一个很好的故事基础,可看性很强,具备很好的商业潜质。警匪类的题材类型也是从中衍生出来的,有很多成功的前例,比如像《英雄本色》算是一类,强调英雄传奇的,像《无间道》算是第二类,更注重情节的巧妙设置,我们想要开拓第三种警匪类型,想加入更多的情感元素,表现更细腻。目前工作室手里有两部剧本已经基本敲定,今年可以开拍。一部是悬疑电影《宴无好宴》,另一个是情感题材电视剧叫做《淑女之家》。

  南方日报:接下来想挑战怎样的角色?

  韩雪:其实我还挺想挑战一下“冷艳”形象的,以前从来没有尝试过。

  女人韩雪

  爷爷辈有过辉煌,但帮不了我

  南方日报:你是以音乐人身份出道的,这两年都忙着拍戏,音乐上还有什么计划吗?

  韩雪:其实音乐的工作也一直在进行,唱片已经录完了,这次在形式上与之前的专辑都不一样,是一种对当下自我状态的表达。这种自我状态的表达是非常个性化的,有些叛逆、有些肆无忌惮、也有对自我、对青春的重新认知。毕竟现在不再是十七八岁的小姑娘了,所以想让大家感受到一个更丰富更生动的韩雪。

  南方日报:之前有媒体报道你说过“春晚糟蹋女演员”,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看法?

  韩雪:我的原话不是这样子的!我的本意是想说春晚小品在舞台上的表现形式对女演员要求很高,比如要把表演夸张、放大;那种对节奏的把握,要求你时不时就要抖包袱等,这些对于我这样不善于以夸张形式表现喜剧效果的女演员来说很困难。我没有其他意思。

  南方日报:现在很多人说,其实你是因为家里背景雄厚,有后台,所以才能上春晚,演电影……

  韩雪:这样的传闻已经有了很久了,确实是很伤人的!一下子就让你所有的努力跟辛苦付诸东流。我知道论坛上说,我外公是部队高官,也是《亮剑》原型,爷爷也是军队高层,奶奶的父亲还是毛泽东读中学时的校长。但都不是真的。我爷爷确实是军校高才生,但他都过世好些年了,我奶奶现在也患了老年痴呆症。就算两位老人家过去十分辉煌,但这都多少年过去了,像现在这样子他们能帮到什么呢?我妈妈是军医,学中医的。我爸爸是工程师。

  其实我进入影视圈之后完全是从二号、三号演员演起的,也是靠自己一点点的努力才能走到今天,跟我的家庭没有什么关系。现在听到有的人说我是影星,我会觉得您还是把我看成唱歌的吧。我能够几次上春晚主要是跟我合作过的人,包括导演啊演员啊,都会觉得我为人挺好的:能很好地完成工作,配合度很高,不会挑三拣四。这样合作过一次之后,导演就会觉得这个小姑娘挺不错的,所以下次还会找你。

  南方日报:大S林熙蕾等很多明星都结婚了,你有没有考虑过要什么时候嫁人?有没有想和她们一样,嫁个豪门?

  韩雪:我觉得人就是要到什么年龄做什么事吧,结婚嘛,我还是坚持我原来的想法,等到我三十岁的时候!当然结婚的对象我肯定不会找娱乐圈里的,而且我觉得这是一件很个人的事情,所以也不会很高调地去拿它来赚大众的眼球。我还是更喜欢成熟的男孩子,也不一定年龄很大,就是说他起码在思想上要能够驾驭我。因为我本身就属于想法比较多的那种类型,所以我希望另一半要比较有阅历、有思想、有主见。这也是我为什么不想找娱乐圈里的同行,因为我觉得男人不能仅仅是个花瓶,至少要给女孩子以安全感。

  嫁入豪门,我还挺抵触的。因为我虽然算不上出身豪门,但从小生活的家境还是不错的,什么都不缺,所以不会对豪门生活很好奇很憧憬,反而更看重的是男人是否能够自己创造价值,出身如何也不重要。人不能永远生活在家族的光环里而迷失自己,我也是一直这么提醒自己的,从我十八岁成人起,就没有再问家里要过一分钱。

  南方日报:闪婚或者隐婚?会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韩雪:那一定不会的,我的婚姻一定是深思熟虑的。并不是说我不相信一见钟情,只是要在长时间的接触后依然感觉喜欢,真正合适才会考虑结婚。结婚的消息不会去刻意公开,不过如果被你们记者拍到照片的话也一定会大方承认。

  南方日报:你自己的生活中,有没有很“囧”的事情?

  韩雪:其实在生活中我不算是一个很“囧”的人,只是有的时候有点小“二”。囧事当然也有过啦,我其实从小就挺顽皮的,比如小时候,有一次我爸爸在河边钓鱼,我看到他之后就大叫一声整个人扑了过去,结果让我爸爸飞到河里去了……在拍戏的时候我也会干囧事,有一次拍坐车的戏,拍着拍着我就睡着了,摄像机还在一直拍,我就一直睡,睡了一个多小时,也没人叫我。

  南方日报记者 郑照魁 实习生 周晓婷 刘思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