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战国》热映孙膑惹争议 片方回应历史有考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7日10:26  新浪娱乐
孙红雷在《战国》里的形象 孙红雷在《战国》里的形象
孙红雷在《战国》里的形象 孙红雷在《战国》里的形象

  新浪娱乐讯 古装战争奇谋大片《战国》自4月12日登陆全国院线以来,票房不俗。影片千军万马的战争场面、奇计迭出的智谋角力,赢得了叫好声。尽管不断有声音质疑片中孙膑的形象是否符合史实,但大多数观众还是这部对云集了孙红雷景甜吴镇宇金喜善、中井贵一、姜武等25位亚洲一流明星,由北京星光灿烂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斥资1.5亿打造的史诗巨制,给予充分的肯定和赞扬。

  孙膑惹争议 无从考证引来议论纷纷

  《战国》取材于千古流传的孙庞斗智故事,浓墨重彩地表现了孙膑庞涓两位军事天才的生死恩怨,演绎出一段双雄会猎疆场的战争传奇。片中的几场大戏,让人享受到视觉震撼,日食下边城攻防战的奇观,赛马时亢奋的“速度与激情”,马陵道战役的重重“十面埋伏”,都效果不俗。

  影片里的孙膑穿着不修边幅、性格憨厚略带疯傻,颠覆了以往银幕上古代军事家潇洒飘逸或是心机重重的固有形象。对此,人们见仁见智、各抒己见。有部分网友说,孙红雷扮演的孙膑造型另类,有点过傻,不像智者似愚夫。更有观众表示,孙膑是之名源于因其遭受膑刑,而影片中孙膑未受膑刑之前,就被众口一词地叫着“孙膑”,与史实不符。不过也有很多观众就力挺孙红雷饰演的孙膑,认为木讷的性格有利于体现孙膑的大智若愚,既然历史没写过也就不存在篡改一说,现在的表现方式更能显现出孙膑身为一代大家的人格魅力。至于孙膑名字在施刑前就这么叫恰当与否,影片不是历史讲堂,没必要过分苛责。

  片方回应质疑:名字问题不影响解读历史

  其实,《史记》、《战国策》等史书对于孙膑的相貌和性情,都没有十分准确的描述,加之过去少有影视作品涉及孙膑在生活中的形象,因此使得人们把这军事奇才的形象构想成与诸葛亮、刘伯温等一般无二的智多星。所以,影片这种在艺术形象上的重新塑造并无唐突之处,出品方北京星光灿烂执行副总裁宗珊表示,《战国》在剧本创作时,所有人物设计都要求符合历史和艺术创作的双重标准,导演和编剧曾研究过很多史料,也造访过很多史学专家,最后确定了一个类似“大知识份子”的孙膑形象。而孙膑的名字问题,是因为原来的名字已经失传,既然有约成俗成的名字,拿来一用并无不可,并不影响观众对历史和人物的理解。

  在对于孙膑形象争论声中的背后,彰显的无疑是人们对《战国》异乎寻常的关注。而今影片正一步步在神州大地攻城略地,使得越来越多的人争相走进影院,感受壮美非凡的战争画面、神奇诡异的智谋比拼。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