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镇宇:孙红雷的气场很大 孙红雷说“断背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7日19:04  新浪娱乐

  吴镇宇:孙红雷的气场很大

  主持人赵宁:我们都在说吴镇宇老师,是不是听听你来说说和孙红雷的合作,和景甜的合作,因为都是第一次合作。

  孙红雷:他很难表达的。

  吴镇宇:因为有一次我拍一个戏,那个人永远提三个字孙红雷,孙红雷是谁啊?那时他的电视作品还没那么多,他就问我的血型是什么,我说A型,他说怪不得。有一次黄秋生说,知道我在录音室见到谁吗?说孙红雷,他说气场很大。瞪他一眼,就回他一眼,可能他也喜欢秋生哥。后来我们看《七剑》的时候,我觉得创意很强,剃光头,不应该有那么多的戏份在身上,慢慢挪到身上,导演喜欢他的表演方法,跟着看了很多,像《潜伏》,里面还有和“中国的茱莉亚·罗伯茨”在一起演,挺过瘾。

  主持人赵宁:两个人早已经惺惺相惜,英雄相见恨晚,终于在《战国》结缘,我这个标题起得不错吧。所以生活当中也多了一个好哥们,听说拍戏间隙经常一起吃饭。都谁请客?

  孙红雷:镇宇哥。

  吴镇宇:没有,每次都是他带着我去。

  孙红雷:因为他到这儿来是客人,当然我们到香港拍戏一定不会客气,一定让他请客。

  吴镇宇:他们已经计算好了,香港的消费比较贵(笑)。因为现在不敢吃日本的海鲜。

  孙红雷:去香港狠宰。

  主持人赵宁:听说景甜这次在合作当中有非常优秀的演员,包括男演员非常多,印象深刻的给我们分享一两个段落。

  景甜:反正来演戏之前我也跟很多人讲,因为孙红雷几乎是他的每一部片子我都看过,印象比较深的有《征服》、《潜伏》,很多片子,包括镇宇哥的蛊惑仔,也是在我们年龄很小的时候看过,压力很大,把他们几个人看成像神仙一样的人,不了解他们生活中是怎么样。所以,我跟很多人讲,我说我第一次见到孙红雷之前,紧张得都一直在抖,很害怕,就怕自己是一个新人,大学还没有毕业,就很稚嫩,一个小毛孩屁都不懂,跑到人家面前演对手戏,人家怎么骂我啊,特担心。第一天在片场见到他,我们俩第一场戏就是比较有激情的戏,她把孙膑救回来之后,他不吃饭,绝食,她就把整碗粥泼到他脸上。当时我不敢泼,他说没关系,泼到他脸上,然后劈桌子,摔凳子。第一场就是激情戏,我跟导演说我跟红雷哥都不认识,第一场就安排这样的戏,不是整死我吗?

  主持人赵宁:留下什么样的印象。

  景甜:刚刚见到他,旁边刚好有一个小板凳,我就跟他一坐,他在那边晒太阳还是怎么着,我很害怕,不知道跟别人怎么交流,当时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红雷哥你好,我不会演戏,对,就是这样。因为很害怕,我觉得你先跟别人说你很不好,说的比较谷底一点,你稍微好一点,别人会觉得这小孩还可以,有一点点还挺好的。如果你上来就跟他说,我是电影学院的,我学过表演,我会演戏的,那你演不好,我想肯定是太糗了。

  主持人赵宁:但是我真的听说在片场里,孙红雷教景甜挺多的。

  景甜:对,他们都教我很多。

  孙红雷:没有,真的不是教,我觉得演员之间那份真诚是换出来的,她要是真的很自信,就一定能够接受你去帮助她。因为我刚出道的时候没有人帮我,可能是由于我自己做的不好,或者是我长得不够帅、不够好看,也不是那么引人注目,所以没有人帮我。我也没像甜甜那么弱。可能我出道的那个时候就有点儿……

