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麦兆辉庄文强大话三国 《关云长》创作史记(4)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5日06:26  新浪娱乐

  叁,觅曹操 打动姜文撑起双雄风云

麦兆辉庄文强大话三国《关云长》创作史记(4)姜文饰演霸气十足的曹操
麦兆辉庄文强大话三国《关云长》创作史记(4)《关云长》的双雄对决是否与麦庄的《无间道》一脉相承?

  话说麦兆辉与庄文强合力完成剧本后,《关云长》的制片方亦对两人重塑关云长的胆量大跌眼镜,纷纷直言:“这么颠覆?!”但经过一番磨合,他们仍接受甄版关云长的新貌……

  麦庄自然踌躇满志,为精益求精,他们决定赴内地邀几位同行重写剧本,如修改原本未够文学化及国语化的剧情及对白。但让麦庄始料未及的是,本应水到渠成的北上之旅却大碰钉子!“我们前后找了很多家,结果没一位编剧能和我们达成一致,商讨过程中总起争执。”庄文强对此仍耿耿于怀。

  事因在何?仔细揣摩,方知麦庄由头至尾将曹操称为“大人”,众内地同行却坚称壮年曹操应名“丞相”!对此,庄文强不得不提出反驳:“我就拿历史书给他们看,说当时曹操都还没成‘丞相’,甚至当时都没丞相之位,而曹操应是叫‘军师’。但他们并不接受,说:影视作品里都是这么叫的,曹操一定要有‘丞相’之名。所以我们就觉得:不是要讲史实吗?现在史实摆在这里,为何还有分歧?后来这种观念也被我们放进电影里。”

  殊不知,“曹操”虽对麦庄创作《关云长》产生阻力,却无碍他们的重视与推崇。麦兆辉认为:“大部分成功的英雄都很婆妈,连死都是因为婆妈,当然这也是我们整个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有‘妇人之仁’,而无此观念却仍愿意为他人牺牲自的英雄通常我们都会称为“枭雄”,曹操就是这样的人,所以曹操对我来说就是枭雄,只是他被太多人给抹黑了,认为曹操缺少妇人之仁,所以举止没人性,但他做过的很多事其实救过很多人。”

  庄文强则认同曹操“宁让我负天下人,莫让天下人负我”的典故,影片中曹操对关云长自谓道一句:“英雄你来当,小人我来做。”就是在此心态下创作出来的。或许不少人对此难以接受,但庄文强却坚持用典故说服对方:“当时曹操被人追杀,逃到一个恩师的家里,恩师虽然招待他,但曹操反而害怕恩师会出卖他,结果当晚就杀了对方全家。对于这个故事,我也曾将自己放在他的角度想过,最后还是觉得自己在同样的环境下会做出同样的事,而且我认为曹操那句典故不是故意说出来掩饰自己的过错,反而是对自己的讽刺,因为他知道自己身上有更大的责任,所以曹操整个人是很复杂的。”

  由于《三国演义》,许多人一贯将曹操称为“奸雄”,直至多年后越来越多的观点认为曹操性情复杂矛盾,“好”与“坏”的形象定位在其身上才游离起来,其后观众读者亦认为曹操举止自有其理,无法以偏概全。在庄文强看来,正是曹操的个人魅力所在:“为什么说曹操会这么复杂?主要还是因为他很聪明,能真正处理很多事,因为三国时代其实发生过很多奇怪的事,但曹操把它们都解决了,就让人觉得他很多变很复杂,其实不是,他始终是原来的曹操,只是他在解决不同事情的时候选择了不同的态度。”

  这就是麦庄眼中的千古枭雄,亦印证麦兆辉自幼熟读《三国志》后的视角:“当我读完整部《三国志》后,就觉得曹操才是最重要的人物,而且我又觉得拍戏应该拍一些与众不同的东西,何况多年来也没见过别人从这方面拍三国,所以就去尝试一下,用曹操的角度去看三国的世界。”

  曹操之说见仁见智,但《关云长》其中一个最大的“卖相”无疑是姜文——去年底《让子弹飞》在华语影坛掀起的巨大波澜仍未衰退,此时姜文得以助阵演曹操,对影片无疑如虎添翼!

  不过,姜文版曹操在片中实非首要人选:起初麦庄本找了其他演员来演曹操,却始终觉得气场不够,直至将计划搬来北京,他们才想到让姜文接棒,为此甚至遭到投资方的冷言。但麦庄仍决意而行,遂在姜文忙于《让子弹飞》后期制作时将剧本送上,“看完剧本一个礼拜之后他约我们见面,没有谈剧本,就是聊天。再过了一个星期,他告诉我们他要来演。”

  时至今日,姜文无论是导是演,在圈中皆予人“出名难搞”的印象,更有甚者将之称为“戏霸”,言下之意,能让姜文甘愿挎刀的剧本确在少数!故此舆论便甚嚣尘上:麦庄何来“魔力”打动姜文?

  麦兆辉认为先决在剧本:“姜文看过剧本后已觉得我们写的剧本很与众不同,比如写出很多曹操低声下气求关羽留下的桥段,跟以前古装大片上战场、发号施令或宫廷内斗的场面很有区别,所以他很喜欢。”对此,庄文强亦忍不住附和:“他说我们是用心写剧本,很老实地把感受写在剧本里,没有刻意去表达一种感情一种理念,这是最打动他的地方。”

  其二,麦兆辉也将功劳归结于对人物的塑造:“姜文问过我:这部戏你们打算怎么拍?当时庄文强就回答他:我们想拍成一部古装黑帮片,也就是表现一种现代感。姜文也很认同,说知道我们不是在拍一部所谓“古装大片”,而是选择赋予角色另一个角度,等于为他进行一次‘平反’。”

  庄文强则对姜文的一席话念念不忘:姜文接拍后,曾当面对他说:“还好你们没把这些东西砍掉,不然我就不来了。”

  观众不免好奇:麦庄是怎样用几场戏就令姜文“服贴”?话说某日拍摄一场曹操看见关云长死去的戏,剧本让曹操说“他有一颗羊的心,但现在是狼的世界。”这实质是庄文强的潜意识之意:现在是狼的世界。戏份完成后,庄文强与几位演员去看下一场,姜文则在旁休息,“结果有演员就说庄导你那场戏真好,姜文立刻醒了站起来说:‘现在狼已经是好人了。’然后又去睡了,哈哈。”

  此外,姜文亦主动向麦庄提意见,由于彼此都是导演,自然相当合拍,麦兆辉更认为姜文的建议给影片加分:“比如农田和头尾丧礼的戏他都事先说清楚了,一定要拍。另外他说希望有些戏见到曹操的孩子,因为可以让角色再多面一些,不会只让曹操对着关云长等,变成一个很‘成人’的世界,而是能让观众看到曹操跟他的孩子玩耍,我们也觉得很好。”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