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倩女》改动多导演满意 余少群叹众口难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15:16  信息时报
  在新版《倩女幽魂》中,刘亦菲饰演的聂小倩与古天乐饰演的燕赤霞(左图),以及余少群饰演的宁采臣(右图)之间有一段时空交错下的“三角恋”。   在新版《倩女幽魂》中,刘亦菲饰演的聂小倩与古天乐饰演的燕赤霞(左图),以及余少群饰演的宁采臣(右图)之间有一段时空交错下的“三角恋”。
刘亦菲饰演的聂小倩仙气多过妖气。 刘亦菲饰演的聂小倩仙气多过妖气。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陈慧

  “人生,梦如路长……”张国荣歌声揭开新版《倩女幽魂》大幕,昨日在京提前观看影片的媒体事后普遍评价对影片的魔幻效果印象深刻。而被寄予厚望的三位明星表现,最被认可的则是“燕赤霞”扮演者古天乐刘亦菲余少群的感情戏被指难以引发共鸣。

  与旧版相比改动多

  《聊斋志异》中聂小倩的故事多次被搬上大银幕,其中张国荣和王祖贤主演的《倩女幽魂》最深入民心,因而叶伟信确定开拍新版《倩女幽魂》之后,外界不免预期两片有相似之处。事实上,除了开场结局都出现张国荣演唱的国语版《倩女幽魂》,以及片尾打出的“永远纪念张国荣先生”,新版就像叶伟信多次表示的那样,是这个时代的产物,跟旧版是两回事。有记者就称这样的处理非常讨巧,“你光看画面和听音乐,会以为沉浸在老版的世界,但看剧情和特技,又会对新的故事产生惊喜和期待。”

  为了跟旧版区别开来,新版披上神怪片的外衣,“聂小倩”是尚有是非之分的美狐妖,“姥姥”则是恶行累累的千年树妖,紧追不舍的“燕赤霞”是猎妖师,就连“宁采臣”都变成了帮助山民找水源的小工匠。故事情节也与时俱进,发展成“三角恋”。相比旧版午马扮演的燕赤霞是宁采臣与聂小倩恋情的见证者,古天乐版燕赤霞被塑造成痴情猎妖师,一边猎妖一边苦苦守候失忆的狐妖。当听到记者评价这个安排是三角恋时,导演叶伟信却不认同:“其实也不叫三角恋,只是发生在他们三个人之间的爱情,但时间并不相同。”

  虽然刘亦菲扮演的“聂小倩”被编派了前男友“燕赤霞”,她和余少群饰演的“宁采臣”之间的感情仍占了影片很大篇幅。可是相比1987版张国荣与王祖贤的凄美人鬼恋,观影后不少记者都说对余少群、刘亦菲的感情戏无感觉,期间“宁采臣”用自身元气嘴对嘴助“小倩”恢复体力的场面,更引发笑场。微博上更有网友评价这对新银幕情侣之间有种“姐妹”的化学反应。

  在早前发布的剧照中,刘亦菲全裸出镜一度受到关注,但昨日看片镜头无从寻觅,虽然跟古天乐上演激吻,激情尺度依旧不如旧版。对此,刘亦菲表示有拍一些激情戏份,暂时没看到成片,不知是否在后期被剪掉了。

  古天乐不愿太悲情主动搞笑

  新版《倩女幽魂》12日和13日都安排了试映,两场观众不约而同盛赞影片的魔幻效果。如果说1987版依靠道具和化妆实现的特技看着寒碜,叶伟信此次在电脑特效下可谓交出了一份“不失礼”的作品,“黑山”中那些横生的树枝和色彩怪异的树叶,令你深信这就是妖孽聚集之地,鬼魅恐怖的兰若寺以及“姥姥”惠英红面容变化、诡异行踪都让人不寒而栗。至于“猎妖师大战千年树妖”的压轴大戏,则展现了全片最华丽的视觉效果,人妖之间来来回回十多个回合互有胜负,每次进攻和防守都有电脑特效处理,视听冲击力十足。据悉,全片共有超过1200个的CG特效。

  试映之后举行的北京首映礼中,大胡子造型的古天乐就收获不少好评,称他扮演的“燕赤霞”不羁外表下是悲情小男人,很是打动人。照单全收好评的古天乐主动透露自己也觉得燕赤霞太悲情,主动要求在角色性格里加上搞笑成分,他还设计了例如“祝你一路顺风,英年早逝”这样的对白。香港金像影后惠英红在片中扮演的姥姥一角,既惊悚又惊艳,被指是新版演员表演中最大的亮点。她开玩笑地说:“我也是第一次演这样的反派,在戏里和小倩有很多对手戏,有几次都要打她,借此也想和她说‘如果有打痛的地方,希望原谅我’。”

  主创自评

  《倩女幽魂》

  导演叶伟信表满意

  身为经典改造人的叶伟信对自我评价显得很高,称此次翻拍的尝试还算成功,而且还紧跟时代的脉搏。他说:“每一代人都要有自己的《倩女幽魂》,而新版的杀手锏,就在于讲述了一个能感动观众的爱情故事。”之前,叶伟信的《叶问》系列大受好评,新版《倩女幽魂》的开放式结局也给续集埋下了伏笔,问及是否会考虑拍续集?叶伟信笑言:“还是要先看这部的反响和票房再定。”

  刘亦菲本想更妖

  虽然叶伟信曾夸奖刘亦菲的表演赶超了王祖贤,但媒体场的反应新版聂小倩缺了点妖气,“太像仙女,不像小倩”。对此,刘亦菲说自己一度也感觉造型不够妖,有改进的空间,可是最后却被叶伟信劝服了。刘亦菲说:“这版故事其实做了各种各样的调整,导演希望我返璞归真,我在戏里几乎没怎么化妆,都是素颜上阵。角色塑造上更倾向于自然,不以艳丽为主。”

  余少群叹众口难调

  余少群版的宁采臣的标杆是张国荣,自然要被“鸡蛋里挑骨头”,有记者看片之后质疑其表演有些做作、甚至有些肉麻,对此叶伟信给出的回答是“我觉得他很符合我心中宁采臣的标准”。对于媒体犀利的评价,余少群本人显然不敢认同,他说:“我拍这部戏做到了投入和放松,而且可以唤起初恋时那份纯洁的心。至于肉麻我没觉得,可能是现在纯爱太少了吧,人们都不爱相信了,真是众口难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