  景甜:个性。

  孙红雷:可能有点拧巴。但是那个时候确实在我心里留下一个特别难受的种感受,我不知道语言怎么形容他。

  景甜:所以我这个新人太幸运了。

  孙红雷:伤感。从那个时候我就发誓,有一天我如果能够成长起来,我要是碰到像我一样境遇的年轻演员,我一定要帮助他。甜甜的那句话我特别感动,她说“红雷哥,我不会演戏”,我觉得真好,简简单单就这么一句话,不用说多,她是寻求帮助,我作为一个可能多她十几年表演经验的人,我一定要帮她,我这方面比她富有,我就一定要帮她。

  景甜:我不知道这个人物要怎么演,是一个女大将军,一个这么小的女孩,让她穿着盔甲,带着9千精兵,怎么演都是演。

  孙红雷:其实她是一个特种兵的头,等于皇帝旁边的御林军一样,她是一个头,她的武功特别厉害,她手底下也都是特种兵,特殊训练过,她生活中其实就是一个孩子,伸手很厉害,打起仗来也确实高智商,但是她生活中那个情商,由于她年龄太小了。

  景甜:挺二的。

  孙红雷:其实挺好玩的。

  景甜:我演的田夕这个人物,很多看片子的人说,看了你们的片花,觉得你演的是大美女。我说你以为我演的是什么?他们说觉得你演的是一个痞子,后面跟着很多保镖,我的部下。其实都是女生,女生也穿着男生的衣服,很酷,然后拷问别人。那种感觉,我没有发掘景甜本身有没有跟田夕很想像的地方,因为我经验太少了,找不到那个路子,所以我跟他讲我不会演,我不知道这个人物怎么把握,我觉得很难。他给我最大的一个帮助,他说你就演你自己,你自己很大一部分跟她很像。我说生活中是不是我经常跟很多男孩子在一块儿,聊聊天,不是小女孩腼腼腆腆的气质。我是西安人,那样一个性格可能跟田夕很对,我就把我身上那一部分的东西多放在田夕身上,发掘那个路子挺好的。中间我也很犹豫,我说这样演行吗?当然是弱弱的问,这样子,他就给了我很大的肯定,说我们一定要创新,一定不要走老路子。就像有一场戏,我带孙膑去一个山洞里,因为他之前有整我,让我爸爸,姜武老师演的田忌,大将军输在战场上,因为他出了一个计策,我很恨他,把他带到一个山洞里,突然我就吹了一下口哨,所有的火把全部亮了,点亮山洞,里边藏了9千精兵,我很酷。那场戏我很纳闷,那些演员也都是一米八一米七几大高个,穿着盔甲,我一个小女生我觉得没有人听我,那个范儿我觉得拿不出来,太装了那个劲。但是他那场戏就跟我磨了好长时间,一定要非常松驰的演,那个帅劲,反正越来越对,我就越来越喜欢田夕的路子,演一个小痞子也好,演一个生活中很二的人,但是打仗很厉害,越来越喜欢。

  主持人赵宁:这也得益于孙红雷在之前和编剧其实就一些问题已经都讨论过了。

  景甜:对,已经改了很多,以前田夕身上有那种比较柔柔弱弱或者不明确的性格改掉了。

  孙红雷:原来是一个大家闺秀。

  主持人赵宁:我们通常感觉那个年代的女子应该那样。

  景甜:大家都认为是那样的。

  孙红雷:谁说那个年代的女子……

  主持人赵宁:没出花木兰哈?

