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擂台》获最佳 谢霆锋刘嘉玲“三十而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8日02:33  红网-潇湘晨报
刘嘉玲“三十而立” 刘嘉玲“三十而立”

  第30届香港金像奖昨晚揭晓

  黑马《打擂台》夺最佳影片,谢霆锋夺影帝

  影后属于那个五次铩羽的女人——

  在大批香港影人“北上合拍”的风潮涌动中,香港电影金像奖昨晚迎来了“三十而立”的重要拐点。这座代表了香港电影最高荣誉的小金人,在成熟之年一扫前几届内地演员挑大梁的尴尬,将关注的目光重回本土电影。

  昨晚的颁奖礼上,此前被视为黑马的《打擂台》获得最佳影片,五次铩羽而归的刘嘉玲终于在第六次提名后获得影后头衔,影帝则由谢霆锋获得。本报记者李芳名 香港报道

  氛围怀旧

  梅艳芳张国荣金曲,为颁奖礼开场

  昨日香港突降大雨,第30届香港金像奖颁奖礼也在雨中拉开帷幕。

  除了周润发夫妇、徐克曾志伟许鞍华吴彦祖李心洁Angelababy等香港影人,内地女星周迅赵薇李宇春等也纷纷前来助阵。刘嘉玲以一身大气的露背礼服亮相,被问及能否以资历终结“屡战屡败”历史时,她微笑自信不做答。凭借《线人》入围最佳男主角的谢霆锋手挽太太张柏芝恩爱走过红毯,打扮低调的张柏芝直言自己是配角,为老公紧张地心跳加速。

  金像奖“三十而立”,颁奖礼也充满浓厚的怀旧氛围。香港歌手关淑怡和谢安琪担任本次典礼开场演唱节目,三首歌曲《似水流年》、《当年情》、《明星》,来自已逝港星梅艳芳与张国荣,蕴含特别意义。

  伴随金曲,颁奖舞台的大屏幕上浮现香港电影金像奖三十年来的历届影片与影人。不老的经典电影,当年的青涩明星,在光影中一一重现,令全场感慨。

  奖项也念旧

  五次铩羽,刘嘉玲终于如愿封后

  获得13项提名、以大热姿态领跑的《狄仁杰之通天帝国》拿下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等奖项。今年已是刘嘉玲第六次获得“最佳女主角”提名,与前五次铩羽而归相比,昨晚金像奖终于让刘嘉玲如愿以偿,也印证了之前众人对其凭资历封后的猜测。而在该片中表现亮眼的邓超落失最佳男配角奖倒令不少内地网友失望。

  最佳影片最终由带着原汁港味的《打擂台》获得,该片还同时包揽了最佳男女配角奖。谢霆锋凭借《线人》终获影帝称号。

  彭浩翔执导的《志明与春娇》获得了最佳编剧奖,最佳亚洲电影颁给了日本影片《告白》

  第3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部分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      《打擂台》

  最佳导演      徐克《狄仁杰之通天帝国》

  最佳编剧      《志明与春娇》

  最佳男主角    谢霆锋《线人》

  最佳女主角    刘嘉玲《狄仁杰之通天帝国》

  最佳男配角    泰迪罗宾(《打擂台》)

  最佳女配角    邵音音(《打擂台》)

  最佳新演员    陈奂仁(《李小龙》)

  最佳亚洲电影  《告白》(日本)

  新晋导演      庄文强《飞砂风中转》

  终身成就奖    黎筱娉

  票房不是唯一标准

  [幕后]

  票房不是唯一标准

  金像奖近年来似乎对商业片尤为“青睐”,如票房和口碑双赢的商业片《十月围城》《叶问》等都曾夺得过金像奖的重要奖项。今《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又以13项提名“领跑”金像奖,而如《人间喜剧》、《得闲炒饭》这类口碑不错的爱情文艺片却成为金像奖的“遗珠”,令不少人感到可惜。

  金像奖现任主席陈嘉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票房从来就不是入围金像奖的唯一标准,“一部片的票房成绩好,会为它增加很多提名的机会,但如果片子的品质不过关,即便卖了很多钱也不会入围。过去有很多票房很好的港片却从未获得过金像奖的提名。”

  金像奖30年来,关于奖项的争议不绝于耳,时至今日,网友依旧能细数那些“最杯具”和最顺风顺水的演员。带着这些疑案,本报记者对话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会长、曾连续5年出任香港电影金像奖主席的吴思远,请他回应这些争议。

  [金像答疑]

  Q1.候选者海报透露玄机?

  (有网友根据近年提名者海报的站位,总结规律称位居右二者就能拿奖,一度传为金像奖的“潜规则”。)

  吴思远:这都是外面猜测,没什么站位问题。因为很多演员这个没空,那个没空,所以都是单独拍的,然后把它组合,组合得很巧妙。不可能把他们全部集中在一起拍。站位都是编辑来决定的,我们都不会去干预。

  Q2.金像奖也会经费紧张?

  (这几年一度传出香港金像奖经费紧张,令外界猜测金像奖的运营情况不佳。)

  吴思远:以前没有电影发展基金时,上面不补贴一毛钱,都是靠我自己去外面找,我当时利用转播费。2000年那一届是我最后一届当主席,在我做之前,每年组委会他们都头痛,一回到香港艺术学院去租场地,要么时间不对,要么就太贵。我一做就跟上面谈判,当时还没回归,最后定下来香港文化中心每年免费给我们做。曾经一度经费紧张,那都是用来请客,可大可小,对不对?我记得文隽做主席的有一年,经费不够是典礼之后有庆功宴,这顿饭花了三四十万,最后由王中军赞助。

  现在有电影发展基金,每年都有好几百万资助,现在可以做红地毯,可以做晚会。我当时一毛钱没有,就靠无线电视和亚洲电视互相竞争,把转播费提高。

  Q3.警察角色最容易获青睐?

  (在金像奖里,“警察”这个职业一共包办了8个“影帝”,同时还收获5个“最佳男配角”,以及四部以警察为主要描写对象的影片获得“最佳影片”。)

  吴思远:其实这些我们都没有去统计。警匪片在香港是很重要的类型电影,在香港也拍得很好。香港警察是有缺陷的,所以在戏里有机会表现各方面的演技,所以能得到比较多的奖不稀奇,没有刻意。

  Q4.金像奖不待见喜剧演员?

  (众多影迷心中的影帝周星驰只凭借《少林足球》拿过一次金像奖影帝,也让影迷得出金像奖不待见喜剧演员的结论。)

  吴思远:喜剧也拿过,我们现在也缺喜剧片。许冠文、早期走谐星路线的成龙以及周星驰都得到过金像奖认可,不过你看现在周星驰发财了也缺少创造力了。

  Q5.最争议影后郑裕玲

  (1991年的金像奖最佳女主角提名中,刘嘉玲在阿飞正传》中的演出获得了众口一致的称赞,结果却是缺席了当届金像奖颁奖礼的郑裕玲获奖,让众人大跌眼镜,直到今天,仍有人替刘嘉玲抱不平。)

  吴思远:奖项也是一场游戏,不要太过于看重就好。

  有电影发展基金,金像奖不缺钱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