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战国》无七雄争霸爱情至上 导演金琛释疑(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09:50  新浪娱乐
饰演田夕的景甜 饰演田夕的景甜
“田忌赛马”变成了“孙膑赛马” “田忌赛马”变成了“孙膑赛马”
片中的庞涓和孙膑关系十分“暖味” 片中的庞涓和孙膑关系十分“暖味”

  在走进电影院之前,你必须弄清楚的一点就是——这绝不是历史书中那场跨越百年,七雄争霸的“战国”……它被定位为“古装战争奇谋大片”,换言之,如果把1.5亿元投资、美女新人、两个老戏骨、三角恋、虚构的人物以及少量的战争场面这些元素糅合到一起,你或许就能猜到这大概是一部什么样的电影。

  面对影片上映后的诸多质疑,导演金琛有些“失控”,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甚至直言“你来做导演就好了!”不过,有网友以及圈内人士在看完电影也发出相对中肯的声音,相比于以往的历史题材影片,《战国》娱乐性是值得肯定的。金琛也认为电影本是娱乐的,只要能让人感受到里面信息就行了。看来,1.5亿打造的《战国》只是一部披着“历史”的娱乐大片。本报记者李芳明 长沙报道

  数字化

  长沙首日票房8万

  《战国》的上映是喜忧参半,喜是同档期没有一部与之投入成本和影片类型能旗鼓相当的对手,忧的是它面对好莱坞3D动画片《里约大冒险》和持续发力的《单身男女》。记者昨日从长沙三大主要影城横店潇湘王府井影城、中影今典放电影院国际影城和万达国际影城排片上看到,《战国》排片平均下来每天有16个场次,《里约大冒险》8个场次,而《单身男女》6个场次。虽然在排片场次上,新上映的《战国》有绝对优势,但是它目前成绩却非常平淡,上映首日本地票房才仅仅8万人民币入账。

  “《战国》的上映情况似乎没有想象中那样理想,虽然大牌明星很多,但是与《里约大冒险》和《单身男女》相比还是有些差距。”某影城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据了解,后两部电影在《战国》上映第一天时在该影城战绩不错,光是一天的票房都分别突破3万人民币。“《里约大冒险》是好莱坞引进片,而《单身男女》口碑一直很坚挺,所以这两部影片对《战国》的挤压都比较大。”

  观众质疑

  1  《战国》中的男性台词,多半在孙膑和庞涓师兄弟两人之间,银幕上不断有“膑”、“涓”,“我不舍得离开你”诸如此类的台词出现,让不少网友大呼“断背”。

  2  《战国》宣传时称该片讲的是孙膑、庞涓从亲密同门到决战沙场的传奇一生。但影片80%的时间描绘的是孙膑、庞涓和田夕之间的三角恋。引起不少观众与网友的不满。

  3 影片中,不管是孙膑本人还是其他角色,叫起孙膑都倍感亲切,总是“膑”“膑”的。历史上关于孙膑的本名无法考证,普遍的说法都是孙膑之所以叫膑,是在受膑刑之后而取膑字。有网友笑称:“没受膑刑先叫膑,此乃没膑找膑”。

  4  历史上记载的“田忌赛马”主角是田忌,但影片中却把这一奇思妙想安在了孙膑的头上,变成了“孙膑赛马”。”同时还虚构了影片中田忌的女儿田夕这一骁勇善战的女将军形象,不少评论将其称为“为景甜专门量身打造的角色”。

  释疑

  “名字只是符号,没有概念”

  作为一部反映纷争战国、奇才谋略的电影,《战国》里穿插了很多为观众熟知的战国典故,如田忌赛马、反间计、偷梁换柱、暗度陈仓等。然而《战国》里对这些历史典故的“颠覆”却引发了观众与媒体的广泛争议。

  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本片导演金琛情绪有些激动,他反复地强调电影对于真实历史是有反映的。在谈到有关“孙膑”名字的时候,他表示:“这些重要么?名字只是符号嘛,请问现在有几个人知道孙膑之前叫孙伯灵的?重要的是故事。而‘田忌赛马’那一段,电影这样描述是想突出智慧的存在,人的意志和人的力量,我们没有动概念!”

  “走文艺路线,但我们很真诚”

  在宣传时,片方就号称《战国》总投资达1.5亿人民币,这也是国产片当中少有几部大投资电影之一了。然而影片中并没有出现太多震撼人心的大场面,有媒体统计武戏只占到三成,七成是文戏,难以想象该片的1.5亿元投资都用到了什么地方。

  当记者提出这些质疑时,原本有些激动的金琛再也不能压住心中怒火,突然将声音提高八度:“观众是不管电影成本大小的,他们只会在乎你的故事好不好看!你分配得好,你来做导演就好了!电影是娱乐的,只要能让人感受到里面的信息就行了!”

  随后,在电话那头沉默片刻后,金琛又平和语气强调说:“我们情节不是恶搞,故事是正气、有精神诉求的。可能《战国》问题很多,偏文艺气质会比较重,影片按文艺路线走,但我们内心还是挺真诚的……”

  [影评人语]

  作为娱乐奇谋片,《战国》算合格的

  “我看了《战国》不知道为啥那么多人还没看就骂,因为大制作?因为景甜?不可否认,《战国》娱乐性太强。但这是第一次一个年轻的非著名导演的史诗著作。他没有大师的架子,我看到了是对历史的想象,是一个全新的人物角度,以及导演的理想主义。它是不好,但也没那么差。”一位网友在看完《战国》之后,如此说道。

  对此,影评人谭飞也有同样的看法。看完《战国》之后,他提到影片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差,不过用一部电影整体质量来力捧一位新人,这种舍本逐末的方式还是有点过了。“我们看到一个漂亮的景色,大家都只会说‘景色很美好’,一般不会说‘景色很甜美’,如果要人按后者说就有点硬着来了,太硬着来就容易让人产生反感。”谭飞认为影片不应该叫《战国》这样一个历史性很强的名字,因为它更娱乐化一些,也不能被定位为战争片,片中场面战争戏不多,“按我个人认为,《战国》应该是一部爱情奇谋片。作为娱乐片、奇谋片,《战国》算是合格的。”

  当被问及影片中种种被观众诟病的硬伤,谭飞反倒觉得不按照历史真面目拍摄是好事,“你看《孔子》不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么。历史本身就是冰冷的、枯燥的、单调的,如果完全重塑不干脆拍纪录片就好了。商业片是应该有想象的部分,在电视剧《宫》里,历史就好像婴儿一样,归根结底还是要看功用,如果只是大家茶余饭后的谈资就不要苛求。”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