  孙红雷:对。

  主持人赵宁:田夕和庞涓之间应该也有很多交流和对手戏。

  景甜:之前我看剧本的时候,我们俩是青梅竹马,只不过后来他变心了,不是对我变心,他先是对齐国变心,本来是他潜伏到人家卫国,是给我们通风报信的,没想到他自己要称霸,他变心了。

  孙红雷:不能再往下聊了(笑)。

  景甜:大概就是这样。

  主持人赵宁:景甜讲故事很厉害,他讲得引人入胜,我们全都听进去了。

  景甜:全都讲完了,大家不用去电影院看了。

  孙红雷:相当靠谱。

  吴镇宇:你是真正在宣传我们的电影。

  景甜:对,我是真正在宣传,从头讲一遍。

  主持人赵宁:因为我们之前首映的时候有一部分媒体已经看过片子了,其中看过的一些朋友说这个片子有挺多地方,让他们印象特别深刻,比如说孙膑,他的人生当中,我们都知道他去髌骨的时候我们都看历史书写的寥寥几个字,但是真正呈现影像非常震撼,红雷老师拍摄的时候是什么样的场景?

  孙红雷:这场戏其实我一直想规避掉,因为太血腥了,真的太血腥了,那个视觉上挺可怕。但是后来编剧老师说这个拿不掉。就像观众说我要去影院看看孙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庞涓是如何解读的一样,历史上孙膑怎么逃跑,都不能规避,所以我们不能规避的就迎头上去,必须这么拍,这场戏孙膑如何取髌的过程一定要有的,因为史书上有。拍这场戏我自己挺排斥,我觉得很血腥,对演员来讲表演上要极度的注意力集中,完全要进去才能演好这场戏,他需要体能上、精神上很大的集中,可能要动肝、动肺、动胆,一定要动真气才能演好。所以,这场戏我们全力以赴拍了两天。

  主持人赵宁:你刚才说也是非常血腥的,包括给观众的视觉冲击力也是相当大的。

  孙红雷:当时我被绑在台板上,我就感觉到那种无能为力。因为当时道具给我绑得很松,我说你一定要把我绑得非常紧,要绑得绳子杀到肉里去,使劲勒到肉里去,他说孙老师会很疼,我说你使劲勒就行了,结果他真的把我绑得结结实实,我特别恐惧。演刽子手的是何云伟,郭德纲的徒弟,那个孩子长得确实像刽子手,拿着弯刀走向我的时候我感觉确实太恐怖,你动不了,你想动动不了,嘴里塞着布,已经塞到嗓子眼,喘气、咽唾沫都不行。其实很多塞布塞得很浅,吐都能吐出来。后来说怎么塞布能够不吐出来呢?原来布可以塞得很深。我哥哥庞涓跟我说话的时候,拽了很长时间才把布拽下去,因为塞得很深。那时感觉到人在肉板上的感觉,无能为力的感觉,挺可怕的。那场戏拍出来,我后来看回放,我是一个男生,让我自己看了都觉得有问题。

  景甜:我不敢看,在导演那里看到一个初稿,还没看完,看完那场戏感觉我的膝盖被挖掉了。

  孙红雷:浑身不舒服。

  主持人赵宁:确实让人印象很深刻包括很震撼的一场戏,这场戏也是让我们对孙膑这个人物的命运有了一个很深刻的体会。

  说到这里我们也截取了一些新浪微博网友他们的一些提问,在这里我们也别光聊,看看他们的一些问题,我们来答疑解惑。

  网友“幸福大胖脸”:我觉得孙膑造型有点雷人,尤其是那天剧照曝光之后,确实是很多网友提出这样的质疑,尤其他们惯有的印象还在那里。但是我听说这个造型还是红雷老师自己参与了很多意见?

  孙红雷:我没有那么大权利决定这件事情,造型师、导演还有所有的主创,包括编剧老师都参与,他们也参与了。他们觉得孙膑应该是这样的。孙膑第一次下山,他一直在山里。而且那个年代的人,几个月不洗澡是常事。

  景甜:他的性格,他那么一个二虎虎,傻乎乎、疯疯癫癫的人,梳一个发髻,很光,部队。

  主持人赵宁:也有网友提出质疑,他是一个军事天才,怎么会很二、很傻?

