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麦兆辉庄文强大话三国 《关云长》创作史记(5)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5日06:26  新浪娱乐

  肆,斩六将 千里走单骑动作创新意

麦兆辉庄文强大话三国《关云长》创作史记(5)千里走单骑
麦兆辉庄文强大话三国《关云长》创作史记(5)窄巷大战。麦庄渴望在《关云长》动作里进行创新

  关云长与曹操乃成,一段“过五关斩六将”亦在重塑之余为《关云长》定下“双雄片”的基调,故影片上映前夕,最为人津津乐道者无疑是这场“文姜武丹”的商业会师,毕竟前者在内地共掳走7亿票房,后者一部片更大卖8亿,不谓之“龙虎斗”实不靠谱!

  过去麦庄合作《无间道》与《伤城》同属双雄会,自然驾轻就熟,但问题在于:关云长与曹操的PK是文是武?对此麦兆辉认为,双雄绝非明刀明枪:“其实不是互相对打的,而是一文一武的关系,而且令文戏看着很像武戏,也就是让你从文戏中看出两人的对决和博弈。”而庄文强则认为不应被“双雄”一词束缚了创意,理应让此概念随人物本身的性格发展:“《关云长》在双雄的安排上没什么刻意的新意,只能选择很顺从人物,让他们去自由发挥,比如你设计出这个人物,那么你会想:把他放进这个时代以后,他应该做出什么事?他周围的人又该做出什么事?有什么反应这些。”

  片中关云长与曹操的双雄会尚待观众评判,但在此之前演员却是战战兢兢,尤其甄子丹,更仿若要与姜文“来真的”。“甄子丹演关云长是投资方一开始就定的,但我们从来没想过姜文进来后会突然加他的戏份,而且剧本出来就是一部很双雄的电影,戏份多少就是多少,所以甄子丹还问我们:你们疯了?为什么要我演那么多文戏?每句对白还说得那么长。也就是说,我们一开始给甄子丹看稿,姜文尚未加入的时候,曹操的戏份就已经是那么多了。后来我们决定找姜文,甄子丹就开始紧张了,想:会不会演起来我马上就输很多了?”

  2010年6月29日,《关云长》宣布杀青,经过长达10个月的后期制作,将于今年4月底登陆各大影院,在此之前,观众也在其的宣传攻势下对影片大为期待。

  《关云长》以武为先,在早前放出的预告片中,令人眼花缭乱的武打场面无疑是重要卖点,何况本片仍由甄子丹担纲武指,如何耍好那把“青龙偃月刀”更是至关重要!面对向来以设计搏击格斗术的丹哥,麦庄决定以“史实+比喻”手法令武打更精彩——“我曾跟甄子丹说过关云长是怎样的人,然后就给出一个比喻:关云长就像是美国特种部队里的一个‘攻击手’!因为战国时代其实没什么所谓武术,打就是打,只为最短时间内杀死对方,所以甚至军事搏击都跟它有很大分别。所以这个史实就让我们多想了一条路,比如设计出一些摔跤的动作。”

  但麦庄拍警匪枪战是行家,古装武打虽有甄子丹做后盾,能否驾驭却是另一回事……对此,麦庄又定下另一条路:本能+难度。所谓“本能”,即在现场督阵动作戏时,发挥“影迷”优势,正如麦兆辉言:“因为我们从小就在看港产武打片,所以真正拍武打场面就学会按这种观影本能构思‘行’与‘不行’的标准。”至于难度,用庄文强的话说就是给场面“加料”,例如电影里一场在窄巷对打的武戏,就是不折不扣的“麦庄出品”,对此庄文强说:“当时主要是考虑如果两个人抓着兵器在很窄的地方打斗应该会更好看些,这是给演员一些难度也给武指一些难度。”

  四大动作创意,共同构成麦庄合作的又一典范。

  武后乃文。《关云长》亦有一定篇幅的爱情戏,为此更设计出“绮兰”这虚构却是唯一女主角的人物,然而过往华语古装大片多难脱“女主花瓶,爱情酱油”的类型魔咒,此番《关云长》又何以扭转定势?

  麦庄深谙,若安排关云长与嫂子“私通”,必遭审查拒之门外,故两人玩了一个小把戏:“我们不拍关云长千里送皇嫂,而是先把刘备的老婆送回去,然后孙俪的角色其实是跟关公是同乡,很小的时候他们就碰面,关公一直都很喜欢孙俪但从没讲出来,长大以后再碰见,孙俪已经在刘备家快要过门了,所以就有很多的感情线可以展开。而且中国的感情是很含蓄的,不一定要讲出来。”

  内地口味一直是香港电影人注重问题。在庄文强看来,最好的方法就是自我定位。“如果一开始你就考虑这些,就意味着你什么都做不成,因为到时你只会想‘这部片里观众最喜欢的会是什么’,结果你在拍戏过程中甚至可以凌驾你作为导演的所有想法。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相信自己的判断,觉得自己的电影好看还是不好看,作为一个导演,只能做到这么多。”

  麦兆辉则将自己比喻成厨师,象征导演与观众之间的关系:“就像你到餐厅吃饭,不是你要求厨师应该怎么做,而是厨师亲自告诉你怎么做菜才更好吃,然后你吃了再证明是不是如此。电影也是一样,不是导演追着观众问:你到底想我怎么拍?”

  故,尽管多年麦庄作品难以完整进入内地,却胜在成功保留许多港片元素,同时也能让两人拥有更多期待:“观众喜欢看,而且看得开心就行了。我也希望给观众一个感受,就是终于不再看一部耳熟能详的历史故事,有种“你没拍我就知道你要说什么”的不满,其他就留给日后的评论吧。”(阿蒙)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