  孙红雷:他在军事上有极高的天赋,其实我们从生活中来讲,一个在某一方面有极高天赋的人,老天是公平的,一定在另一方面会有相应的绝对的软肋。我们以往的影视作品包括舞台剧,特别是在中国电影市场,把人塑造得都特别完美,没有缺陷,都是符号化的表演。像诸葛亮就永远是摇着羽扇,英姿飒爽,诸葛亮没有缺点,诸葛亮人前背后的生活是什么样,他谈恋爱的时候是什么样,他吃饭的时候吃相是什么样,他动怒的时候是什么样,他心里有没有阴暗面,我不相信没有,别骗我,这事骗不了我。我相信诸葛亮一定有很大的缺点,既然他在那方面天赋异禀,他在另方面一定有特别大的软肋,就是死穴,一拿就死,这是我个人的看法,我觉得这样才是人,首先孙膑是一个人,他不是一个神坛上的神,因为神是不存在的,神是人造出来的,所以孙膑不是神,他是一个人。我也可以把他演得很帅,耍帅谁不会?耍酷谁不会?谁都会,每一个演员都会。可是孙膑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这个问题提出来,这部电影不是我们上来就告诉观众说庞涓是个坏人,孙膑是个好人,没这么聊天的,我们是拍了一个很客观的电影给大家,让观众一块儿参与,你们觉得孙膑是不是这样的人,你们觉得庞涓这么解释对吗。我们不敢那么直接告诉观众,很高深的说告诉你孙膑就是这样的人,庞涓就是这样的人,我们不敢,我们这是一部邀请所有观众参与的电影。所以,我们是一个实践型的电影,不管它是不是大片,这个不管,我们是演员,我们只对人物负责。所以,这个造型是我们所有的主创,包括我们跟中国圈内很多知名的编剧,一些具有思想性的编剧,我们谈了很久,他们一致同意这个方向完全是对的。那可能我们就是小众,可能这个一致完全是错误的。只有观众看完了,观众检验完了,他们说我同意,那我们就对了。他们说不同意,全体不同意,那可能我们就有问题了,我们再找问题在哪儿。总之不能再照本宣科了,不能再走老路了,我是这么认为的。

  大家觉得雷人,看照片确实我自己看着也不舒服,我也没把自己减得非常瘦,穿上盔甲,或者穿上很华丽的袍子,手里拿着羽扇,这么一摇就是孙膑吗?我不相信,我都不相信,相信观众也都不相信,本着对观众负责任,我们把造型弄成这样。脏乱差,孙膑在学校是经常挨打的,经常被人欺负,谁上来给一个嘴巴子,给一脚,只有庞涓对他最好,这是我们的解释。两个人小时候就是特别好的朋友,可以称为发小,再说得严重一点是闺密,因为别人见到孙膑很讨厌他,这个人不会讲话,不会来事,也不知道给同学送点礼,给老师送点礼,他是一个很厚道的人,他不懂得圆滑,不世故,他很单纯,他很天真,但是如果孙膑现在在我们生活当中,我也一定挺烦他的,这个孩子怎么这么不懂事,但是孙膑是一个这样的人。如果他和庞涓都是英姿飒爽,我就想问一句,他的髌骨怎么会被庞涓取了呢?

  吴镇宇孙红雷解释“断背”情

  主持人赵宁:说到这两个人的关系,我们在影片当中也能感受到发小、闺密的情谊。

  网友“特别爱喝水”:我感觉孙红雷和吴镇宇所饰演的孙膑和庞涓的关系非常复杂,而且也有一些暧昧的戏份,像揪耳朵、梳头发现在有很多观众说这是断背了。

  吴镇宇:没有,你们女生知道男生最爱玩的是对方的哪一部分。如果是好朋友才能知道很讨厌男生的方法。

  孙红雷:我估计提这个的肯定是女孩,他不了解男人,其实在场的这些工作人员都有自己的闺密,小时候在一起发小,天天一块儿上学,一块儿放学,一块儿回家,今天回你家,明天回我家,今天你爸做什么,明天我妈做什么饭,我们男生也有的。

  主持人赵宁:是有,可是一旦出现了一些可能稍微距离近一点的肢体接触了,大家就觉得有一点难以接受。觉得女孩可以,男生就不行。

  孙红雷:真的我们小时候都是这样,都在一个床上睡,真的一个床上睡,想多了,我估计是女孩提的,他不了解。

  吴镇宇:我跟女孩打招呼就是“你好”(摸对方身体)“干吗”!有时就是好朋友,这样才是很亲密的样子。

  景甜:我的理解,我看完电影之后,我觉得孙膑跟庞涓他们两个人虽然都是军事奇才、大将军如何如何,其实身上都有那种童心未泯的程度,都有点小孩的心理,所以他们俩见面有一场戏,孙膑见着庞涓以后,很多年没见了,互相就推,他们俩边推边大笑,看得我真是,我那个状态特别自然,我自己看着就笑了,真的很自然的一种感觉,你不会觉得他们俩那边,还有一场戏你们俩睡在一起,就好象喝多了,他把脚都放在他的脖子上,啪一下就搭上来。

  孙红雷:拍那一条的时候,我们为了要求自然,我是闭着眼睛拍的,我们俩都喝醉了。

  主持人赵宁:真的是在睡觉状态了。

  孙红雷:对,好久都没有见面,十几年了,两个人就喝大了。喝大了我一翻身,这个孙膑睡觉也不老实,一脚真的砸到镇宇哥下巴了,当时我一砸就想睁眼,但是我想不能睁眼,一睁眼这条就拜拜了。真是这样,告诉这些女孩,可能这些女孩也不了解我们这些男人,现在也一样,一帮小时候在一起的闺密,好比大学同学凑一块儿,你们无线的同学,关系很好,现在还是。

  主持人赵宁:你要知道现在很多女生其实都挺反感老公有闺密的,太亲密了。

  孙红雷:是吗,就许女孩有?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吴镇宇:我在香港朋友不多,只有刘青云,我说你有没有听过我们以前的事?他说算了,每个人都有过去。

  孙红雷:小时候这些男性闺密在一起干的坏事简直令人发指。

  吴镇宇:男生玩得很疯。

  主持人赵宁:在男人心中始终有很大的一个天地是留给他们的男性朋友的。

  孙红雷:对。

  孙红雷直面“极致的真诚”

  主持人赵宁:是非常重要。其实《战国》当中也展现了这种男人之间的情谊,很大的篇幅展现。我们还有一个微博网友的提问。

  网友:首映典礼上,孙红雷说没有达到特别极致的真诚,我特别不能理解,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

  孙红雷:那是我自己的问题,我作为一个演员,我觉得有时候会在那一天或者是在那一个下午,或者是在那一个镜头不够真诚,这是特别讨厌的。那个时候那一瞬间不能集中,你每天早晨起来在开工前都会告诉自己今天要全力以赴,全力以赴,全力以赴。我是一个工作态度还不错的演员,可是当我前天看了这个电影以后,我发现在电影开篇前15分钟,我的表演是极度不真诚的,我那一瞬间特别自责,我很讨厌我自己的表演,但是那是我们刚刚拍电影拍的那一段,确实不好。我称为“极度不真诚”,是对观众的不负责任,这里我道歉,因为观众还没看到,我提前告诉他们,我这前15分钟状态极其不好,我觉得我演得不好。但是后面我经过一段时间,跟这个角色,跟对手,跟导演碰撞,慢慢就进入我那个角色了,但是没办法电影是遗憾的艺术,我下次努力,这次对不起。

   主持人赵宁:谢谢(掌声)。说到这里,12日的时候所有的观众朋友都可以进入影院,因为这次是在北美和中国地区都是同步的上映这部片子,今天也非常感谢我们的三位主演做客新浪,代表了《战国》整个剧组,感谢你们,同时也希望邀请更多的新浪网友,在12号之后的哪一天能够有机会走进电影院看这部电影,到时也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和三位主创分享他们的观後感。今天谢谢三位,也感谢我们的新浪网友,感谢易茗造型,再见!

  孙红雷:谢谢新浪,再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